去年六月的微信表情包「冲塔」项目

Ceres
·
(修改过)
·
IPFS
排毒第一步:意识到自我审查的毒。

去年六四前几日,想到为纪念日做点什么。一开始只是用简单的几何形状勾画出在天安门对峙坦克的大致场景,发到微信同温层群里,几个群友一起换了头像。然后觉得可以在此基础上做一个GIF,作为动态表情分享。

初版GIF和配文,因为觉得「怪力乱神」不恰当,于是写成「大力乱神」。后来改成「排山倒海」,以纪念坦克人的勇气和气势。

由此想到可以用被禁的话题和梗图为基础,做成一个系列的表情包,投递到微信表情开放平台,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我「意外」的是,除一个红领巾元素需要被替换,其余顺利通过审核上架。我知道,这种意外甚至带有惊喜的情绪,是因为自我审查、以及被审核后,有了“成功面世”的结果。可实际上,这只是审查机制的成功,是面对审查不得不屈服、退后的创作者的失败。

表情包上架后坚持了约一周,当收到一笔来自陌生人的打赏,我就知道它快没了。果不其然,它很快被强制下架。

接着我又制作了第二套,基于张维为流传甚广的节目言论,用动图的最后一幕加以讽刺。第一天上架,第二天就被强制下架。

两套表情包在微信内已经无法被搜索、下载或整套分享。但如果之前已经下载过,还可以继续使用。或在截图所示的界面里一一单击,进行单个表情储存。此文末附所有GIF文件。
下载次数的数据产生于下架前,发送次数的数据截止当前
强制下架的「原因」


中国有的导演喜欢自诩「戴着脚镣跳舞」,若这只是无奈的感叹倒也罢。但每每听到任何文艺创作者说这话,都有种奇怪的滋味,总觉得这句话是在承认和美化脚镣。

为什么要忍受戴脚镣?如果戴着脚镣也可以把舞跳好,那是否会逐渐习惯脚镣的存在,就再也摘不下来了?如果摘下脚镣,还知道怎么自由舞蹈吗?

自我审查的过程,是适应枷锁的过程。一开始是被动,逐渐变为主动——就像对方还没挥鞭,就能“预测”到鞭从哪个方向来,这不是武功高强,只是因为受虐到一定程度而形成自我保护机制,是病态的条件反射;就像创作表情包时,我已经知道如何规避明显的「禁忌」;就像被关在笼子里很久的鸟,习惯了鸟笼生活,最终笼门打开了,它却不一定会飞走;就像此刻,尽管我身处自由地,精神上仍然在受毒弦的困扰和撩拨。

我拒绝戴脚镣。我拒绝适应枷锁。我拒绝再创作为了规避审查不得不二次、甚至多次修订的内容。


谢谢坦克人和六四英勇的人们。愿更多的人无惧无畏,不做退缩。
铁链女现在怎么样了?这张动图基于小花梅的照片
2017年1月央视新闻的一期名为《徐晓洪:建房“征途”》的影片截图中,资溪县法制办主任周伟明说:“你说法制我都觉得有些好笑。”
2020年6月3日新闻联播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段落中江西九江农民郭月华的台词截图“好日子还在后头”
张维为《这就是中国》节目宣传海报
二十大中途胡锦涛被强制离场镜头。此版戴红领巾的习近平没有通过微信审核
于是改成了胸前佩戴小红花的小学生
央视新闻截图,武安市发改局马科长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就钢铁产能情况回答“别讲了,别讲了,说不出来”
习近平在各国访问时公开宣称自己读过的书的部分书单
张维为视频镜头截图,台词是“我说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
装瞎者张维为
张维为节目镜头截图,台词是“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
张维为节目镜头截图,台词是“大国的话语要有点‘派’”
张维为节目镜头截图,台词是“xxx都好于纽约”
张维为《这就是中国》的谄笑海报
张维为节目镜头截图,台词是“什么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张维为节目镜头截图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