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與現代舞

poppinwindtw
·
·
IPFS
·
翻到2018年為了訪問做的一些筆記,節錄一些留個紀念

*在接觸現代舞過程中,與您原有的舞蹈訓練有衝突嗎?對您原本習慣的舞蹈/肢體的思考與呈現方式是否有所衝擊、改變?兩者(原本的舞蹈訓練與街舞)最大的不同是?

開始學習芭蕾與現代舞時基本上感覺不到衝突,雖然都是用身體,但有不同的基礎動作,協調與技巧也很不一樣。街舞的身體使用方式受到音樂影響的關係,通常動作組成較碎而斷,其中有很多微妙的身體細部拆解、控制與律動;芭蕾與現代舞則有很多長而延續的動作,一個看似很簡單的動作也可以做到很長很滿。所以學芭蕾與現代舞時,感覺自己就像不會跳舞,有點像當時從完全不會跳舞開始學街舞一樣。

動作與音樂的關係是一個大不同。街舞舞者隨著音樂起舞,我們有很強的能力可以從音樂獲得源源不絕的動作靈感,不間斷地即興演出。而在剛接觸現代舞時,編舞者常常感覺我們一直站在音樂後面跳舞,人不見了。跳街舞時我們用身體詮釋音樂,成為音樂的視覺部分,但在現代舞裡面音樂不是舞者跳舞的唯一理由,音樂可能只是一個背景,甚至有時還不需要音樂。由於身體已經養成了對音樂的慣性,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克服。

曾經有個街舞朋友在接觸現代舞一陣子之後跟我說:我覺得那不是在跳舞。我完全能夠理解他的感受。因為對街舞來說,動作跟音樂沒有關係,是沒有太多意義的。

另一個大不同就是通常芭蕾、現代舞團工作前都會有一堂暖身課,以前跳街舞時比較少人在注重暖身這塊,大家就是放個音樂自己動一動好像就暖好了,直到開始與現代舞者工作我才知道暖身可以如此徹底,一個小時過後早已汗流浹背,而排練才剛要開始。

*您認為街舞從街頭進入黑盒子(劇場)會面臨哪些改變(不同)?觀看角度、場域的自由度(可自由來去vs.劇場限制)等。

在街頭演出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除了沒有較安全的舞蹈地板,周圍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也持續發生,加上觀眾可以來去自如,表演者要有能夠快速吸引並保留觀眾的能力。由於街舞有許多特技以及視覺效果十足的肢體表現,讓街舞舞者在街頭演出能夠比其他舞蹈更容易吸引民眾停留。特技與視覺效果是開放環境表演的利器,但要能持續帶來驚喜好抓住觀眾需要非常多的努力與體力,因此若是以純街舞的表演來說,在街頭演出的長度通常不會太長 ,也許3-10分鐘,再長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就會開始失去注意力,表演者也會精疲力盡。

除了少數非常專業的街舞街頭表演者/團隊以外,在台灣若是以編排好的舞蹈作品為主的表演活動,如學生的社團成果展,到各大街舞教室的大型展演,以及一些獨立製作,演出通常不會在街上,大家也是會找個適合的舞台,也許不算正式的黑盒子,但至少讓表演者能心無旁騖的準備,觀眾也能放鬆觀賞。

在黑盒子裡演出能夠除去這些街頭表演會遇到的環境因素,因此編舞者可以在作品裡用更多手段引導觀眾、與觀眾交流。而街舞舞者能夠在吵鬧的街上讓你駐足,在安靜劇場裡更是能輕易吸引觀眾目光,但通常一個作品會進入黑盒子演出,長度至少都在15分鐘以上,想必很難只以街頭表演的方式經營如此長度的作品。因此若是想讓觀眾內心整晚都跟著舞台的一舉一動起伏,考驗的就是編舞者功力,不管是轉化街舞的身體,或是搭配影像、佈景、燈光、音效等劇場元素,以及如何敘事,都是創作者能加心思的地方。

街舞進入黑盒子,增加了劇場表演藝術與街舞之間的交流,讓創作者有機會對街舞的表現方式做更多實驗,也讓一些習慣前往劇場觀賞作品的觀眾有機會認識這個來自街頭的文化,不過對我來說,街舞在街頭還是最美的。在如今臺灣當代舞蹈不斷挑戰演出場域,於各種公共空間起舞時,有些街舞舞者在試著進入黑盒子演出。

*就您的觀察,台灣舞蹈界,對街舞的態度?以街舞為靈感或創作主體的藝術團隊或個人多嗎?成果如何?

當初因為許芳宜老師對街舞舞者很有興趣,讓我有機會開始接觸現代舞的世界,接受不一樣的身體訓練與表演方式,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現代舞者。對他們來說,街舞是非常有趣而且吸引人的,也有不少我的現代舞者朋友會主動去學習街舞。而就台灣的編舞者來說,大部分我遇到的還是比較習慣使用芭蕾或現代舞者,可能是因為對街舞身體的不熟悉或是沒有興趣,也有可能是因為會踏進現代舞圈子的街舞舞者實在稀少,因此很少看到作品的動作素材是從街舞身體出發。成為舞蹈工作者後我很幸運有機會跟一些現代編舞家工作,但大部分是因為缺男舞者,舞作中也是以現代肢體為主,卻也是我練功的大好機會。

剛進入現代舞的圈子時,除了芳宜老師外,那時有聽說台灣會在劇場演出的舞蹈作品裡放入街舞元素的編舞者,只有小事製作的乃璇老師。近年來街舞開始出現在年輕編舞者的作品裡,其中有些創作者和我一樣是跳街舞出身,也慢慢有一些街舞舞者嘗試比較多元的表演方式,甚至有些舞蹈活動試圖讓現代舞與街舞同場交流,兩個圈子的對話越來越多了。而我目前看過有街舞元素的劇場舞蹈作品,有的是將街舞身體透過敘事技巧創造出戲劇性,或是將街舞與現代舞的舞蹈技巧彼此搭配,創造出相當有趣的畫面,也讓我期待未來街舞在各路編舞大師的料理下能有多少驚奇。

在「街舞結合現代舞」開始偶而會出現在藝術作品版面的如今,我亂想,街舞與現代舞如果要試著做到更徹底的融合實驗,讓1+1=1,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雖然都是用身體為媒介,但試想,籃球與足球都是球類運動,要融合成一項新的運動,該怎麼做?也許有個球員成功做到雙手雙腳都能靈活控制球,但這只是運動技術面的結合,兩個項目都有其各自的規則與歷史文化,合而為一光用想的,就不太簡單。

而這樣的融合,充滿許多可能性,結果也必定不會只有一種。不過首先,我們需要一些人,一些對兩個舞風都瞭若指掌的創作者,還需要執行者,也就是對兩種舞風技術都得心應手的舞者,才有可能看見融合後的新景色。

但現在大部分的表演者都是像我一樣,在某種舞風打了基礎後,半路出家成為微混血舞者。後來學習的新身體技術需要非常多努力,才有一點機會與自己的本科齊頭。之前在德國遇到一位也是街舞出身的編舞者,他說他的夢想是建立一個舞蹈學校,讓小朋友可以從小就同時學習街舞與現代、芭蕾舞,會不會他也想著,這是讓街舞與現代舞融合最直接的方法?就算沒有結果,至少兩種舞蹈都保證好玩,一起學絕對是樂無窮。

也許這樣想太多了,就算不刻意培養,反正總會有個人剛好從小就開始學街舞與現代舞,也剛好成為了職業舞者,到時候再看看是什麼樣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