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整修日誌/全家便利超商

sisite
·
·
IPFS
·
剛搬來的時候看見便利商店竟然是全家不是小七,心中有點失望,我通常習慣去小七。
冰美式少冰是最近的最愛

這間全家就在我家樓下,電梯下樓出了大門右轉便是,下雨天甚至不必淋雨就可以到。

剛搬來的時候看見便利商店竟然是全家不是小七,心中有點失望,我通常習慣去小七。

因為超商的東西一般而言都比較貴,附近又有大潤發和全聯,我很少到全家買東西,通常是繳費、領網購,或是ATM領錢。後來知道全家會賣口味特別(?)的霜淇淋,偶爾也會來買霜淇淋解饞,僅此而已。這間全家在我平日的生活中呈現一種半透明的狀態,若有似無,幾近無感。

一直到最近因為暫時住到民宿去,失去樓下就有全家的便利性,才深刻的感受到樓下有一間全家是多麼幸福的事。平常冰箱食物充足,不曾有匱乏的感覺,現在暫時無家可歸,不僅食物補給完全沒了後援,連全家都似乎處於遙不可及的天邊,內心彷彿受困於孤島一般。

人就是要歷經失去,才能體會曾經擁有的幸褔。

剛搬來的時候這間店的店面不大,幾個貨架跟冷凍櫃擺一擺就滿了,後來附近隔條馬路新開了另一間很大的全家,有桌椅可以在裡面吃東西那種。可能真的有影響到生意,沒多久它也改裝,把隔壁的商店併起來,不僅店面變大了,裡面也更深了,不僅有桌有椅,還有廁所,這間廁所在我浴室改造期間對我簡直不能再更重要。

我平時上班沒甚麼機會白天長時間在全家停留,這次才發現中午吃飯的時間這裡也太熱鬧。左右都是業務進來吹冷氣吃中餐順便整理資料,當然也有不少是進來買了東西就走了的。比較特別的是坐在最角落的那個阿伯,我連三天進來,他都坐在同一個位子上划手機,從早上到下午,不管我何時踏進這間全家,他都在那裏,一樣的位子,一樣的姿勢。

浴室整修期間我在這裡買的東西應該超過過去20年的加總。咖啡是基本起手式,這次發現它少冰的冰美式挺不錯的。有的時候一杯咖啡搭配一份義大利麵,有的時候搭炒麵,心很累的時候霜淇淋是最好的安慰,肚子餓又想喝熱湯的時候,買包泡麵當場泡,肚子有點空但不想吃太飽的時候,塞一顆茶葉蛋正好。飲料櫃裡有的是買一送一,有的是第二杯六折或是第二杯10元,仔細研究也可以買到不會太貴的東西。

我為了打點師傅們和管理員,一天跑全家好幾次,除了礦泉水以外,有的時候是仙草茶,有時候是菊花茶,擔心茶類管理員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怕晚上睡不著不喜歡,後來換了黑木耳及銀耳露。

我住的是500多戶的大社區,社區規模大修繕的戶數就會多,每天進出大樓的工人讓一樓大廳處於一種菜市場的氛圍。工人也會肚子餓,也會想上廁所,大家都是往全家跑。

這間全家的廁所比我家的客廳還大,洗手台和男性用尿斗和座式馬桶,全在同一間沒有隔開,兩兩之間至少相隔三至四步,如果是一般廁所的大小,這個空間隔成三間以上還很寬敞,不過這樣就要花更多的人力來維護,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故意只做成一間。

平常的時候進門第一件事和出門前最後一件事,就是去上廁所,這已經是一種儀式,和有沒有尿意無關。現在家裡沒廁所,歷久不變的儀式被打亂,本已讓我十分不安,偏偏越不能上就越想上,樓下的全家成了苦難中的救星。有東西吃,有廁所上,還可以吹冷氣打個瞌睡。對像我這種暫時無家可歸的人簡直沙漠中的綠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