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社會學週報第三季.回顧

ckxpress
·
·
IPFS
·
既然說不開坑的我早已信用破產,也不差一個了,再來嘗試新搞作,行動代號「漂流教室」。我將會以「pop-up store」形式,不定期安坐於特定茶餐廳或書店並公開行蹤,歡迎大家蒞臨上一課「DHK 1000」,除了可手把手開立錢包,更可獲贈 1 顆 DHK 和微量 gas fee。

試營業 #0 為本週五,2024.06.14 14:30-16:30 ,地點香港深水埗黑窗里。漂流教室不收費,但請自行於場地消費,支持小店。

安排倉卒而且是上班時間,沒人出席的話我不在意,更會好好享受 me time,反正本來就是我的「新活日常」。


三年來每週發表一篇文章,沒甚麼好驕傲,很多前輩健筆十年如一日每天寫每天畫,才真正值得敬佩。然而畢竟堅持下來了,還是給自己一點獎勵吧,獎品是……

繼續努力寫下去 🥲

  • 回顧過去一年,不算本回顧和活動通知的番外篇,如常發佈 51 篇文章,一如以往,涵蓋出版和資訊自由(20 篇)、財務自由(18)、民主自由(8)和生活化的憨人日記(5)。

  • 文末列出第三季的全部 51 篇文章,方便大家補閱讀或重讀,在每類當中我以 🔥 標註最為歡迎的,又以 🌈 標註我最推薦,通常不獲關注的滄海遺珠。雖然好想多選,但我強迫自己只挑一篇,不認同文選的歡迎留言。

  • 心虛的我常怕自己寫太多生活日常,「區塊鏈社會學」跑題。一年過去,點算過後發現憨人日記佔不到 10%,似乎還好,這要歸功於「納米憨人日記」策略——從本季開始,我把碎碎唸放在每週最後的「 p.s.」,以減少讓牙痛文學佔據整份週報。

  • 文章除了按「民主三幅被」分類,還可以分為多個系列,其中較多文章的專題包括書籍保育(10.5 篇)、比特幣(8)、書介和影視評論(5.5)、LikeCoin(5)、產品評測(4)以及資訊安全(4)。

  • 托人工智能鴻福,週報從第三季起加入英文版,取名 web3dom – of web3 and freedom,最新一期為上週的 #51 。web3dom 一年下來積累 135 免費訂戶,反應平平,但除佛系經營外暫時也沒資源積極推廣。

  • 本季的另一項嘗試是更換平台,最近一個月的郵件改以 Paragraph 發送,遷移過程有點錯漏,頁面也有點 bugs,還得多花時間修復,但已感到功能不俗。遷到 Paragraph 後,中、英文的週報合二為一,訂戶收取週報的語言承繼 Substack 的原有訂閱,但可自行更改,或者雙語並收。

  • 截止今日,週報中英文版共有免費訂戶 21,400 多人,開信率於遷移平台後略為下跌,約 31%。

  • 付費訂戶高點為 168 人,最近下跌至 154 人,全數來自中文版,現貢獻收入共約 8,660 鎂一年,以往我用作支持創作與報導,隨著 DHK dao 運作成熟,從第四季起我將把收入全數拿出來,直接轉賬到社群成員管理的多簽錢包。

  • 我生活簡樸,有餘裕也是投放於公民社會,請大家無須替我不值,更不要因為錢不歸我而退訂,相反,既然訂閱收入用於社群,更加應該大力支持才對。我也應抱著同樣想法,既然不是為自己,來季更加需要脫離佛系,推廣付費訂閱,積極導人成為「道友」

Substack 的數據一覽。幾個數字下滑主要是由於流向了 Paragraph。

資訊自由

  1. UBR「無條件基本讀者」計畫:購買 2024 年出版的全部香港書籍

  2. No code 在生活中實踐去中心化

  3. UBR 無條件基本讀者計畫正式啟動

  4. UBR 無條件基本讀者計畫 Q1 小結、四月書單

  5. 香港去中央圖書館 beta launch

  6. web3 藏書票:Proof of Readership

  7. 永久保存人類歷史文化,永遠有多遠?

  8. 🌈 為甚麼連信奉封閉的 Steve Jobs 都反對 DRM? 🌈

  9. Kindle 撤出中國 DRM 之惡與我們的距離

  10. 第 100 篇 Writing NFT 送禮酬讀者|出版 = 作品 ^ (流傳 * 留存)

  11. LikeCoin 3.0 綠皮書.零.引言

  12. LikeCoin 3.0 綠皮書.一.重返以太坊

  13. LikeCoin 3.0 綠皮書.二.幣落誰家

  14. LikeCoin 3.0 綠皮書.三.升級七部曲

  15. 🔥 只羨 KO 不羨 L:給 KOL 的三個忠告 🔥

  16. 1000 true fans:葾豬頭都有㒼鼻菩薩

  17. 台北書展後記:我買的唯一一本書

  18. ChatCKX:推薦 20 份中文電子報,每份以 20 字介紹

  19. 勇者的黃昏:葉問・排檔・深水埗

  20. 作品與人品:讀董啟章的《心》有感

財富自由

  1. 要弄懂比特幣,先認識大白菜

  2. Bitcoin Pizza Day 的快思慢想

  3. 時隔四年,再談比特幣減半

  4. 🌈 愛麗絲夢遊仙境:比特幣本位世界觀 🌈

  5. 比特幣衝破歷史新高,牛市中謹記五件事

  6. 我要真 Bitcoin:比特幣 ETF「袋住先」

  7. 🔥 三年後回望:每天買 100 元比特幣 🔥

  8. 通關比特幣三個等級攻略本

  9. 30 秒讀完「財富自由主義」

  10. 新書序言——《財富自由主義:金錢的多元宇宙》

  11. 以比特幣買雲吞麵 實測 RedotPay 密碼貨幣 Visa 卡

  12. 後 FTX 時代:實測持牌香港交易所 Hashkey

  13. 純學術討論:如何註冊 JPEX 帳號和入金而不洩漏個資

  14. 剛註冊為用戶並入金的我,對 JPEX 事件的 10 點看法

  15. 9gag MEMECOIN 上架市值超越十億港元 我怎樣看迷因幣

  16. 我怎麼看 ATOM 的幣價

  17. 從 Keplr 與 Metamask 的界面比較 Cosmos 與 Ethereum 生態

  18. Keplr:為你作宇宙導航的天文學家克卜勒

民主自由

  1. 🌈 通往自由的彼岸:如何透過區塊鏈創造數位民主? 🌈

  2. 光明磊落,不代表就該劏開肚子給人看

  3. 🔥 所謂「真名」,不過是法定名字 🔥

  4. 密碼貨幣非常安全,但毫不私密

  5. DHK dao 的第四度演化

  6. 民主路上跌碰:LikeCoin 創作基金停擺 11 天

  7. ChatCKX:如何參與 Gitcoin Grants

  8. 早晨香港・見山讀書・由字及興

憨人日記

  1. 🌈 因為下次再見時會很難為情——來自愛丁堡的明信片 🌈

  2. 🔥 多圖慎入!來自台北的明信片 🔥

  3. 年少日記・《Game 以載道》序

  4. Normal People:正常人還是普通人?

  5. 香港很小,香港很大—— 看《4 拍 4 家族》


p.s. 香港《蘋果日報》於 2021.06.24 被結束後,《區塊鏈社會學》週報隨即開始。三年來我堅持每週一稿從未脫期,只因唯有如此,才對得起牆內的編輯、管理層及黎智英先生。

Original link: chungkin Express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ckxpress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從 Substack 的登錄設計了解 2FA 雙因子認證

LikeCoin 3.0 綠皮書.三.升級七部曲

LikeCoin 3.0 綠皮書.二.幣落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