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

Clooney
·
·
IPFS
·
第732天讀後感,筆者拿著手機, 看著裡頭的保險帳戶, 銀行戶口, 投資收益, 不感蓋嘆一句:「為何我年少時不懂複利這兩個字。」小學就有教育過我們複利息的計算, 在大學更是以商業, 金融作為主科, 從事的行業更是保險, 金融業務, 卻需要在三十多歲才完全理解複利。

2024年8月25日
筆者拿著手機, 看著裡頭的保險帳戶, 銀行戶口, 投資收益, 不感蓋嘆一句:「為何我年少時不懂複利這兩個字。」
小學就有教育過我們複利息的計算, 在大學更是以商業, 金融作為主科, 從事的行業更是保險, 金融業務, 卻需要在三十多歲才完全理解複利。
用查理 芒格對於複利的原則第一條「除非萬不得已,永遠不要打斷這個過程!」
除了已經損失超過90%的股票我能守得住這個原則之外, 在財富上基金上我都在「玩弄」這個市場, 不論在保險保單上, 我曾提取過不少保單價值, 也曾在股票市場上賣出買入, 也不斷每月把銀行裡頭的錢拿出來娛樂, 「投資」。

當然複利並不限於金錢上, 更可以套用在不同的知識領域上, 就像學習, 烹飪, 語言等等, 都是能夠透過複利, 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

同時我都十分慶幸自己所選擇的行業, 所選擇的道路, 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認知」, 看更多的書藉, 與更多的前人, 前輩溝通, 我們常常聽到「自己是身邊的六個人(最接近)的平均」當時會在想「那麼我應該去接觸, 認識更多利害的人」讓自己更利害, 其實這就格局小了。
我們應該是把身邊的六個人代入去書藉裡的人物, 也許是巴菲特, 愛恩斯坦, 稻盛和夫, 塔雷伯, 馬克斯, 馬克·扎克伯格, 慢慢去透過書籍接觸, 了解他們的思維方式等等, 絕對會比本身的「身邊六個人更有成長的空間。」
如果我是去做一些勞動的工作, 甚至像我爸爸一樣努力, 做兩份工作, 反而減少自己能透過時間, 念書而進化的機會。
可惜的事, 他之前很常把錢也投進賭場裡面, 最後白忙一場。

雖然筆者之前都寫過很多有關「複利」的文章, 就像曾用聖經故事裡的馬太效應表示需要不斷地增值實力和財富, 但透過時間和自身操作愈來愈了解到這兩個字的威力。
我堅信自己能夠透過複利達到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 最近學習到一個說法, 就是要120%盲信自己能夠成功, 因為當別人潑你冷水的時候, 就會把當中的20%降下來, 依然還保持著100%自信, 這樣還未足夠, 還要使自己再變回120%, 才能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下去。

像雷軍說:偉大都是熬出來的,你想要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你肯定要是一個長期主義者。
背後的道理也是「複利」這兩個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looney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競爭從來都不是與同行比較

狗咬也許不是兇狠 而是....

學習需要從最底層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