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空間:你會去哪迎接香港的日落?

黃宇軒 Sampson Wong
·
·
IPFS
·
最近在網上看到太多美麗的夏日香港夕陽照片,想起一個問題:如果你知道當天的黃昏時份有空,可以坐車去香港某處迎接日落,你會去哪兒?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最近在網上看到太多美麗的夏日香港夕陽照片,想起一個問題:如果你知道當天的黃昏時份有空,可以坐車去香港某處迎接日落,你會去哪兒?

我心裡叫這些做每個人的「黃昏空間」。聽過不少朋友的答案,當然不少都會選直接看得到太陽在遠方落下的角落(又想念起從前的西環碼頭),但偶爾也有人選別的。

我其中一個答案是九龍公園。好像不是完全解釋得到,但許多年前試過在裡面靜待天空慢慢沒入黑暗,覺得那氣氛好迷人,自此之後,就私心覺得這是我最喜歡的「黃昏空間」。

其實去到幾年前,我才真正完整走遍過九龍公園一次,看盡它每一角落不同的模樣,始知道它的魅力特別在於不同類型、變化多端的空間被擠在一起。

每走一小段路,就像進入了另一座公園。

這種「遇上許多公園」的感覺,在香港的公園特別容易遇到(設計師好像都很貪心),而九龍公園又似是特別complex和帶有密集變化的。

黃昏時份,在九龍公園走來走去,天色慢慢暗下來,燈開始亮起,看著像每隔十來分鐘就逐漸改變一點點環境,直到天空最後一道光都消失,是我很喜歡做的事。

九龍公園的出口很多,等到天全黑,就random地選一個出口離開。我喜歡靠近海防道臨時街市、在天橋上的出口,可居高看到海防道,也望到遠方香港島的高樓。

不得不提的當然還有,九龍公園裡的貓非常多。這裡就像一座在鬧市中、住滿了貓的島嶼。

跟大家分享,近來一次我在日落前踏入九龍公園,看見它作為「黃昏空間」的模樣。

大家有特別喜歡的「黃昏空間」嗎?照片中的九龍公園,有沒有你沒見過的部份?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黃宇軒 Sampson Wong《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海上行走的狂想:東區走廊板道落成

興華二邨:散步香港的空中之城

後記:相約未來的旅行,姊妹散步坪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