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自我探索與生命的寬度~

習習踐行-企業顧問 職涯顧問
·
·
IPFS
·
能為他人分憂解勞、與他人分享/陪伴、關心他人…,都是重要且能增加生命厚度與質量的事,然而在此基礎再加上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無異是擴大了生命的寬度與廣度,更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經常看到一個人的旅遊,身邊朋友也有許多人能一個人自己到處去走走,看在眼裡心裡滿是羨慕,在自己生命中似乎沒有學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能怎麼四處走走,這件事對許多人是生活的日常,但對我而言就是陌生、有難度的困難,經常一個人的時候就是窩在家中,就算有出門也會不知去哪而早早回家,過程中無法體會一個人自己走走的樂趣,更不用談到享受這件事了,女兒今年要上大學了,看著她對離開家獨自生活的期待,對大學生活的憧憬,心中滿是欣慰,但也隱約地出現一個人的憂慮。

年過半百的自己,今年終於鼓其勇氣離開習慣的公司職場,進入企業顧問及職涯顧問的領域,一方面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方面也是想將一個人的憂慮轉為努力的動力,內心自我檢視這樣的行為是否有逃避或轉移憂慮的成分,所幸覺察後的結果是正向的,是開啟自己另一扇窗的助力。

對一個人的準備其實也做了不少事,不論是心理建設或是去實際體驗、覺察一個人時所會出現的孤單、手足無措、單調,也在經驗的過程中開始有了化學變化,一個人的輕鬆、自在、自由、無慮,可以為所欲為的感受慢慢增加。

五月底在公司職場告一個段落,六月初就給了自己五天的一個人旅行,第一次一人在這麼長的時間獨自旅遊,原本怕待不到五天,最後還是達成了,我想心中有所期待並向老天爺發出訊息,老天爺一定會幫我們的,在這次的旅程中就深切感受到;五天的阿里山之旅,第一天走了二延平步道逛了奮起湖,原本就沒做太多設定,所以亂逛之下竟也走到了以前好幾次來沒走過的地方,加上只需評估自己的體力狀況,不須再費心看顧他人,所以走的愜意自在,天空下著雨,撐著一把雨傘竟也不覺累贅與麻煩,下午上到阿里山園區裡的旅社,安頓好後前往慈雲寺參拜,這樣就結束一天的行程;第二天看日出、逛園區,一個人想走就走、想休息就休息、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原本不喜歡拍照的,看到雨中美景也拿出手機琢磨了一番,竟也留下了幾張自己滿意的照片;第三天朋友阿里山一日遊來找,一起喝了咖啡、吃了朋友帶來的美食,體驗了愉快的山居聊天,哈哈…接著就進入了兩天的地獄生活,胃痛到不行,雖然吃了胃藥,當天還是從下午三點痛到晚上十二點才昏昏的睡去,第四天整天躺在床上狀況忽好忽壞,心中甚還升起該不會要死在山上了吧,這兩天就這樣一個人感受著身體的極度不舒服跟痛苦,也因為是一個人所以更能經驗與覺察陪伴自己這件事,第五天起床狀況紓解不少,一早下山回家看醫生,就這麼度過一個人整整五天天堂與地獄的時光。

能為他人分憂解勞、與他人分享/陪伴、關心他人…,都是重要且能增加生命厚度與質量的事,然而在此基礎再加上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對我而言,無異是擴大了生命的寬度與廣度,更豐富了自己的生命;這次的旅程看到了生命中一個人的世界,這也開啟了探索不同世界、環境的那份心,未來一個人盡情的探索世界這件事將成為生命中具備與其他人互動相同的份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習習踐行-企業顧問 職涯顧問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吾家有女初長成-女兒的成長與選擇

漂亮的彩虹總在大雨後出現

言教 VS. 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