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来一次,我不会再去为高考复读

Aaryn阿润
·
·
IPFS
“考得你昼夜把心血耗,背得你大好青春等闲抛。考得你不分苗和草,考得你手不能提蓝肩不能挑。考得你头发白牙齿全掉,考得你躬背又驼腰。年年考月月考,活活考死你这命一条。”——京剧《范进中举》片段

前几天做了一个梦,我梦见自己在考数学,三角函数题太难了,完全想不出解题思路,人在考场急得都要哭了。下一场考语文,本来是拿手科目也考得不顺。后来有个神秘人士跟我说可以保我去名校,我太开心了,可还没等详聊梦就醒了。

我今年30岁,高考已经过去整整12年了,我竟然还在做这样可怕的梦!

6月8日是中国高考结束的日子,若不是因为人在国外,关闭了国内的媒体新闻推送,那么我的手机屏幕可能会弹出类似这样的新闻标题:“今年**万人考生参加高考,创历史新高”“全国高考作文题汇总”“警车开道为学子保驾护航”“社会爱心人士助力为考生送准考证”“出租车免费提供接送考服务”……

从没有哪个事件能像高考一样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如此奇观,实在令人咋舌。刚大学毕业工作那年,工作群里的父母们热烈地讨论着当年的高考作文题,他们的孩子还没到高考的年纪,当父母的已经焦虑至此,据说有个男同事还专门做了一个文档研究历年的高考作文题,而他的女儿才刚上小学。

搜索“高考”关键词,出现的热搜新闻是关于“高考钉子户”的。57岁的四川考生梁实已经参加了27次高考,今年是他踏进高考考场的第28年。无独有偶,36岁的广西唐尚珺已经参加了15次高考,还在为了自己的名校梦努力着。难怪网友评价他们为当代版“范进”。

刚读大学那会,每年的这个时候我还要带着感慨的心情缅怀自己的两次高考,那段苦行僧般的苦痛日子,在回忆里竟然变得可爱起来。我怀念校园里的那棵香樟树,它见证了我们的高四生活,我们去的时候它已经结果,我们要走的时候它正在开花。我会怀念老师们亲切的叮嘱和他们的幽默,怀念有趣的同学们,即使背负着压力但依然保持着乐观。也许我不是在怀念高考,我只是在怀念那段回不去的青葱岁月吧。

据说人在回忆往事时,会不可避免地对原有的记忆进行加工,会淡化那些伤痛的部分而强化那些相对美好的情节,因此回忆给人的感觉是朦胧的、美好的,同时又带着淡淡的哀愁。为了证明以上猜想的准确性,我找到了高考结束一年后我写的日记:

“我们都是一群怀揣梦想的孩子,我们选择背水一战。尽管日子过得苍白乏味,尽管无数次为成绩感到崩溃,尽管巨大的压力让我们随时都可能陷入一场争执,但是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日子那么单纯,那么充实。当我坐在大学宽敞明亮的教室,赶场一样上课,面对看不清楚的未来迷茫困惑的时候,我会想起那个兵荒马乱的高四,想起同学们憔悴却坚定的脸庞,想起对着一堆圆锥曲线题六神无主的自己,我突然对当年的自己油然而生出一种敬佩与羡慕。那样不顾一切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但我们都曾这样疯狂过……”

而当30岁的我站在当下回看我的高考,我无法再像之前那样缅怀和歌颂它,高考像一只可怖的巨兽,掀开遮盖它的幕布,露出狰狞的面目。

我参加过两次高考,第一次高考我的成绩超本省一本线15分,本来是要填报志愿读大学的,但是在复读班招生摊位前,我被班主任的一席话劝住了,他说经过全面的强化复习,我的数学成绩定会大有提升。他说到了我的痛处,数学一直是我的薄弱科目,我也不甘心拿着这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去读一所普通一本,于是我放弃了填报志愿,抱着高高的一摞书进入了复读班。

关于复读班流传着许多让人仰慕的神话,这里仿佛是个神奇的熔炉,只要经过回炉重造,大家就能焕然一新,实现自己的名校梦。有一个学长,第一次的高考成绩只能让他读所二本院校,他在学校操场上走了一夜,在复读和读大学之间犹豫,最终他选择了复读,一年后考上了清华。复读班有个学生已经在一所不错的大学里读书了,但是因为渴慕清北,又从大学退学回来重新参加高考……

这些神话故事像是毒品,引诱着许多人前来尝试。复读被笼罩上一层悲情的色彩,我们带着失败的伤痛走进复读班,被老师们描绘成“折翼的天使”,等待着来年的“涅槃重生”。教室的墙上贴着“眼泪不是我们的答案,拼搏才是我们的选择”。“一本大学一流人生,二本大学二流人生,三本大学三流人生”成为老师们挂在嘴边的话,像是在单曲循环一首烂俗的歌曲。

紧张的学习之外,老师们还不忘从精神上给我们加油打气。早自习时班主任会突然让我们停止背书,播放《我的未来不是梦》《隐形的翅膀》《我相信》,让我们跟着一起唱。他们还会给我们播放高考相关的纪录片,比如《高考1977》,名校考生生产工厂——河北衡水中学的纪录片。隔壁县有所远近闻名的高中,模仿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以军事化管理和盛产清北考生著称。据说学生走路要用小跑,中午吃饭时间只有半小时,夜晚虽会准时熄灯,但很多人会打着手电筒加班学习。

复读的每一天都让人殚精竭虑,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每天一大半的时间都被学习占据。晚自习前,母亲会送饭过来,吃完饭后马上回到教室上晚自习。我已经习惯了两点一线的生活,从未想过自己到底想要考什么大学,去什么城市读书,未来想过怎样的生活,这些问题都不如解出一道数学题来得实在。

复习进行到后半段,学校每个月都会安排模拟考试,我们把成箱的书从教室搬走,为模拟考腾出考场。最后一场考试刚结束,试卷的参考答案已经贴在了教室的墙上,成绩也统计出来了,心情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解不出的数学题,答不到得分点上的文科综合题,成了鞋子里藏着的永远都倒不尽的沙子,时时膈应着我。

我变得对声音特别敏感,即使是同桌书写时产生的沙沙声都会让我觉得难以忍受。寂静的晚自习上,我总有种想要大声尖叫的冲动。我跑出教室在操场上溜达,或者在一堆张牙舞爪的试卷中间挤出缝隙,写一些苍白又凌乱的文字。这时常让我觉得愧疚,我又浪费了时间,我不如其他同学那样刻苦好学,但我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了。

如此别扭又痛苦地熬过了复读那年,而我的心理竟然没有生病,我想也许是因为有一帮同学跟我一起苦熬,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事情就变得相对可以忍受了。更何况老师们经常提及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我幻想着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我们像是被圈养在一个封闭的鱼缸里,鱼缸外壁被刷上了黑色,我们无法看到外面的世界,考试和成绩就是生活的全部,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越是在意的事情就越容易遭受烦忧,第一次高考时我彻夜难眠,大脑像是在放鞭炮一样紧张又兴奋。

为了高考,母亲停了工作陪读了四年,好像要参加高考的不仅仅是我,还有她。她费尽心思地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如同多数家长一样担心我早恋、不好好学习。她比我更加担忧我的未来,她的焦虑最终都变成了我的焦虑。我们经常爆发争吵,像是两个拔河的人,我拼命想要争得一些自由的空间,而她拼命地将我往回拽。

第二次高考前,母亲担心我压力太大,像之前那样睡不着觉影响考试,就用钙片骗我说这是她找一个老中医开的特效药,吃了就能睡好。但没想到这个善意的谎言被我识破了,因为药丸真的太像我们平时吃的钙片了。

很遗憾,跟前一次一样,第二次高考我又整夜未睡,而且两次高考前我都生了病,这似乎成了一个无法逃脱的恶梦。同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第二次高考我的成绩并没有提升,依旧是超本省一本线十来分。不进则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复读失败了。

有许多第一次高考发挥失常的同学,这次考了不错的分数。但我跟其他同学的情况不太一样,我第一次高考并未发挥失常,选择复读就像是一场赌注,现在想想完全不值得,但当时却有着无限的笃定与希望,相信我一定能赌赢。当结局不如人愿时,我更加讨厌自己,是我自己没有珍惜这次命运重新洗牌的机会。

我至今仍能清晰地记得,那个阳光辛辣的下午我向班主任咨询填报志愿的事情。他看着我的成绩,嘴里喃喃自语:“我一直相信你高考不会出问题的,你是个多么让人放心的孩子啊,就是给自己太大压力了……”他说话的时候语调很遗憾,我赶紧把头扭到一旁,不想让他看到我强忍眼泪的样子。

我看得出父母眼里欲言又止的失望,但却隐忍着不敢责怪我。父亲犹豫着问我要不要再复读一年,被我果断地拒绝了。我厌恶极了跟高考相关的一切,它就像块狗皮膏药一样粘在我的身上,走到哪里都会有人问起这件事情。高考后我的生理期推迟了三个月。

对于高考,在往后的岁月里,我也曾有过意难平的时刻。假如自己考得更好一点,现在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生活?但这种想法很快就被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冲淡了。经历过之后方知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片段,它也许会对一个人产生重要的影响,但如果从人的一生来看,这种影响又是那么得微不足道。

今年年初回国时听父亲讲起,学校新来了一个物理老师,她是去乡镇中学做特岗教师的,做满相应年限会调回市里的中学。闲聊中父亲得知她是我的高中同学,她说她还记得我。我亦对她印象深刻,高一文理未分科时我们曾是同班同学,后来分科后她进入了优等班,每次大考后她的名字常年稳居光荣榜前五名的位置。

这让我生出一种恍惚之感。读高中时她便是我膜拜的好学生,握着命运给的前排门票,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加广阔的未来,如今却要为了一个稳定的教师编制而奔走。我知道以她的能力必定会在教育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只是一时间很难将眼前的她和记忆中的她匹配起来。

读高中时老师告诉我们,等考上大学一切都会好的,家长们也经常说,等你考上了大学我就解放了。在我看来,这无疑是最恶毒的谎言,它告诉你只要过了高考这个分水岭,人生将是一片坦途,可事实恰恰完全相反,我们的人生很可能从高考结束之时才刚刚开始。

人生前二十年我们困在考试成绩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里,高考正是这一体系的极端表达。我们背负着他人的期待和要求,削足适履般试图将不规则的自己卡进社会的齿轮里,我们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和生活。直到有一天我们猛然发现,过去一直坚持的想法欺骗了自己,我们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同时又有太多的执念需要抛弃。

但也许正因为人生之复杂曲折,有些人才会迫切地追求“成绩”这种东西。什么时候买房买车,什么时候组建家庭,什么时候升为中层领导,什么时候存款百万……考试和成绩意味着确定性,意味着有参考答案和成功案例可循。但人生不是考试,也没有模板可循。人生是一个过程,我们要接受其中的不确定性、冒险甚至是荒诞。

每年高考前学校会放三天假,离校的那天下午,许多高三学子把习题册和试卷撕成碎片,从顶楼抛下来,像是下雪一样,场面很是壮观。生活需要这样的洒脱,需要拿得起放得下,就像西藏僧人花费巨大的努力画出精美繁复的沙画,旋即用笤帚将其清扫干净。

有人可以为高考考到白头,自然就有人名校毕业开开心心去送快递,个人有个人的选择,我没有资格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只是如果让我重来一次,我不会再选择为高考而复读。高考,真的一次就够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