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 | Day 6(7月6日)好好告别

Aaryn阿润
·
·
IPFS
·
跟一个人好好说再见是必要的,就像一辆远行的列车总会有终点,当关系走到了尽头,就要下车了。

寫下一個讓你決定結束關係的瞬間。

我大概是很不擅长结束一段关系的,讨厌某个人,或者与对方产生了嫌弃,我会默默地主动疏远他们,不会解释,也不会大张旗鼓地发一通绝交宣言。比如我默默拉黑了那个在朋友圈炫耀吃狗肉的男生,以及跟我产生意见分歧的厌女男。

成年人间的交往到底留了些余地,没有把话说死,日后若是还有交集,也不至于太过尴尬,进可说一些浮于表面的寒暄之语,退可守住我不受打扰的精神边界。

初见我的人会觉得我总是面带笑容,为人和气,但处久了只觉得我对周围世界的防备心很强烈。心里为身边的朋友们划分了三六九等,什么样的人值得信任,可以说说知心话,什么样的人可以分享一些生活日常,什么样的人只能聊聊最近的新闻。就连微信朋友列表都设置了十余个标签,对于最不信任的人,我的朋友圈都别想看着一星半点,真是矫情得要命。

阿米的性格便跟我不同,她有着四川女孩的泼辣和果决,不喜欢你的某个行为便直接了当地同你说。她的一个朋友总喜欢把她当作情绪垃圾桶,跟她说一些风花雪月的分分合合,但又不见长进。她终于忍无可忍,跟对方谈了这个事情,对方再没找她聊过天了。

谈恋爱又是不同的情况,我谈过许多场无疾而终的恋爱,男的女的,每次分手我都会拉黑对方的联系方式,内心的高傲阻止我再跟对方联系,深夜偶尔涌起不甘心的时候,会偷偷翻看他们的动态,但也仅此而已。抱着“好马不吃回头草”的人生准则,既然已成过客,那就不必再有任何交集,时间久了,前任们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了。

只有L是个例外,我就像个屡次出轨的渣女,每次分手我都会重新开始想念她,即使我们从不见面,也从未确立过关系。时间太久都分不清到底是回忆拉着我不放,还是我拉着回忆不肯松手。

如果说印象最深的那次结束关系的瞬间,便是跟阿米婚礼那晚,跟L发的那段所谓的“绝交宣言”。说来也奇怪,那几年我反复拉黑她,但从未敢说过这种告别的话,仿佛心里总是藏着点念想,期待日后还会有交集。但说完那番话之后,那点子残存的念想便像泼了水的余烬一样彻底熄灭了,那些百转千回的情绪也没了依傍。

跟L的告别其实花费了许多时间,我尝试过在网站更新我们的小说,以我们两人的故事为蓝本拍过MV,也给她写了许多封信,但意料之内地从没收到一封回信。这些尝试仿佛是在积蓄勇气,又仿佛是在确认些什么,只为那个最有仪式感的告别时刻。

跟一个人好好说再见是必要的,就像一辆远行的列车总会有终点,当关系走到了尽头,就要站起身,掸掸身上的灰尘,不要犹豫,也不要拉扯,背着自己的行囊,去赶赴下一片风景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