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

BROODER
·
·
IPFS
·
“共產主義理想”到底是什麼呢?對於武光來說,不如提幹,把老婆孩子接到城裡面更實在。

我是先看的韓國翻拍的電影版《為人民服務》,再去看的閻連科的書。

電影網站給它貼的標籤是“情色”,“政治”,“歷史”。可拍的是情色,訴的是自由。


電影設定的背景是在某個類似於朝鮮的社會主義國家。開場是師團長的勤務兵武光抱著菜出現在門口,當他看到客廳裡的那個木牌被移動了位置後,手裡的菜都被嚇掉了……

木牌上刻著“為人民服務”幾個顯眼的大字,鐮刀和錘子的標誌是鑲金的,周圍還有一圈麥穗。當時第一次到師團長家,師團長問武光木牌含義的時候,武光想背標準答案一樣脫口而出,“鐮刀和錘子,代表著黨光輝的戰鬥歷史。而麥穗,則意味著豐收和美好的未來,意味著共產主義實現之後的絢麗的歲月。”師團長很滿意武光的回答,把他留了下來。

為實現社會主義 奮鬥致死

其實電影情節很簡單,就是勤務兵武光和師團長夫人秀蓮的愛戀故事。我被震驚的還是對男女主人公的反叛意識,這種反叛意識的覺醒不是自覺的,恰恰是通過所謂的“愛情”這個導火索。

武光和秀蓮第一次在臥室見面的時候,秀蓮問武光知不知道在首長家裡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武光說,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問的不問,為師團長和師團長的家人服務,就是為人民服務。然後秀蓮又問他最大的理想是什麼?武光說,實現共產主義,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誰聽了會信啊!秀蓮讓他說實話,他才說最大的理想是提幹,把老婆孩子接到城裡。

我生來就喜歡伺候人

當武光說自己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時候,我想他自己也不知道共產主義是什麼樣吧。畢竟那也只是馬克思、恩格斯早年編織的一個和烏托邦一樣的迷夢。

我想起李慎之先生。他在八十年代曾對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說,“我二十歲的時候,什麼叫社會主義,什麼叫計劃經濟,不但自己心裏一清二楚,而且還能說服別人,讓他跟 我一起幹革命。現在我六十多了,才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懂。”是啊,當年一腔熱血奔赴延安的青年們,不正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嗎?

何方也在自述中回憶,在他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一直受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黨的領導這些重大原則的指導、規範和約束的。可絕大多數人是被迫或隨大流,少有人去思考這些。他和李慎之等多數青年一樣,當時參加革命時懷抱的崇高理想無非就是為自由民主奮鬥,可是後來不知道怎麼搞的,這理想竟然漸漸被忘卻了。而且現在回頭一想,越是奮鬥,離民主、自由、平等、博愛就越遠,甚至走到了它們的對立面。

“共產主義理想”到底是什麼呢?對於武光來說,不如提幹,把老婆孩子接到城裡面更實在。


武光和秀蓮都是背主席語錄的標兵。武光是因為這個才被認為政治極為可靠,選為了師團長的勤務兵。秀蓮也因為這個,才在背主席語錄大賽後被師團長一眼相中,嫁給了他。

兩個學主席語錄的標兵,在房子裡赤身裸體,交媾了三天三夜,發洩著肉慾。性好像成了他們生活的全部。

他們讓性變得淺顯而又深邃,一文不值而又千金難買。

秀蓮中途還一度休克,醒來之後的第一句話是,這輩子也算活過了。是武光先提出穿上衣服,過回正常的生活。就在武光打開衣櫃的一瞬間,領袖的半身石膏像被帶了出來,砰然落地,半身像的頭像棒球一樣滾落到床腳。秀蓮也嚇傻了,她想去打電話,被武光攔住了。

武光把秀蓮使勁抱住,然後把她拖到床前,把莫名的仇恨全部洩在了她身上。完事之後武光把地上領袖像的碎片用腳碾碎。他們倆好像又和好如初了。

秀蓮對武光說,你忘不了我,你以為我會忘了你嗎?

武光說,你是師團長的妻子,忘了我,我也沒法兒呀。

秀蓮猛地從床上坐起,瞟了一眼墻上的主席像,一把扯下來摔在地板上,相框碎了一地。秀蓮又過去把那像揉成團,撕成片,甩在地上,使勁跺著。然後她歇斯底里地喊,你信了吧,我也不會忘記你。我倆都是學主席語錄的積極分子,我們都弄壞了主席像,我們誰告了誰,誰都是反革命分子。

然後武光和秀蓮像發瘋了一樣去破壞家裡所有跟領袖有關的東西。

他們就這樣,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青出於藍勝於藍,比賽著窮盡自己的智慧在聖物上做著前所未有的破壞和毀滅,以褻瀆的程度來表達自己對對方那神聖到怪異的情感和愛情。

是的,愛情就是如此huangmi,反叛就是如此簡單。反過來說也一樣,一樣簡單又荒謬。



p.s. 那個時代就是如此狂熱,聽奶奶講當時人人胸前都戴主席像,要是誰把像章的別針別進肉裡,那就證明他比其他人對領袖更崇敬,更忠誠。

現在呢?“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ROODER小僧修道不成,投胎轉世做了狂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過秋天指南之自製石榴汁

提筆寫下你|折翼的天使

夢隙碎筆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