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62|卡片盒筆記》最簡單的介紹方式,從「兩個盒子」出發!

閱讀筆耕
·
·
IPFS
·
經常有人問我,未來十年有什麼事會改變。但幾乎沒有人問過我「未來十年有什麼事不會改變?」我要告訴你的是,第二個問題其實比第一個問題還要重要。——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嗨!我是本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的主編閱讀筆耕,目前和雨果.Hugo每雙週輪值一次編輯,帶你一起回顧本週精選文章(每週一上午 6 點派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即時交流。

  • 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每週一上午六點迎接創作美好時光。

  •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瓦基「卡片盒筆記實戰課」從靈感捕捉到高效產出的知識管理系統,使用我們的折扣碼「IMOYU92」,額外享 92 折優惠!

這份電子報每週精選數則「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的交流,鼓勵大家踴躍說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取「IMO」(In My Opinion)作為名稱中的一部分。

我們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不侷限於寫作)、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先前加密貨幣募資平台 Gitcoin Grants 21(GG21)亞洲輪結果公開,感謝 35 位讀友的支持,使【創作者經濟 IMO】獲得 627 美元(配對池)配捐;未來,我們會妥善運用這些資金(IMO 金庫),20% 回饋於 Matters.town/Matters Discord 社區活動,80% 用於支應本專案的日常維運。

說到社區活動,也規劃在第三季【IMO 說書摩天輪】活動設計抽獎環節,回饋現場聽眾,時間也敲定了,見電子報最末。


❏ 本週焦點

🔸 卡片盒筆記》最簡單的介紹方式!從「兩個盒子」出發
🔸 實習的目的不是讓你們打雜,而是讓你們對公司有產出
🔸 AI 幫你獨自升級,還幫你活得更好
🔸 服務補救悖論
🔧 讓我的閱讀量不斷攀升的功臣:手機型閱讀器
🔧 最新!台灣創作者如何加入 Medium Partner 計畫寫作賺錢?
🔧 社群上討論度很高的「Napkin」工具試用
🔧 OnlyFans 的收入很「硬」
🌍 幣圈 7 個投資心態速記
🌍 社群外交:「善」的異質協同行為
💪 主編後記:永久筆記具有 SpaceX 火箭的特性


卡片盒筆記》最簡單的介紹方式!從「兩個盒子」出發 by 閱讀筆耕

雖然《卡片盒筆記》系統有許多卡片種類⋯⋯我有個心得是,你只要從盒子——書目卡片盒和主要卡片盒——的角度去想,事情就會容易許多!

書目卡片盒:為了「指向、隔離」raw data
主要卡片盒:大量「貨櫃」催生 new idea

再探五種卡片⋯⋯到底要怎樣寫永久筆記呢?「摘要法」值得一試。

閱讀筆耕 🙋 IMO:文章誕生幕後花絮

承第 61 期週報策展過〈我把卡片筆記盒,打造成了內容永動機〉一文,我也實際體驗了一次什麼叫做:

  • 素材早就已經躺在卡片盒裡。

  • 只需要篩選適合的卡片 → 重新排列卡片 → 連綴卡片 → 潤飾文字 → 完稿。

下方是我行文的草稿,用到 3 張永久筆記。

把 3 張卡片丟到文章編輯器以後,就會發現大方向已經定位,主題呼之欲出!

這時,自己似乎搖身一變成為一位「編輯」,只要再檢查卡片本身是否還有需補強的論述?卡片與卡片之間的連接是否通順?

同時也可以暫時卸下「創作者」的身份,因為之前在「永久筆記」這一動已經用心思考並寫下來,也充分闡釋了脈絡,現在可以輕鬆地(其實修訂文章也需要時間,但心態上輕鬆不少)輸出成果。


實習的目的不是讓你們打雜或學習,而是讓你們對公司有產出 by 林啟維

我提供的這套帶領實習生的流程,其實是非常理想的師徒制。然而在我的有限經驗觀察中,卻不是特別常見。原因為何?

養成成本
把潛力新人轉換為實戰能力的成本非常高。不只是分配任務,而是從學校「學院式」的做事方式,轉換成公司「目標導向」的態度。

創辦人模式
上述「師徒制」純粹交給員工的角色帶領,非常難複製創辦人的視野或觀點。創辦人模式則是(包含人員養成)直接互動回報、高度參與;
經理人模式是交辦任務、相信專業、等待回報,不參與執行。

人才庫
每個人都說自己想學 ,怎麼判斷誰是真貨⋯⋯最佳的熱情展現是「原本就有熱情」,不是因為老闆說了才做、也不是為了投某個職缺才積極準備。

閱讀筆耕 🙋 IMO:挑戰一般商管教科書的指引

承上一期週報介紹 Paul Graham 帶動「創辦人模式」討論風潮,所以繼續圍繞這個關鍵字來收錄文章。

不論是職員溝通或人才培育,一般商管教科書的指引,是交付給管理人(專業經理人)來打理,創辦人應該避免「越級」干涉,不過這條圭臬逐漸受到挑戰!
 

雨果・Hugo 🙋 IMO:好公司 vs 壞公司

我認為必須從招募之初就下定決心將人才培育成戰力。

提供完整的背景知識教學、給予足夠的放權與任務交辦;並且把經營人當成公司資產,即使實習生也不例外。

人的直覺是很敏銳的,公司到底願不願意栽培自己其實都可以察覺的到。

有些公司說進來後一定會栽培你,實則是讓你去補坑救火,淨把一些爛攤子丟給你收拾,卻無法在你請求支援時給予任何協助,這樣的公司只是把員工當成衛生紙擦完即丟,根本無心栽培員工。

真正優質的企業其焦點會放在提升員工的能力,也相當願意挹注資源在教育培訓中。創辦人對於員工的期許、定位也是重要的一環,而員工也必須有拼搏的衝勁,當這兩個因素完美結合在一起,才會擦出火花,否則只是「郎有情女無意」。


AI 幫你獨自升級,還幫你活得更好 by 李柏鋒

過去你戴上耳機,要自己選擇音樂、Podcast,但未來 AI 會幫你判斷,例如從智慧型手錶判斷出你現在壓力大,就播放適合的音樂,例如你下班通勤,正要去進修,就播放相關的 Podcast ,或是讀一本書給你聽。

AI 會知道你是怎樣的學習者,例如你英文單字看七次就學得會,但是每次只能認真學七分鐘, AI 會幫你客製化你的課表,評估你的進度和學習成效。

你只是開始研究一點東西, AI 就判斷出這可能是你轉職的新方向,開始整理出你應該懂的一些資訊,一次餵一點東西給你,把你調教成可以轉往人生新方向的樣子。

雨果・Hugo 🙋 IMO:Amazing AI!

我們可以生活在這個 AI 的時代實在是太幸運,對於善用 AI 成為幫手的人來說,絕對可以省下大把時間,投入更需要創造力的事情上;不久前,我也請 AI 幫我設計一個用於追蹤客戶使用保健食品狀況簡易表格,下了適當的指令後,不到三秒鐘 AI 就產出我想要的成果,這一切真是太 Amazing 了!


服務補救悖論 by Happy Lee

數據顯示,最忠實的顧客,不是那些完全不曾碰上問題的顧客,而是那些碰過問題、但品牌以出乎意料的服務補救的顧客——這種現象被稱為服務補救悖論(service recovery paradox)。

閱讀筆耕 🙋 IMO:厚黑

厚黑,源自民國初年李宗吾提出的《厚黑學》一書,意思是形容人為達成目標或利益,能厚顏無恥且心腸黑暗;厚黑學主要討論如何在競爭中運用不擇手段的策略來獲取成功。

你的努力沒被看見,就根本沒有價值!

憶起這則「純靠北工程師」匿名投稿稿貼文,雖然有些戲謔,但也點出了「創造被別人看見的機會,做事要超出別人的期望」的重要性。


創作者與數位生活 

讓我的閱讀量不斷攀升的功臣:手機型閱讀器 by Chiu Chin Ling

​手機型閱讀器的優點:

◍ 隨撈隨看,比起丟包包、它更常在我的口袋裡,候診好夥伴。

◍ Palma 的手感較 TL 圓潤,抵在大魚際肌群(超認真去找了手掌部位名稱)不會刺刺。

註:兩台小有名氣的手機型電子紙裝置「Boox Palma」和「海信 Touch lite」。

◍ 上班偷滑一下,同事也只會覺得是在看訊息。更方便帶去廁所,至少洗手的時候夾在腋下不會太突兀 www。

◍ 小孩陪睡神機、打到不痛(重點),跟我同床共枕目前都沒出事。

閱讀筆耕 🙋 IMO:通勤時間怎麼打發

我本身是 6 吋電子書閱讀器 的使用者,這樣的尺寸確實不會想在上述場合拿出來用,不過我現在都把通勤時間拿來看英語短片(同時兼顧聽和說,挺好),這樣的實踐是來自第 56 期週報〈每天 4 小時通勤,能做點什麼?〉的推薦。


台灣 2024 怎加入 Medium Partner 計畫寫作賺錢 by Boison

Medium Partner 計畫的申請資格

過去一百天有發布一篇文章(我趕緊發了一篇)有加入付費會員,一個月 120 元台幣

Medium Partner 計畫的申請流程

我自己花了 40 分鐘搞定,有些地方填錯了,但你照我的流程 15 分鐘可以搞定,就這麼簡單,開啟以後文章就可以賺錢。


社群上討論度很高的「Napkin」工具試用 by 雷蒙

相同的需求和情境,我通常是用 Notion AI 直接出圖(資訊圖表)。不用來回複製貼上,可後續調整的,也不只有文字。

能不開一堆分頁,讓注意力在持續寫作和思考上,是我寫作和工作的一個原則。 


OnlyFans 的收入很「硬」 by 倪爽

這種數據視覺化圖表稱為「桑基圖」(Sankey diagram),用來直觀地呈現數據的流向及數據分流的比例。

圖片來源:倪爽 X 帳號

創作者經濟與 Web3

幣圈 7 個投資心態速記! by 閱讀筆耕

收聽「腦哥 20 萬訂閱直播 ft. 區塊鏈日報 Derek」並從中萃取出 7 個幣圈投資心態分享給大家:

◍ 快速致富的心態危險
◍ 投資的核心——時間與耐心
◍ DCA 與健康現金倉位讓你「心態不崩」
◍ 市場操控與主流媒體的角色
◍ 那些「不會改變的事」很重要!
◍ Derek 獨門「奢侈品」套現策略
◍ 高爆擊不會讓我心動

閱讀筆耕 🙋 IMO:那些「不會改變的事」很重要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曾說:

經常有人問我,未來十年有什麼事會改變。

但幾乎沒有人問過我「未來十年有什麼事不會改變?」

我要告訴你的是,第二個問題其實比第一個問題還要重要。

加密貨幣市場瞬息萬變,但是有哪些現象(道理)是歷經時間沖刷,依然矗立不變的?今天腦哥和 Derek 這場直播做了很好的交流。


社群外交:「善」的異質協同行為 by 豆泥

⋯⋯透過「以關係為主的群體分配」(COCM),在有效的國際串聯下,會比單一社群集體灌水捐款,可以獲得更多的公共資金。

這樣成功的「社群外交」,讓系統判定這些捐款者具有「博愛」精神,是為「善」的異質協同行為。這是 AI 或任何因蠅頭小利而參與捐款的人做不到的事。

常見的單一小額捐款動機,是為了嚕未來的空投,這種人就不會去捐其他專案。


電子報的最末,要向你預告 2024 年第三季「說書摩天輪」兩場線上語音活動,感謝雨果.Hugo的精心籌備。

❍ 場次一:2024/10/03(四)20:00
❍ 場次二:2024/10/05(六)20:00
❍ 地點:Google Meet
❍ 主持人:雨果・Hugo
❍ 分享者:旅讀從心、孫育芝、閱讀筆耕

經常有人問我,未來十年有什麼事會改變。
但幾乎沒有人問過我「未來十年有什麼事不會改變?」
我要告訴你的是,第二個問題其實比第一個問題還要重要。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 投資加密貨幣,懂這些就夠了!從新手到穩健獲利的全方位幣圈入門課

浩瀚的區塊鏈世界不是只有比特幣而已,如果你想要有系統地學習這些知識,並且不受人數、時間、場地(海外地區朋友敲碗已久)的限制,不妨研究看看(加密貨幣課程怎麼選?),報名《鏈習生》平台這門新手友善的線上課程:

投資加密貨幣,懂這些就夠了!從新手到穩健獲利的全方位幣圈入門課

另一門課重視實戰,由美國私募基金分析師領軍的專業幣圈投資顧問團隊「呢喃貓」手把手帶大家從已習得的知識基礎上,把一身的武功實際運用出來。

股票操盤人轉戰幣圈! 精選 10 招實戰獲利策略

不論你是完全零基礎的投資小白,或是希望提升獲利能力的新手,都是最適合這些課程的學員;還可以在學員專屬 LINE 社群即時交流,閱讀筆耕也在群裡,歡迎前來與我相認喔!😊

結帳時輸入【創作者經濟 IMO】專屬優惠碼「IMO300」,都可以折減 300 元,讓我們在 Web3 世界裡一起成長學習,還要獲利!💪


❏ 主編後記:永久筆記具有 SpaceX 火箭的特性

這個禮拜的頭條是和《卡片盒筆記》有關,書中有一句話讓我很在意:

新思維:我想要在哪個脈絡中再次看到這條筆記?

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認為參透這句話,對於「永久筆記」的撰寫至關重要,請見以下分析:

—————————————————————
升級訂閱解鎖更多賦能
creatoreconomyimo.su...

- 獲得週報、人物誌 Writing NFT
- 週報:主編後記(卡片盒筆記)
- 人物誌:語音訪談無限回放
- 不定期空投派發
- 年度訂閱享 17% 折扣

—————————————————————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閱讀筆耕從 2020 年 8 月開始寫字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教育平台【鏈習生】團隊成員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閱讀筆耕|參選第 12 屆 Matters 共建者

閱讀筆耕|V神,七歲抬頭!《Vitalik:以太坊故事》觀影微心得

閱讀筆耕|捐款還能賺錢?區塊鏈公共物品募資平台 Giveth 是什麼?怎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