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成为罗纳尔多球迷的

farmandherstory
·
(修改过)
·
IPFS
·

一九九八年,我处在人生低谷。高二结束,我从第一名变成倒数第一,我彻底崩塌,彻底被击溃了。就在这时,世界杯来了。

如果说高中有什么值得书写的片段,那就是我在绿茵场的表现。我在第一节体育课就一鸣惊人。常晓鹏从家里带来足球,我们在自由活动时间,所有男生分成两队开始比赛。我和常晓鹏各领一队。我带着球从我方后场,一路奔袭,过了对方十几个人,直到对方球门前,一脚射门。虽然没中,但是所有人都惊讶于我的盘带和假动作,以及变线过人的技巧。我的足球技能是初中从体校转学来的练小斌那儿学的。现在,在我学习成绩急转直下的高中,却唯有足球让我出彩。

高二快结束时,足球是我唯一引以为豪的优点,我甚至幻想成为一个专业足球运动员,一个球星。

六月份,世界杯开始了。我们还在准备考试,错过了小组赛。同学们讨论巴西的罗纳尔多,阿根廷的巴蒂斯图塔,意大利的巴乔,克罗地亚的苏克,英国的欧文……我对国际足球并不了解,一个名字都没听过。他们眉飞色舞地讨论每个队的厉害之处,我听得津津有味。并在课间借阅同学们带到教室的全彩足球杂志,欣赏那些健壮英俊球星们质感的照片,阅读那些带着诗意的足球评论文章。我连一场完整足球比赛也没看过。只有小学时,断断续续看过意大利甲级联赛的片段。这次世界杯,我一定要好好观赏一下。

7月初,考完试放假了。世界杯已经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了。我却怎么也起不来,只想睡觉。我的严重缺觉,在初中就开始了。这是我学习一落千丈的原因。我总是担心熬夜会让自己进一步受伤,所以闹钟把我叫醒,我却起不来,埋头继续睡了。

到了半决赛,我下决心一定要看比赛。时间还是半夜。我挣扎着起来,却还是感觉自己没有精力。世界杯有什么必要非看不可?还是保养精神更重要。我于是又倒头睡去。

白天我就看山西台的体育新闻。女主持侃侃而谈,齐丹•齐达内的名字,被她一次次提起。那是中场大师,法国队的灵魂。我喜欢法国这个国家。原因很不好说。可能是因为这个国家的名字很浪漫,可能是我初中时读了法国作家莫泊桑的许多小说,爱屋及乌。可能是历史课学到法国大革命的跌宕起伏,而喜欢法国人的精神。可能是拉丁歌手瑞奇·马丁的生命之杯的歌词“Go go go, 啊嘞 啊嘞 啊嘞”打动了我。总之,我期待法国可以在本土夺冠,默默支持低调,勤奋,稳重,拥有领袖气质的奇丹。

好朋友舒志安则说,罗纳尔多是球王,巴西队肯定夺冠。

当我错过了法国对克罗地亚,以及巴西对荷兰的半决赛,看到第二天的集锦报道,有那么多的精彩瞬间和曲折的情节,不禁后悔不已。我说,第三四名的比赛和决赛,无论如何都要看。

荷兰和克罗地亚的比赛那晚,我终于爬起来了。在我们住的简陋单间,爸妈熟睡着,我把音量调到最低,以免吵醒他们。对我这个新手球迷来说,支持哪个队,完全凭借我的独特标准。我认为克罗地亚球衣漂亮,而且荷兰是帝国主义国家,而且荷兰有几个看上去很不顺眼的球员,我就支持克罗地亚这匹黑马。我因为自己跌落底谷,体会着世态炎凉,世界观发生了许多改变,倾向于支持弱者,支持不被看好的一方。

果然,克罗地亚获胜了。我觉得自己有某种直觉。

决赛,我绝不能错过。第二天半夜,我让闹钟叫醒,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激动地准备见证历史。

我支持法国队。看到巴西的球衣是黄色的,球员是黑色的,踢球只管个人盘带,没有集体精神,于是我就讨厌巴西队。我毫无理由地嫌弃一个国家,直到好多年后才对自己这样的偏见感到自责和羞愧。

法国队配合如行云流水,这离不开奇丹的组织调度。他像一个战术大师,一个指挥家,策动着法国队的进攻和防守。我觉得整体一定会打败个体,法国队一定会赢。解说员说,罗纳尔多在上场前发生过昏厥,所以影响了他的发挥。我的确只看见他眼神恍惚,形同梦游。巴西队输定了。

法国队由奇丹首开纪录,打进一个头球。他最不擅长的就是头球。这不是奇迹吗?这个平平无奇的球员,关键时候灵感迸发,建功立业。这才是大将。他成就了历史,一定会名声大振,被人敬仰,人生一片坦途。

而巴西队则越发慌乱,再也打不出桑巴足球的优雅。不久又被奇丹打进第二个头球。夺冠的头号种子球队,所谓球王的罗纳尔多的球队,想不到自己会输。绝望的气氛,难以扭转的局面,压得他们几近窒息。罗纳尔多被法国队门将撞倒,伤势严重。巴西队任人宰割。法国队又在结束前打入第三粒进球。

我的法国赢了。夺得了法国第一座大力神杯。奇丹成为法国英雄,有人甚至要选他做总统。我为自己的神奇预言能力感到骄傲。1998年世界杯就是我把希望寄托在奇丹身上,让他替我创造奇迹的过程。

不过,我的命运并没有因为法国队夺冠而改变。我依然破败不堪,依然在风中零落。

我开始同情起罗纳尔多来。

他在第二年的意甲联赛受了重伤,做了手术,几乎不能再踢球。天才陨落,怎能不让人心痛?看着他伤心的泪水,我不禁想起自己。我也曾经有过高光,人生一片坦途。由于偶然的变故,一败涂地。

后来,当罗纳尔多归来,我带着赎罪的心情支持他,为他加油。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多笑得那么开朗,仿佛过去的一切苦难都不曾发生过。他夺得了本来在四年前就应该属于自己的世界杯,而我也在大学摆脱了心理阴影,恢复了快乐,做回了自己。我也真正领略了巴西足球的风采,成为巴西队和罗纳尔多的铁杆支持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