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露天电影

farmandherstory
·
·
IPFS

“看电影去,看电影去喽!”刘鹏从外面回来,突然告诉我这个消息,让我早点去。我虽然没听过“电影”这个词,但已经猜到它大概是什么了。往家赶的路上,我看到陆续有人从家里出来,提着马扎,朝农场大门方向走去。天还不太黑,路还看得见。等他们到了,估计天就黑得足够放映电影了吧!我赶忙跑回家告诉妈妈。

等妈妈的时候,我在昏暗的外屋照了照镜子。关了灯,锁了门,我们也出来了。路上到处是人,越往前走人越多。人们的话语里带着欢快的情绪,像过节一样。过节还有人不想过呢,看电影,没人不想出来看个新鲜。

场地就在奶粉厂门外的空地。前面房子的后墙上,工作人员正在挂一块白色的大布。后面的放映机的光和一个高亮的灯照射下,可以看到前面拥挤的、成排的人们,他们已经占据了有利位置。如果有人在里面而你要去找到他,只怕非常困难。喜欢看电影的或是寻找家人的还在往前走,但我一点也不想到前面去。我们淘气的孩子都不去,只有听话的孩子会和妈妈坐在一起。坐在前面还怎么玩呢?难道就乖乖地等电影开始吗?我就此和妈妈分开了。

我站在最后面,这里黑黢黢的,只能看到后排大人们的背影。在从奶粉厂到路边的一大片黑暗区域里,很多孩子在追着玩。当他们从我身边掠过时,我才看清他们的脸,原来有这么多孩子我都不认识。他们应该是农场前面这片区域的。

我和刘鹏成新碰到了一起,于是就不孤单了。电影播放的整个过程和环境都让我们感到新鲜。墙上的白色大布终于挂好了,后面的放映机一打光,白色的布上就出现了彩色画面。画面一开始并不正,调整了一下才到中间。可以想象它本身是粗糙的,只是远看就好些。

电影开始了,人群也安静下来,电影的声音那么高,能传得很远。这是一部武打片。我只看到他们身体硬梆梆,穿着白色武服,打成一片,飞,踢,滚,打破桌子,可是我却听不清他们说什么,也不理解故事情节。

放映员多么让人佩服,我和刘鹏在旁边看着他,看着光的通道中黑夜里的灰尘。电影本身并不吸引人,我喜欢的是这种氛围。还有什么能比人们在这让人打哆嗦的夜里,离开温暖的家,全聚在这里更神奇的呢?口吐白气的我一点也不觉得凉,人群让我感到害怕和安全。我有一些对未知的浩大这个概念的恐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