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基蒙淺說(閃靈鑽=赫基蒙)。

亮源水晶
·
·
IPFS
·
閃靈鑽=赫基蒙

赫基蒙大家大概都很熟了,介紹大概都是說--產於美國紐約州赫基蒙郡--的一種閃亮雙尖水晶。
在台灣大多數都是用赫基蒙水晶稱呼,後來巴基斯坦也有出產類似的水晶,所以也有人分開稱為巴基斯坦赫基蒙&紐約赫基蒙,甚至後來中國雲貴也有類似的水晶,有人稱為雲貴赫基蒙。我自己後來是習慣成為雲貴小雙尖,因為大部分沒有真的很閃亮。

所以到後來,赫基蒙算是一種水晶晶型的代名詞,大概短+胖+亮的小雙尖,都會被稱為是赫基蒙。

閃靈鑽這名稱,是這幾年在台灣&中國稍微有流行起來一點,早期台灣也有人這樣叫,不過還是叫赫基蒙的人比較多,可能是因為"閃靈鑽"是香港對於赫基蒙水晶的稱呼,而台灣這邊習慣稱為赫基蒙。

因為這種水晶很閃亮,所以歐美暱稱為鑽石。歐美常用"赫基蒙鑽石"稱呼赫基蒙水晶Herkimer Diamond,巴基斯坦的會被稱為是巴基斯坦鑽石Pakimer Diamonds。
而香港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稱他為"閃靈鑽"。(又閃又靈的鑽石?)

因此,閃靈鑽=赫基蒙,這一點是確認無誤的。台灣習慣稱赫基蒙,香港&中國習慣稱閃靈鑽。

所以.......很多切磨過的手珠或是墜子,按照道理不應該繼續被稱為是閃靈鑽或是赫基蒙
因為切磨下去,就不知道他原來的外表是長怎樣了。就好像雙尖水晶磨成珠子穿成手珠,還要叫他"雙尖水晶手珠",一樣很詭異。

當然,現在很多中國的賣家才不管這些,很多名稱都隨便他們愛怎麼叫,反正可以把東西賣出去就好了,然後當這些名稱流傳到台灣,整個就會很怪。

以下的影片照片都是巴基斯坦赫基蒙,紐約赫基蒙我沒有,雲貴赫基蒙我有很多,但是沒有很亮,所以不拍了。以我自己看過的亮度來說,紐約>巴基斯坦>赫基蒙。
市場上很多號稱紐約赫基蒙的,我看著很多其實都是巴基斯坦的。
然後,紐約赫基蒙,只要母岩被敲下來剩單獨的水晶,收藏價值也會大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亮源水晶亮源水晶 網址 https://bit.ly/LWCweb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請破除低價就不會有假水晶的迷思

水晶水淺說

養晶增光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