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日誌 一

何杉
·
·
IPFS
·

彷彿為了你孤獨的風暴

成全了它那茫無涯際

四處漫捲的寂靜。

----保羅 策蘭《雪之部》

一 鐵皮教堂

(致 君特•格拉斯故居)

如果知道我的安靜會殺死某人,

我會照做嗎?

如果知道我的順從會殺死某人,

我會照做嗎?

如果知道我們的祈禱

並不會減少垂直的墜落,

我們會繼續嗎?

我有個蒼白的孩子,拖著皮靴走過水窪,

我有個蒼白的孩子,敲著摩爾斯密碼

在紅磚牆上畫灰十字。

我有個蒼白的孩子,騎著木板凳

衝向歌利亞。

閃耀的孩子們抓起塑料劍

踏進兇殘的土地。

姑媽們停止了為沙祈禱,

姑媽們不再把淚水縫上蕾絲花邊,

姑媽們擱下了魚骨紡錘,

姑媽們凝視翻轉的草,

這時孩子們紛紛掉落下來,

砸在鐵皮屋頂上。

那天晚上我和孩子們談起死亡。

我說:死是容易的,但很難證明它值得。

孩子們並不贊同,出於禮貌

他們保持安靜。

那天以後,制服般的黑夜吞沒了他們,

我們再也沒有見面。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