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熱鬧得剛剛好的老街丨龍潭三坑老街吃甜點

北漂.長住
·
·
IPFS
·
喜歡欣賞古蹟卻又不喜歡人擠人的話,推薦到擁有全台最短老街稱號的龍潭三坑老街走走!

台灣知名老街很多,假日一到總是滿滿人潮。喜歡古建築但不愛人擠人的我,都會自動跳過三峽老街、大溪老街等知名景點。某週六想出門走走便用google map在台北週邊地圖滑呀滑,居然讓我滑到一個沒聽過的地方-龍潭三坑老街,評價直逼4分,因此決定與先生趨車前往一探究竟。

百年歷史僅兩百公尺長的龍潭第一街-三坑子老街

三坑子是位在龍潭的一個道地客家村落,是龍潭區較早開發的區域!這裡曾是河道上最繁華的碼頭之一,也是現在三坑老街的所在地。可惜在石門水庫興建後,大漢溪水位下降,碼頭功能不再,水路的商業功能便漸漸式微,連帶著讓三坑老街也逐漸走向沒落。 

原來是《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的拍攝場景

「這不是那個暴走女醫生劇裡的池王爺廟嗎?」
「咦?我怎一點都看不出來!!」

怎麼先生比我還熟悉這部劇的場景呀!?

位在三坑老街的永福宮

永福宮是三坑老街的聚落中心,也是我在三坑老街看到的第一個古蹟建築。從永福宮往前所延伸的兩百公尺,就是三坑老街了。

「這是小劉醫師吃麵的地方。」先生開心地說著。
「…..我還是不記得….。」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認真看這部劇。

小劉醫師吃麵的地方

承襲古法製作的客家傳統務農甜點-牛汶水

走到老街中段看到一個攤位「阿秋姨牛汶水」,光看名字很難知道在賣什麼,好奇之下走近看攤位旁的說明!

阿秋姨牛汶水

原來牛汶水是客家人的務農點心,這是種將糯米製作而成的牛汶水放入熱水煮滾,再加入黑糖薑汁熬煮的甜湯,最後撒上花生、芝麻而成的一道甜點。

美味的甜點-牛汶水

拿到這一碗牛汶水時有些納悶,萬華華西街似乎也有相似的甜點,只是少了花生與芝麻。品嚐第一口,口感像麻糬的牛汶水Q彈有勁,沾上濃郁的黑糖薑汁,軟中帶彈的口感與甜甜的薑汁,真是絕妙搭配,若與撒在裡頭的花生及芝麻一起入口,風味更上一層!吃完牛汶水後,再將那混有花生及芝麻的熱黑糖薑汁一飲而盡!足矣。

光這一碗就能讓我忘記旁邊賣的阿香客家菜包了。

樸實無華的客家老街

週末理應是到處人擠人的時候,但中午到訪三坑老街後,其人流保持在略有人潮但逛起來卻感到空曠的舒適狀態,真是來對地方了!相較同為客家老街的南庄,就顯得擁擠許多。

老街上的客家街屋

三坑老街僅有短短兩百公尺,沒有知名老街繁華,也沒有絡繹不絕的人籠,但有的是在地客家美食,以及不少樸實的百年建築!

其中知名的有「黑白洗」,是過往居民用於日常洗滌的空間,在此還能看見石頭製成的洗衣板;還有一座以紅磚蓋成的客家三合院。因祖先曾於飢荒時發行青錢為地方賑災,皇帝為獎勵張家而賜名為「青錢第」。雖然青錢第有這麼棒的歷史,再加上自1894年興建至今已有兩百年,早已擁有成為歷史古蹟的資格。不過由於其屋主反對的關係,目前仍屬私人住宅所以無法參觀。

青錢第(我把手伸長拍的,不是私闖民宅呀)

若您與我一樣喜歡欣賞古蹟卻又不喜歡人多的話,不妨假日也可以到這個號稱全台最短老街的地方走走哦!

 

三坑老街資訊

  • 老街地址:325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45號

  •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0830~1800

  • 交通方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太方便,自行開車/騎車前往較佳。

歷史資訊一併感謝

d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北漂.長住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難得的幸運,就分享出去吧!

家鄉。鹿港
8 篇作品

感謝七日書活動,讓我寫完「家」這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