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2~回家作「客」 Day6

JK talk
·
·
IPFS
·
有次妻子問我說:「將來退休後,還會想回南部生活嗎?」我對妻子說:「生活在台北多年,我們都很喜歡現在的生活環境,不知不覺,台北已了我們的家。也成了孩子的故鄉了。

每次回南部我們要回兩個家,分別是台南的娘家和高雄的老家,如今其實是弟弟的家,母親還與弟弟一起生活。

前幾年小兒子還小的時候,每每回高雄,弟弟會為我準備好一個房間,我們就會在那個房間住上兩晚。一方面希望與母親多相處個幾天,一方面也可以在老家附近走走,回味一下從前的生活。

以前,高雄的老家附近有一條台糖小火車鐵路改建的腳踏車步道。還住在高雄時,我經常騎著腳踏車,沿著步道一路上可聞到香甜的稻米氣味,有時農人收割後的田裡種植菊花當做肥料,菊花盛開始,整片稻田五顏六色的十分美麗。

有時遇到紅豆盛產的季節,農人在收割後會開放給附近的鄰居自由地到田裡撿紅豆。有次,我與妻子帶著五歲的小兒子到田裡一起體驗撿紅豆,沒想到小兒子竟然覺得十分新奇。紅豆在成熟時,農人會使用天然的醋酸噴灑,讓紅豆自然枯黃。此時紅豆田會有種乾草的香氣,邊撿紅豆邊欣賞田野的風景,覺得十分放鬆。

隨著小兒子長大了,弟弟家裡的房間已法容納我們,後來再回高雄,我們只好去住飯店。回到老家後,我們只好帶著母親到處逛逛、吃吃喝喝,然後就再離開老家了。

其實來了台北生活,我們的生活習慣已改變了很多,與過去在台南的生活差異很大。最顯著的改變是,我們發現以前在台南的飲食習慣幾乎樣樣都習慣有甜味,來台北之後,我慢慢的習慣台北的飲食後,有天再回台南時,我們竟覺得台南的食物怎樣每樣都那麼甜?!這時兒子才說:「有人說台南連空氣都是甜的。」

隨著工作、生活忙碌了起來,我們回南部停留的時間也愈來愈短。回高雄只能住飯店,回台南還有岳母的家可以住。往往也只能住上一兩晚,就得要再回台北。

回台南就是填滿腸胃空虛的時刻。那充滿對台南美食鄉愁的味蕾,亟需要再被補充各種思念的氣味。

我們常常規劃好台南的美食路線後,就一路帶著孩子們邊吃邊玩,從水仙宮市場、國華街、文賢路、海安路,一路吃到安平老街。最後晚上還一定要去一趟花園夜市,吃上大兒子最愛的「四川麻辣串串香」這才說得上是圓滿了這趟行程。

這讓我們看起更像是熟門熟路的觀光客了。

我們總是來去匆匆的往返故鄉與台北。

有次妻子問我說:「將來退休後,還會想回南部生活嗎?」我對妻子說:「生活在台北多年,我們都很喜歡現在的生活環境,不知不覺,台北已了我們的家。也成了孩子的故鄉了。

將來,孩子們長大後,也會有自己的家吧。我們也會傳承著家裡的愛,歡迎他們常常回來作「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隨手拍~你來了!

試試文風測試

長篇小說~辦公室風雲錄
4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