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 機智購物生活

呆比 Debby
·
·
IPFS
·
其實,重點不在於環保跟極簡,而是透過日常實踐自己的理念。
IG :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其實,重點不在於環保跟極簡,而是透過日常實踐自己的理念,我很喜歡《我的家裡空無一物》作者緩莉舞說的  :

「雖然熱衷於丟東西,相對應的只留下珍視的物品,一旦買了喜歡的東西,就好好的保養,為長久使用而用心維護。」

◼ 不買最環保

再環保的物品製造過程免不了消耗能源與汙染,主打環保的商品卻年年推出新色、新款,感覺好像哪裡怪怪的,另外我不排斥塑膠製品,環保材質易分解代表損壞率高,而且木製藤編的東西在台灣超級快發霉,我寧可買一個塑膠製品用十幾年,好過一直去買新的。

◼ 先檢視家中有無類似用品

我認為大部分家庭是過度囤積的,肯定要什麼有什麼XD 現代人消費的動機在於 : 原本的物品很醜、看膩了,沒關係,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是我的話,會一邊使用手上現有的物品,一邊慢慢物色符合美感、未來能使用很久的商品,實在不需要強求一次到位,趕時間購買的商品往往不是首選,很快又想買新的了。

近期極簡主義興起,看似跟環保同陣線,但有時候要求視覺一致到了病態的地步,好像非得把原本的東西全數丟掉換一批新的不可,我個人會要求外在的顏色風格統一,例如 : 傢俱,不過櫃子裡的雜物和收納盒就不一定要統一,可以運用手邊素材,例如 : 硬紙盒、餅乾鐵盒...等,甚至DIY剪下寶特瓶的一部分,省錢又環保!

◼ 取消會員 & 廣告

我以前很熱衷收集各商家的會員與集點,有優惠活動就參加,即使沒有想買的東西依舊會東拼西湊達到門檻,獎品可能是贈品、小樣、免運、買一送一...等,自以為撿到優惠,實際上是商人眼中給點甜頭立刻掏錢的肥羊,後來我開始戒除這樣的壞習慣,不盲目購物後廣告就變成騷擾了,還有各種會員,一年不消費點數歸零? 休想綁架我!偏不買!(好激動) 

取消會員和廣告絕對有效減少物慾,因為不再有塊肉持續在眼前晃來晃去,現在有需要時,我才會主動收集資訊、多方比較,建議善用關鍵字,諸如 : 缺點、黑特、負評,避免被廣告跟業配文的花言巧語騙了。

◼ 優先考慮二手商品

認真會發現新世界,二手不等於破爛,捫心自問我們有多少東西,買了卻很少甚至根本沒用過呢? 常常二手賣場近新品只賣原價的一半,完勝所有廠商的促銷價,另外我也十分享受掏寶、找到獨一無二物件的過程。

網購挖寶推薦 : 旋轉拍賣(衣服雜物)、讀冊(書)

◼ 丟賣捐→賣捐丟

之前我認為過度消費無所謂,最後有做到資源回收就好了吧,大錯特錯,看看過年期間路邊家具的下場便知道,機關往往出於成本跟效率的考量,根本不會一個一個篩選哪個可以繼續使用,目送明明狀況很好的家具們被垃圾車壓爛實在心痛,不如由我們自己替物品找下一個主人,延長他們進入焚化爐的時間。

習慣上是講丟賣捐,不過我希望賣不掉、捐不掉、不能捐才考慮丟,狀況良好的物品交予下個使用者、下下個使用者,我認為是一個善的循環。

賣 : 物品狀況好、有品牌、單價高 / 通路 : 旋轉拍賣(衣服雜物)、讀冊(書)

捐 : 物品狀況好、不好賣、單價低 / 通路 : Taiwan Give(衣服雜物)、剩食終結者(食物)

丟 : 物品狀況差

以上提及二手店皆為網路通路,實體通路建議打開Google Map搜尋,各地也經常舉辦相關主題的市集,就不在此一一贅述。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呆比 Debby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插畫 | 2024母親節卡片(免費領取~)

觀影心得 | 葬送的芙莉蓮

插畫 | 2023龍年春聯(免費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