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

呆比 Debby
·
·
IPFS
·
幸福的定義越廣,幸福的人就越多。

圖文版請點此

前言 : 大概有人會叫我乾脆移民哈哈,但我相信人的性格是受環境影響最深的,因此絕對不是瑞典人天生怎樣、台灣人天生怎樣,我們應該從各方案例中汲取養分,即使無法改變整個環境,也可以試著不同流合汙、思考自己真正想成為的人。

吳媛媛 :「神話從來不是那隻青鳥,而是試著去捕捉青鳥的動力和姿態」

_

總被譽為幸福國度的北歐五國,彷彿一個仙境,我們離太遠、碰不到、別想了,事實上,北歐之一的瑞典曾經貧富不均、社會動盪、大量國民移居海外,政府因此痛定思痛,在幾個社會主義的政黨領導下,走向了人人稱羨的「北歐模式」。

作者吳媛媛現居瑞典,數度受到文化洗禮,像是車輛必須無條件停讓行人,又或者在某次聚會中,瑞典女孩驕傲的說 :「我的成績是全班的平均!」在台灣長大的我們,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嗤之以鼻 : 「平均有什麼好驕傲的!」但,為什麼不能呢? 沒有名列前茅的,才是大多數吧? 除了成為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其他生活就不值得追求了嗎?

讓我們看看瑞典哪些措施,讓普通人過得心安理得 :

■ 監督政府的公民社會

瑞典和其他北歐國家以高額稅金聞名,此書未詳解他們的賦稅制度,倒是不斷提及容易被忽略卻相輔相成的公民精神,台灣人或許認為北歐的稅金運用得當是依賴廉潔的政府,但組成政府的公僕是誰選出來的呢? 選出來後還要監督呢!

若是高壓高工時的人民哪有閒情逸致? 確實在台灣的公民活動看到的大多數面孔,不是學生就是老人,至於上班族? 下班看一些貓貓狗狗還比較療癒,正經八百的議題算了吧。

吳媛媛 : 「要維持保守的社會其實很簡單,只要讓人民疲於奔命,沒精力去做改變就好了。」

「Taiwan is a demoracy,我們語帶驕傲地說,但是我們的生活各個角落,還存在太多不民主,我相信從教育、勞權著手,是釋放台灣公民能量的第一步。」

■ 藍領&白領的收入差距

平均來說,在瑞典上過大學的白領受薪階層,生涯薪資(稅後)比沒上大學的藍領受薪階層只高了16%,作者的朋友聽聞工人和大學助教薪水差不多時,感嘆 :「我書都白讀了。」這句話隱含了傳統「唯有讀書高的思維」,我們自小也常接收長輩的教誨 :「不好好讀書,只能過苦日子!」

很多人認為平等的社會是「人人有機會往上爬。」所以大家都當老闆,房子誰來蓋? 食物誰來煮? 我的意思不是老闆跟基層的薪資要統一,而是為什麼非特定職業的人注定過苦日子呢? 各行各業受到尊重和合理待遇,才是平等的社會吧。

■ MBL共同決策法

可以想像主管竟然被員工質疑嗎? 例如作者的婆婆擔任圖書館的副館長,沒有經過MBL就選了新材質的地板,被工友大罵 :「你知道這種地板多難清理維護嗎? 我們團隊多付出的工作時間請你們買單!你下次再不確實MBL,我保證讓你炒魷魚!」

MBL意即職場上的重大改變,從新上司的面試雇用到經營、庶務面的變動,都必須先和工會、勞工代表協商,才能下決定,我認為這種實質的尊重會為勞動增加價值、讓員工認同自己的工作,深感許多政策或公司的規定非常脫離現實,正是缺乏了基層的聲音導致。

吳媛媛 : 「與其說MBL是階級的對立或衝突,我覺得更像階層之間的磨合與理解。」

■ 社會主義、共享概念

瑞典小孩喜愛的卡通角色是偏左思想的「邦瑟熊」,他們從中學開始接觸勞工史和社會主義,高中大學時課堂上必定閱讀馬克思的文本。

社會主義在台灣似乎伴隨負面的聯想,例如蘇聯、中國的武斷專制(我認為那根本是獨裁者披著社會主義的外皮,沒有實踐真正的核心精神),事實上左派和右派在北歐達成很好的平衡。

平等不代表要消除所有階層和差異,瑞典實施的是和自由市場折衷的溫和社會主義,旨在給予全部階層一定程度的安全感。

_

瑞典有一個詞 : trygghet,指的是免於受到未知和焦慮煎熬,不需要人人買車買房,平庸之輩雖然沒有迷宮般的大房子、環遊世界的私人飛機,卻有合理的工時待遇、有時間經營興趣愛好陪伴親友、價格合理的租屋處。

《進擊的巨人》卡露拉說道 :「不是特別的就不行嗎?不被他人承認就不行嗎?我並不這麼認為,至少我認為這孩子,無法成為偉大的人沒關係,不比別人更優秀也沒關係,因為你看!他多可愛啊!畢竟這孩子降生到了世界,所以他已經很偉大了。」我認為即是trygghet,我對你別無所求、當個普通人就很棒,多麼平凡卻又崇高的精神啊!

然而台灣是一個(不得不)慕強的社會,與其倡導公平正義,不如努力向上獲得地位,被房東隨意漲租趕出去、走在路上被車撞,是自己不夠努力,如此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但從學生到上班族的過勞、身心健康來看,我們真的不夠努力嗎?

最後,我也理解歐美不是一切美好,偶爾甚至給人假惺惺的感覺,什麼平等博愛環保!還不是把低產值、高汙染的產業外移到其他國家眼不見為淨,似乎人類文明至今仍無法擺脫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難道沒有剝削,社會就無法運作嗎? 在以GDP為導向的世界中是的,推薦看看另一本書《少即是多 棄成長如何拯救世界》(我有寫心得喔),雖然理想化得可笑,但當有一天連理想都消失時,討論跟改變的機會將一併失去。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呆比 Debby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生活雜記 | 機智購物生活

插畫 | 2024母親節卡片(免費領取~)

觀影心得 | 葬送的芙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