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七日書#4|3為食物死亡(二)

東流水
·
·
IPFS
·

上個故事結尾,提到我三舅媽,本來沒想寫。不過寫到最後,想起來了,就還是寫出來吧。

痘豬肉,是感染了一種寄生蟲的死豬,人吃了,也會感染,這種寄生蟲卵很小,能突破血腦屏障,在人類的腦袋、眼睛等各種關鍵部位沈積下來,生長,導致人的死亡。這種肉,很早就是明令禁止食用的。但是,這種寄生蟲,在高溫高壓後,可以被殺死,然後人吃了並沒有問題。晚期的豬肉裡,這種蟲子會在肉中形成一個又一個的白色的痘,切肉的時候甚至劈裡啪啦的掉出來,人們就知道買到了痘豬肉,要麼扔掉,要麼高溫高壓長時間燉煮後,再仗著膽子吃。有的時候,肉眼看不出或者忽略了,又或高溫高壓的時間不夠,偶爾還是能聽到,某某家吃了痘豬肉,死了幾口人。

我三舅媽病危之前,我去看過一次,披頭散髮的坐在炕上,眼睛已經失明,大而無神,自知命不久矣,全是托付表妹之類的話。後來,聽說大腦發作後,人還瘋癲了一陣,最後的慘狀,媽媽沒跟我講過,我只是知道,吃痘豬肉最後死的都很慘。

我媽媽提到過,我三舅媽是在公家食堂工作,公家有時收購到痘豬肉,就不能對外售賣了,然後自恃有專業的加工手段,經常就不做掩埋防疫處理,而是私下裡加工後分而食之。我三舅和表妹都沒事,應該是某次在食堂裡吃完,並未帶回家,所以家人未受其害。

那時候,吃痘豬肉,肯定拿不到桌面上來說,不像現在吃河豚。但是,聽聞到誰家吃痘豬肉出事了,更多的是惋惜,而非恥笑,為了吃到肉,涉險不羞恥。也可側面印證當時食物之匱乏。像我媽提到我三舅媽之死是拜食堂福利所賜,那語氣更加複雜了。

痘豬,現在應該絕跡了,當時主要是生豬飼養條件惡劣,改開之初、政策鬆動,我大爺家也自己養了豬。他家的豬圈就修在廁所下面,是的,下面,每次我蹲在上面大便時,豬就過來等著吃我的糞便。寫到這,我還一陣作嘔,但是我要堅持寫出來,因為,這就是那時的事實。

當時莊稼沒有化肥,產量很低,生物肥主要是動物糞便,動物糞便不能直接施用,要攪拌發酵,這個過程就是堆肥,也叫漚糞。夏季,讓豬糞和人糞在豬圈裏經過豬的踩踏和發酵,利於後期加工,所以,才會有這種豬圈在廁所之下的結構。我在我大爺家住時,白天要有人陪著才敢上廁所,當時多是堂哥堂姊站在廁所外,每當豬靠近時,他們大聲驅趕。晚上,我是萬萬不敢大便的,只敢小便,小便時聽著豬在暗夜裏哼哼的聲,無比恐怖。

在我大爺家住的時候,我因為在外面玩耍時內急,直接就近方便,被我大爺教育了一晚,所謂肥水不留外人田,莊稼一枝花,全靠糞當家,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換了一個假期,我去我姥姥家生活,我姥爺是早年的資本家,由於公私合營時比較積極的把自己的服裝廠捐給了國家,因此沒有被打倒,但是,後來他不斷往香港寫信,追索他在內戰期間被人騙走的鉅款,而被定為“特嫌”,即:特務嫌疑。也不說你是,也不說不是,反正各種限制,家裡也從城裡的大院搬到裡郊區的小房子。小房子有自來水,但是沒下水道。生活廢水要存在髒水桶裡,滿了之後提到路邊傾倒。一日我外玩耍內急,急火火跑回姥姥家,將小便解在髒水桶裡。被我姥爺抓個正著,我姥爺大怒,他脾氣一直不好,現在想想,自己拼搏半生的錢,被騙的被騙,被捐的被捐,怎麼能開心的起來。我姥爺又教育我,你在外面玩,就找個沒人地方尿唄,你這麼老遠跑回來,尿完我還得倒,我老了,你還小,你幾個舅舅成天不著家,讓他們倒髒水桶,費老勁了。我當時小,不敢頂嘴,沒把我大爺的一番高論搬出來。但是幼小的心靈,充滿了疑惑,用現在的話,就是割裂。

食物的匱乏,導致普遍的營養不良,那時我的同學都面黃肌瘦,我小學的畢業照,個個尖嘴猴腮,那時候,一個學校都未必有一個外號叫“胖墩”的,等我上了初中,胖墩就漸漸多了起來,而且,我初中時,同學極其偶爾的還有穿帶補丁衣服的,小學時,還是蠻多了。時代進步了。

有一點忘記交代了,我家的火炕樓建在家鄉的“街邊子”此處街發“該”的音,就是現在所說的城鄉結合部。我上的小學裡以農村學生為主,住在附近的城市戶口的人都會想辦法去遠一點,在城裡教育水平比較好的學校都市。這個背景很重要,因為,我要講食物匱乏營養不良引起的異食癖,我的親妹妹。

我講過,我家的生活條件在那個時代不錯,我都沒挨過餓,我妹妹更沒有。但是,食物匱乏,營養肯定不均衡,從小我就發現,我妹妹什麼都吃,現在記得比較嚴重的是一次吃了不少土,一次是吃了不少煙葉,就是把大人抽的煙,她一支一支扒開,把煙葉都吃了。後來去醫院看了,醫院告訴說是缺微量元素,攝入要多樣,家裡人就不擔心了,但是,一直她都有,還有就是有左手大拇指總是伸不直,也是張很大了,強制伸了很多次,才正常。有一次,我妹妹嚇壞了家人。某天晚上,我妹妹開始劇烈嘔吐,吐到最後,膽汁都吐出來了,好在家裡有大人,即時送醫院,大夫看過後,說沒事,問了問下午吃啥了,妹妹說吃了瓜子。提起瓜子,大人滿腦疑惑,家裡並沒有瓜子啊。醫生經驗很豐富,說,我看像吃了蓖麻籽。提起蓖麻籽,就對了,因為家裡有一包蓖麻籽,是我學校發的。對上號後,大家就安心了,因為蓖麻籽除了嘔吐以外,沒有別的毒害,挺了一陣就過去了。我姥姥很是內疚了一陣,那陣子,她住我家,照看我妹妹,下午,她看見我妹妹坐那在扒什麼東西吃,還問了一句,你吃啥呢?我妹妹回答說:瓜子。她就沒再問。蓖麻籽有強烈的催吐作用,有喝農藥自殺的人,大家第一時間都是灌蓖麻籽。我妹妹那次可是遭了大罪。

至於我家為啥有蓖麻籽,學校為啥發蓖麻籽,下篇在說。這篇完全是在高鐵上寫的,我到站了。





























冬季,旱廁裡的排泄物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