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紅月亮

Wu Ming
·
(修改过)
·
IPFS
·

法國傳媒昨天大肆報道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Celine Dion 會和Lady Gaga 將會合唱 La Vie En Rose (中譯:粉紅色的人生)。La Vie En Rose 是媽媽最喜歡的歌,記得有年在馬來西亞旅行,酒店的英式下午茶時段會有弓弦樂隊作現場演奏,每當樂隊表演La Vie En Rose 時,媽媽都會溢出心滿意足的表情。 又有年,香港的CD Warehouse 全面結業,午飯時我跑到金鐘太古廣場,看看有什麼清倉貨, 買了由美國爵士樂手Ella Fitzgerald 翻唱的La Vie En Rose 送給媽媽。 有時世間的動人之處,不是事物的本身,是屬於自己的溫暖時光,像雨水灑在自身,沾上臉容,一下成了部分的自己,萬物如此溫柔地經過歷過。


我好像設定了個內置鬧鐘,晚上9時睡覺,奧運開幕接近尾聲時起床,搜尋一下兩大歌后有沒有表演La Vie En Rose。原來各大傳媒也收錯風,Lady Gaga 和Celine Dion 各自表演,而Celine Dion 唱出另一首名曲Hymne à l'amour。 看著Celine Dion, 不禁驚嘆一代歌后的實力,運動員級的肌肉訓練當然需要無比的意志,然而背後龐大醫療團隊,及公𨶹智囊團也不容忽視,那些團隊每一個人也有月薪,分分秒秒也是錢。


此時,望出窗外竟然看見紅月亮,輕垂於夜暮,對岸的遠山也默默地凝視着。這是倫敦夏夜的靜謐之美,也是我第一次看見紅月亮,成了我與倫敦的深夜連結。要多少個計算才能算出陽光穿過大氣層,過濾掉了大部分藍光,只剩下紅光,令月亮染紅,而自己又剛剛起床。我用手機拍下此刻,當然明天要上傳上網,公告天下。第二天早上,就傳送出照片給在香港的姨媽,然後打電話給她聊下一週的家常事。說起巴黎奧運,她才知道我15歲時已去過巴黎,我訴說著自己的巴黎經歷,怎樣在巴黎鐵塔被偷銀包,怎樣在警署報失,然後發現整個警察廳像街市般嘈吵,婦人破口互相大駡,法警大聲一喝,然後又繼續混亂。這是我對法國的印象,浪漫怎也不能跟法國沾上半點邊吧。


姨媽認同,不過她還是喜歡巴黎鐵塔,因為她和姨丈,幼童的表哥,表姐在鐵塔下等待亮燈,那年的等待令鐵塔變得珍貴。不知為何,說到一些她和媽媽的共同朋友,原來李uncle走了,歐Auntie又走了,陳Auntie又幾年沒有聯絡,姨媽幽幽地說:「有時也不敢聯絡,因為可能走了一個,都不知怎樣安撫剩下的人,人老失語。」我想起歐Auntie,她很喜歡遊船河和BBQ,從前的香港夏天並不如今般酷熱,還記得第一登上獅子山,就是她領我行。孩童時,陳Auntie最痛惜我,織了件粉紅背心給我,我一直穿到直至頭過不了領口。10年前,表哥結婚時,她還有說有笑。赫然發覺,姨媽那代逐漸走向燈滅。姨媽說:「有日我走的時候,不要回來,走了就是走了,回來也沒有用,要好好生活。」


我失語了,淚流下,再看紅月亮,但願人長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樹下的口述故事

烏克蘭的鄰居 - 愛沙尼亞

在倫敦看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