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学术会议 Network | Ask Me Anything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对我来说,我会把只要我这次去开会,认识了一个新的人,就定义为我这个会议Network 成功了。

今年的3月8日国际妇女节,她乡即将举办她说分享会,主题为“家园归航,女性科学家的南极之旅及海外生活”。

她乡乡友 StillAir 联合“家园归航”的三位科学家,将在这次她说分享会上,分享她们在南极考察的体验,以及作为女性科学家们的工作和生活日常。 点击此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她乡论坛里的女性科研者其实还真不少!这两周我们会分享论坛里与学术圈相关的精选内容,敬请关注,也希望在3月8日的活动上与大家一起交流!

~ 广告时间结束 ~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她乡香柚在论坛发帖,分享她在学术会议里 network 的经验。欢迎大家点击链接进入原帖参与讨论!

womenoverseas.com/t/...

其实这个帖子又名 How I stopped worrying and learned to not network at conferences.

因为我自己是应用物理背景,所以我一般会去的大会是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March Meeting, 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AIChE) Annual Meeting,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MRS) Fall/Spring Meeting, 小会有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eminar (GRC/S) 和一些乱七八糟的 winter school summer school。我对于开会和组织会议的经验也会基于我去这些会的体验来说,可能有一些经历不是很通用,也欢迎不同背景的姐妹留言!

开会的目的?

首先,我觉得在开始思考如何在学术会议社交的时候,我们可以先思考一下我们去一个学术会议的目的。可能这个会是一个小会(例如GRC),和你研究的方向特别相关,会上也会说没有发表的科研结果,你想过去听一下看怎么能用到自己的科研里面。可能这个会是一个大会(例如 March Meeting),但是你不得不去,因为你的毕业要求里面说一定要在一个 society meeting 里面给过一个 talk,你就是去完成任务的。又或者这个会和你做的东西有点关系,但是这个会议在一个特别好的地点,你想去开会顺便玩一圈。

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 valid 的去开会的理由,不过如果目的不同,那么我们对会议时学术社交的期待也可以不同。比如在第一个情况,我们可能就会想和做了一个非常有趣报告的教授聊一下,第二个情况,我们可能就想把自己 talk 给了,认真回答了观众提问,然后在回宾馆躺着的路上和一个对你 talk 感兴趣的人闲聊了几句,第三个情况,我们可能在开会开到一半摸鱼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同样是因为摸鱼原因来开会的人,然后我们就可以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学术会议 network 是什么?

对我来说,我会把只要我这次去开会,认识了一个新的人,就定义为我这个会议Network 成功了。这个新的人可以是本科生,博士生,博后,junior prof,senior prof,只要是我以前不认识的人,哪怕开完这次会,我这辈子都不会见到这个人,我也会觉得我这次 network 是成功的。可能这个标准看上去很低,但是我一般如果是带有目的去认识人会压力很大,所以把和人说话作为我的目的会让我自己轻松一点。

而且我觉得,如果不是现在正在找工作,去学术会议 Network 就不是特别需要有目的性(关于在 job market 上的我下面会再说),抱着一种我只是想去熟悉我方向更多人的目的,说不定会有以外的惊喜。

大会和小会的区别

我这里的大会指的是几千上万人的学科会议,小会是几十人到一两百人的方向会议。我认识好些人是不喜欢去大会的,觉得大会人太多而且 talk 都很短一闪而过,我自己是两种会议都喜欢的,因为我会觉得两种会议有不同的玩法。不过这个也是去了好多次会议之后我大概明白了我去这些会议的目的,我第一次去开大会的时候也紧张的差点 panic attack。

我这里会着重讲大会和小会 network 的不同,在学术方面该怎么利用大会和小会不是这个帖子的主要内容我就先不说了,如果有姐妹感兴趣我可以把我脑内的其他几个坑填上之后再来开一篇。

对我来说,我很喜欢大会的一点就是大会人多,一般方向的人会来的比较齐,如果我真的想找谁一般都可以找到。同时也因为人多,如果我不想和人说话了我也可以躲起来没人找的到我。大家都很忙恨不得有时间转换器,所以我个人还蛮喜欢这种隐藏在人海中的感觉。

有的时候在大会我会找到我的方向的 session 在的会场角落,就坐在那里,因为是我所在方向的角落,来这个角落的人也一般都是我方向的人,所以如果我听了一个 talk 特别喜欢但是没有抓住 speaker,我就可以在这个角落守株待兔。同理,如果别人听了我的 talk 想和我聊天,路过了这里,也可以和我说话。又或者,我在和我认识的人说话,认识我同伴的人过来打招呼,大家互相介绍一下,突然我就又多认识了一个人。

小会的话,很多时候有一点……逼着你 network 的感觉,所以某种程度上你必须赶鸭子上架去和人聊天,但同时对我这种如果大家被迫在大圆桌吃饭我绝对是那个不说话只吃饭的人来说,我第一次去开小会的时候前几天都是处于炸毛状态的。尤其是吃早饭的时候也是大家大圆桌,搞得我经常得找一张大家都社恐的桌子坐在那里吃饭,这样就可以不用说话了。

不过小会因为大家都是一个 schedule,而且小会经常在比较独立的环境,所以开一个星期的会哪怕不怎么和人说话一起开会的人也混了个脸熟了。同时小会一般会有 poster session(因为几乎只有 invited talk 剩下的人只能 submit poster),在 poster session 找到感兴趣的 poster 开始和 presenter 聊天是一种比较容易的打开话题的方式。毕竟 presenter 在那里站着没人说话很无聊的!

如何在 conference 和陌生人说话

这里我着重说一下如何在一个会议的 social event 和陌生人搭讪,因为我觉得这个算是在 conference 的 hard mode,如果姐妹有其他问题也欢迎来问!

我个人也不是很喜欢主动出击去找别人说话的那种人,所以我的策略一般是,带一个一起开会的小伙伴一起,哪怕这个小伙伴也同样不喜欢和别人说话,那么至少在这个活动上你们两个人可以围个圈说话,这种时候,可能有其他喜欢去搭讪的人就会来找你们加入你们的话题圈,聊着聊着可能又有其他人加入,这样突然一下子就和好多陌生人说话了呢!

假设你是一个人去开会,没有小伙伴一起,一定要主动出击的话,我一般会找一下会场比较 diverse 的聊天小圈子,或者是 minority 比较多的聊天小圈子,加进去看看他们在说什么。我假设这个 social event 是和你的研究方向相关的,那么自我介绍一般就是我在哪里读书研究是什么,说不定就遇到读过你的 paper 或者你读过她的 paper 的人可以聊起来了。

其他学术会议 network 方式

  1. 去 division/forum 的 business meeting

    一般大会每个小方向(division/session/etc)都会有自己方向的一个 business meeting,就是讲一讲今年我们有多少个新的会员啦谁谁谁又获奖啦,chair 是不是换人了之类之类的。一般这个方向的教授都会去参加这个会议,可谓是找人最方便的时刻,毕竟把好多同方向的人都汇集到一个屋子里了。我觉得这个会议是熟悉方向里都有谁的最迅速的方式,同时一个比较好的 division 会很注重博士生和博后的参与度,你也可以看看有没有什么你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做一做。

  2. 组织 division/forum 下面的 panel 和 session

    一般组织 panel 或者 session 要提前准备,要和小方向的负责人打交道,同时也要想要邀请谁来做 invited speaker。那么这一瞬间就要和很多人说话了,然后在开会的时候,你就可能要 chair session,那么整个 session 的 speaker 就都认识你了!一瞬间会议要和人说话的 quota 就全部完成了。

  3. 去 membership drive 做志愿者

这个一般就是坐在一个桌子后面游说路过的人来加入你们的 division/forum,介绍一下加入你们 division 有什么好处,同时发一发小贴纸什么的,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守株待兔式 network 方式。

If you are on the job market…

我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找教职的经验可以给大家分享,但是如果有姐妹需要找博后我还是有点经验的。很多时候大会是一个很好的面试博后的地点,因为对于教授来说比较便宜(TA 不用付你的路费)而且 TA 的时间也会更灵活一点。所以如果姐妹有心仪的教授了,可以在开会前一两周 cold email 教授,附上你的 CV 和 cover letter,然后问一下教授能不能在开会的时候见个面。除非这个教授没有 position,一般教授都还是挺好说话的!哪怕教授没有回你,你也可以在会场遇到了这个教授用你写了邮件这件事做开场白,来问一下教授能不能简短的聊一下。

会议结束之后

我现在遇到在会议上聊的比较开心的人会在会议结束后写个邮件 follow up一下,某种程度上是帮助我自己加深记忆力,也帮助对方加深对我的记忆力。这样在以后的会议遇到了,我就突然多了一个熟悉的人了,就没有孤身一人那么可怕了。

我感觉写到最后越来越简短了,所以如果有哪里不清楚欢迎姐妹提问!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香柚和论坛里的另外几位 PhD 一起建立了一个海外 PhD的 Discord Server,希望为在海外读博的大家提供 support network。有兴趣加入的乡友可在论坛里搜索“海外PhD Discord Server”。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