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會主動走到一個好人身邊。

onedayeire
·
·
IPFS
·
自從養了貓,便徹底淪為“貓奴”。

2018年春節,那天是正月初七,晚上遛彎到家附近的一家銀行門口,看到了一只像蛋黃顏色的貓,走進一看是只小橘貓,正搖著尾巴通過銀行防盜門的縫隙鑽進大廳里,於是我在那裡守著,讓我妹妹去附近小賣部買點火腿腸和小魚幹,想通過食物把它引誘出來。

食物這招很有效,它似乎也感受到了我對它並沒有敵意,於是從裡面跑了出來。旁邊的保安看見後說:“是只流浪貓,沒人養,你喜歡就捉去養嘛。”邊說邊給了我一個白色塑料繩子,讓我套著它的脖頸帶回家。

剛撿回家時候的可憐樣

於是,就這樣,在一個月不黑風也不高的晚上,我把它“拐騙”回家去了。正好那段時間,是我想養貓心情最巔峰的時刻,或許這也是我和它的緣分,一直計劃著等畢業後,有了固定的住所再養,但有時候,遇見了就是遇見了,你來不及考慮自己是否準備好。因為是正月初七撿到的它,加上我對7這個數字情有獨鐘,於是取名初七,小名七七。

我記得當時撿它回家的那個晚上,我一晚上都沒睡好,甚至做噩夢。因為從未養過貓,有著很多擔心和顧慮。在夢裡,我十分焦爐,抱著它到處找買貓糧的地方,但一家都沒找到,我看它就快要餓得不行......便從夢中驚醒過來。或許跟我性格也有關係,所以,有了這個小生命的陪伴後,我的生活也多了許多操心,同時也多了好多的溫暖和治愈。

七七一歲多時候的樣子

春節過完,我便帶著它來到了重慶,當時我還有一年才畢業,雖然已經在實習,但住所並不固定,於是便寄養在我朋友家裡,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帶著它輾轉了三個地方。畢業後,我搬到了戀人家裡,於是它也跟著我在那裡開啟了長達4年多的穩定生活。

我以為它的貓生就在這個家裡度過了,但,隨著我的感情生活結束,它也不得不再次跟著我一起奔波輾轉。1月份結束戀情後,由於我的住所還沒安定好,我便將它繼續寄養在那邊,直到上週,我才鼓起勇氣,下定決心,把它接到了我現在的家裡。

一直沒去接它,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狀態不好,怕照顧不好它。另一方面是想到,它在那邊生活了快5年,而且還有另外一只貓相互陪伴了這麼久,我很擔心這次大變動,讓它難受。我知道貓貓的情感模式不會像我們人類這麼複雜,但我總是很容易將自己的情緒想法代入到它身上,或許就跟父母喜歡把自己的想法代入到孩子身上一樣。

虎頭虎腦的七七

還好,七七是只性格大大咧咧,適應環境能力強的小貓咪。接到新家後,它有兩天沒怎麼吃東西,但沒有躲起來,而是到處蹭,留下屬於它的氣味。畢竟,這邊的一切對它而言都是陌生的。這幾天早上,6點左右它就會來到我床邊,跳上床蹭我舔我,讓我摸它,我能感受到它的焦慮和不安。尤其是剛接過來的那個晚上,它幾乎是嚎叫了一夜,我聽不懂貓語,但我從它的叫聲裡感受到了它的害怕,那一晚,我也沒睡好。

這幾年,身邊的人來來往往,但我的貓貓七七依舊陪在我身旁。寵物就是這樣,它們無法選擇它的主人,一旦認定了你,那就是一輩子。所以,我對生命有著很強的責任感和敬畏心,養了七七後,真的不敢輕易再養一個新生命,與我而言,製造一段新的羈絆需要很大的勇氣。

小王子與狐狸

《小王子》一書中他與狐狸的那段關於“馴服”的話尤為打動我。

“請馴服我!”狐狸說,“我想要有一個朋友。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會互相需要。你將會是我獨一無二,我也會是你獨一無二的。在整個世界上,只有你能使我不再寂寞。”

“馴服是什麼意思?”小王子問。

“那就是創造一種紐帶,讓我們彼此之間依存,而非彼此依賴。”狐狸解釋道。

“那麼,我該怎麼做呢?”小王子問。

“首先,你要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的。只有你才能使我開心,我才能使你開心。你要在同一時間每天都來見我。每一分每一秒都很準時,這樣,我就會知道什麼時候期待你。”

我跟我的貓之間或許也是一種“馴服”關係。一旦你馴服了什麼,就要對它負責一輩子。所以,羈絆關係的製造並不是一件簡單而隨意的事情,尤其是對方並沒有主動權,主動權全在你手上時,更要慎重,對生命負責,對關係負責,是我們作為人應學會的課題之一。


說來也是很奇怪,自從養了貓貓之後,身邊總是會不斷出現流浪貓。不知道是因為身上有貓的味道更容易吸引同類,還是因為自己更加留意身邊出現的貓。這幾年來,也盡自己的力量,救助了小區幾只流浪貓,每次看到流浪貓,尤其是生病的貓,心裡就不是滋味,但我的力量也有限,能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的貓貓,呼籲身邊的朋友和更多的人領養代替購買,希望每個小貓都能有一個溫暖的家。

另外,我真的很想呼籲大家:領養代替購買。除了希望這個世界上流浪的小動物能夠都有一個溫暖的家以外,還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抵製後院貓,不要讓可憐的貓貓越來越多。

可能很多人對後院貓了解不多,每次看到那些為了賺錢,完全不顧貓貓健康的人,讓貓貓在極其髒亂差的環境下,一窩接著一窩的生,直到母貓去世的信息,我完全不敢直視,也無法想象。

還有為了滿足人們所謂的審美,不顧基因,亂配種,導緻各種疾病小貓誕生,進而被拋棄,就算遇到好心的主人,也會因為先天的缺陷而承受巨大的生理痛苦。

國內正規的貓捨真的太少了,特別是這幾年,自媒體的興盛,網絡上到處可以刷到可愛軟萌的小貓咪,加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需要精神上的陪伴,會選擇養小動物,有認真做好功課後再養的,也有意外遇到而養的,但有很多都是一時興起而養。市場需求越旺,那麼寵物貓的隨意交配、繁殖就會越來越多,很多商家在利益麵前很難維持良心。

貓貓是一條生命,當你遇到後就要對它們這一生負責。在我養貓之前,從未想過原來科學餵養有這麼多知識要學,有這麼多事情要做。

比如:1.貓貓也需要堅持每天刷牙,不然會容易得一係列口腔疾病,刷牙也是延長它們壽命的一個途徑。2.家裏需要封窗,貓咪是好奇心很重的小動物,可能會因為窗外飛過一隻鳥或蟲,而撲出去。3.很多花卉植物對貓貓是有毒的,不能在家種植,容易被誤食。4.貓咪不用經常洗澡,它們並不髒,隻要你保持環境衛生幹淨,定時驅蟲,它們會自己整理毛發。5.貓貓很敏感,在陌生環境容易應激,不是所有貓貓都能帶出去遛彎……還有很多很多知識,都是需要去學習的。

“犯罪分子”指認現場

養貓還需要很大的耐心,每天鏟屎、換水、清理它們的毛發,特別是遇到換毛期,家裏隨處可見的毛,還有家具沙發也有可能會被它們用來磨抓而損壞。發情期貓咪也有可能會亂尿亂拉亂叫。每個貓貓性格也不同,也許你還會遇到並不主動粘你,甚至脾氣不好,會咬你的貓貓。

貓貓生病需要花費很多錢去看病治療,它們不能說話,所以更需要我們留心它們的日常生活,察覺身體是否有異常等等……各種一係列的問題,都是養貓可能會遇到的。養之前,問問自己,準備好了嗎?能接受這些問題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也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對養貓的看法,我當然尊重每個人的選擇,隻是希望大家養了之後,能夠對它們多些耐心,多些愛心。


與我而言,貓貓真的是這世界上最溫柔最暖心的小動物了。有著軟乎乎的毛,肉嘟嘟的腳墊,粉嫩嫩的鼻頭,光是看著都讓人心不禁柔軟起來。

我和我的小貓七七

沒有養貓之前,我對貓的抵抗力和愛只停留在自己所幻想的層面。當我開始養貓之後,覺得貓貓簡直就是神奇物種,僅僅是看著它們就覺得自己好幸福。

都說貓沒有狗通人性,沒有狗聰明。相關研究表明貓的智商相當于人的1-3歲,而狗有7歲左右。但我覺得貓是特別高智商的動物,只是它們太懶了,懶得爲了欲望討好人類,它們有自己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裏,貓獨來獨往,我行我素,冷冷地看著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

我就喜歡它們這種神秘而高冷的勁兒,它們也會有很依賴人的壹面,當壹只貓認定妳以後,它這輩子都會把它所有的溫柔給妳。貓真的好神奇噢,有時候真想知道它們小腦袋裏在想些什麽。這個世界有貓真好,我太愛貓貓了。遇見七七和糞糞于我而言是特別特別幸運的事情,雖然糞糞(前任的貓)不在我身邊了,我想只要它健健康康的成長就足以。

貓貓眼裡裝著一顆星球

貓總是會主動走到壹個好人的面前。對此我深信不疑。

養貓之後,我常想,如果有下輩子,我壹定要當只貓。但看多了這個世界上不好的事物後,如果真有下輩子,我想當壹個擁有超能力或魔法的生物,懲罰那些幹盡壞事的人,保護善良的人。

如果可以,下下輩子就安心當壹只貓,遇到壹個好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