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泳渡日月潭

Cafuna_eva
·
(修改过)
·
IPFS
·
一場意外的行旅,沒有在計畫內的人生清單,為了湊和最低三人的報名人數,我就這樣湊成了三數。

一場意外的行旅,沒有在計畫內的人生清單,為了湊和最低三人的報名人數,我就這樣湊成了三數,與好友嘉瑜以及她男友小馬一同參與了 2018 年 9 月日月潭萬人泳渡的盛事。

帶著幾個月行前的泳訓成果,一點一滴集結成的勇氣完備了自己,踏上那一方環山群抱雙潭拱月之境。那是潭美颱風趨近台灣外圍的一場泳渡挑戰,起程在朝霧碼頭,終點在伊達郡碼頭,橫渡跨距 3,000 公尺的深潭。湖水並不總是平靜,天空是一整片的灰濛濛,一幽深綠的波瀾中偶有乍現的陽光。

一早 9 點半報到後,經歷了如世紀漫長的等待,小馬、嘉瑜與我耗盡了的玩笑、做暖身操、扮鬼臉自拍,等待中三人的眼神漸顯呆滯,各個垮著張臉比起點堤岸還要長。這一趟旅程負重的物品比想像還多,隨行的救命袋裡有健保卡、拖鞋、毛巾、礦泉水與貴重物品等,身上包著密不通風的防寒衣,拖著魚雷浮標與隨行袋的 3 個小時半後,終於,我們的雙腳踏入起點線。

我們為彼此繫上了救命帶,左手挾著浮標,一個個像下水餃般撲通、撲通地入湖。三人皆花了一點時間適應如何在身繫浮標間踢水而不影響前行。

分批下水的千人蜂擁地一同從岸邊處往前移動,不時聽到「哎喲、不好意思、借過、對不起」等聲音,熱鬧又煩躁地替這場盛事開了場。雖說岸邊主辦單位的擴音器不斷勸說:「剛離岸的泳客請以自由式或打水前行,保持間距」,然而,學習如何閃躲「腳踢攻擊」與適應繫帶浮標在湖上的各種應用成了離岸後的第一道風景。

和友人說說笑笑中結束了第一關卡。水道的三分之一處,有著三人不須言語的默契。我就是那一隻只會蛙式的魚,嘉瑜與小馬則是自由自在能兩者互換的泳將。論速度而言,我就是那龜速划水,只求完賽的到此一遊,自是不強求追逐友人的步伐。三人遂說好了以自己最舒適的節奏前行。給彼此最後的打氣後,三人遂分頭前行。隨著水道越游越寬也越游越順,兩旁的人群漸散漸遠。湖浪挨著風,雙手雙腳滑行的身軀併隨波浪上下晃動,一吸一吐間,感覺身體被環山雙臂擁抱,隨湖浪飄過身軀地前行,漸漸成了一條魚,湖上湖下自在地游動。偶爾游累了,就把浮標打橫,雙臂搭著標體,以腳畫圓弧地往前行。一邊欣賞群山的綠光簇擁,一抹幽彩慢慢滑伸至湖面,蘸了釉綠,給湖面上了色,影層疊疊的印刻山波水瀾,此瞬時間靜止了。僅剩擺動的雙手與雙腳,讓湖浪推著我繼續前進。

時間是靜止的,只有游過的旗桿上的數字。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游到一群大批的團隊,看見他們的背心是標著南山人壽。碰到每年必到的老行家,一群人一邊滑行一邊傳遞著香蕉,另一名叫喊著隊友的巧克力,水上玩起的丟傳遊戲,彷彿是水上的野餐,我在旁笑了出來。此時,裡頭其中一位泳友看了看我,問我,我的隊友們呢?
我回:「他們游得比較快,我還行。」
他說:「你的嘴唇發紫了!」我伸出浸泡在湖裡的十根指頭,有點僵硬的打直,便回答:「喔,是有點冷,但還行。」
他手指向離我右後方 300 公尺處的中央補給處,給了我忠告:「你往回滑到中央補給處吃點巧克力,還有 1,000 公尺才上得了岸。小心失溫阿!」此時,湖面還有穿梭的快艇不時開始傳出救護車的響鳴。
於是,我決定把他的建議聽進去。此刻可以,不代表接下來的幾十分鐘裡我還行,便轉向服務台吃了巧克力。

每一道關卡補給皆有其意義。這也同時喚醒了我,要在再度失溫前回到終點,於是這才開始真正奮力地加速前行。

岸前最後的 800 公尺最是心累。我終於能在換氣間隱約看到遠方的大山及延伸的堤岸看台,卻開始覺得隨著身體前行,而前方景物的遞嬗間並沒有變大,雙手指頭僵硬的很!回望無際而眼前卻還搆不到,一股莫名的停滯感,是幻覺還是真實?著實讓我害怕,我兀自對著自己開始激勵喊話:「不能停,停下來就回不去了,還有再 3 根旗桿,3、2、1,終點就在前方!」

此時的我,只聽得到滑水的聲音,周邊所有的人聲、風聲全都壓進了湖裡。
記憶中那天的日月潭陰濛微光,我緩慢地撐起疲憊的上軀,大腿一蹬使勁最後氣力地起身,濕漉漉的身子和著風,打了個寒顫,浪暈得四周的人彷彿都在旋轉,我杵在終點線旁的台階,試圖找回平衡。

回首望向來時處已見不著的山巒,湖面盡頭是遊走的霧霏,而心,如微光映照的湖泊,暖了起來。



後記:
1. 泳渡盛會於此六年間已改成最少人數為 5 人成行。在此建議還是多人成行,能互相照料為宜。
2. 全程 2 小時完賽,等待下水竟花了 3.5 小時,行前的泳訓準備花了半年,而最懷念的時光其實是每週三次的泳池訓練與泳渡過程的點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afuna_eva書寫是建構一條與世界溝通的渠道, 無論何種形式的書寫,最終都脫離不了生活。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歸家

七日書#5 人生日記
7 篇作品

裏頭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