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比斯宝藏之谜

未解之谜
·
·
IPFS

有一个法国的海盗,外号叫拉比斯。这位大哥啊,当年可是真够厉害,抢了不少好东西。后来嘛,东窗事发,被抓了。到了最后一刻,人家走上断头台要被砍头的时候,还来个绝招。他突然掏出一张密码信,往观众堆里一扔,大声喊:“我的宝贝归能看懂这信的人!”哎呀,这一手,真是死都要搞个大新闻,活脱脱就是个江湖好汉的范儿!

话说那是1730年7月7号下午5点,印度洋上的波旁岛发生了一件轰动一时的奇闻。这事儿,当时可热闹了,但具体是谁捡到了那份密码信,现在已经没人说得清了。不过啊,这封有名的海盗密件,在两个多世纪以来可是一直在人间流传。人们为了找拉比斯的宝藏,可没少折腾,从塞舌尔群岛到马达加斯加海角,这一带都成了寻宝胜地。

有一点咱们可以肯定:印度洋,特别是17世纪到19世纪,那可是海盗最活跃的地方之一啊,所以这里也是藏宝的热门区域。别的不说,印度洋那些岛屿上,已经找到不少埋藏的宝贝。埋地下的,有;沉海底的,有;藏在岩缝里的,也有。总之,这片海域可是名副其实的藏宝天堂啊!

拉比斯的真名叫奥里维尔·勒·瓦瑟,17世纪末生在法国。这位爷到了1721年4月,和英国海盗泰勒一块儿,成功地抢了一艘带17门大炮的葡萄牙船,名字叫“卡普圣母”号。你说巧不巧,这船为了躲避暴风雨,刚好开到波旁岛圣埋尼港湾。船上不光装满了金银珠宝,还带着两位大人物:印度洋总督埃里塞拉伯爵和果阿大主教。

话说回来,拉比斯当时真是个风度翩翩的绅士,没跟总督和主教要什么赎金,只是霸占了“卡普圣母”号,把船上的钻石项链、首饰、珠宝匣、金条、银锭、衣料、家俱和圣器全给拿走了。这些东西总价值差不多300亿旧法郎。后来,这艘船经过一番修补和粉刷,换了个新名字,叫“胜利者”号。您看看,这海盗也是有讲究的,不光抢东西,还讲排场。

到了第二年,法国的著名海军将领迪居埃·特鲁安和英国海盗在印度洋波旁岛附近的海域上打了一仗。这回,特鲁安赢了,泰勒狼狈逃到了西印度群岛的安德列斯群岛,拉比斯也跑到了靠近马达加斯加海岸的圣玛丽岛。

不久之后,特鲁安的舰队成功地控制住了从赤道到好望角的整个印度洋海域。在法国舰队的追捕下,大多数海盗赶紧抓住当时法国国王提供的“宽恕宪章”的机会,洗手不干,过上了平静的日子。可是,拉比斯这人倔,和少数几个海盗还是继续伺机而动。

拉比斯虽然归还了圣器,但就是不交出“卡普圣母”号上的那些金银珠宝。他提出一个条件,说要想他交出财宝,必须对他完全实行赦免。你看看,这家伙还真是个有胆有识的海盗,跟朝廷讨价还价的本事也不小。

唉,这拉比斯呐,大概是1729年前后吧,换了个名字,做起了领航的活儿,在马达加斯加沿岸晃悠。结果,倒霉的是,被印度洋公司的“美杜莎”号船长埃尔米特认出来了,然后一招就逮住了。

经过法国特别刑事法庭审判,这家伙被定了海盗罪,判了个死刑。还给他定了个特别的“大限日期”,就是1730年7月7日下午5点,在波旁岛上砍头。不过在被执行处决前一刻,这家伙居然“放出了”他的秘密宝藏,搞得历史上出现了一桩典型的悬案。哎,这就是传奇海盗拉比斯的终结,留下了一道难以破解的宝藏之谜。

看来拉比斯的宝藏还真是个难题啊!他肯定是藏起来了,可是到底在哪儿呢?看字面意思逐字逐句翻译拉比斯的密码信,其实也不是太难。有一些人尝试翻译过,像格拉吉斯夫人和作家夏尔·德·拉隆锡埃尔,但似乎都觉得意思太晦涩,令人费解。

在马埃岛发现了拉比斯的密码文件,还有一份海盗的字谜文件。不过,即使按照“所罗门密码手册”的方法,这份字谜也几乎没人能解开。据说,有六个印度洋上的岛屿可能是拉比斯埋藏财宝的地方:毛里斯岛、波旁岛、弗里卡特岛、马埃岛、罗德里格岛和圣玛丽岛。波旁岛是抢了“卡普圣母”号船的地方,拉比斯的密码文件又是在马埃岛发现的。毛里斯岛、弗里卡特岛和罗德里格岛是拉比斯和他伙计们经常光顾的地方。特别是毛里斯岛,听说不少藏宝都是根据破译出来的海盗密件在那里找到的。

还有一个传说,说有个叫比坦的家伙,真名叫贝尔纳坦·纳热翁·德莱斯坦,他爸爸是印度洋公司船队的军官。研究过比坦的遗嘱和信件的专家们认为,在比坦的财宝里至少有一笔是拉比斯的宝藏。这拉比斯可真是把人搞晕了,藏宝藏得比藏宝还难找啊!

听说比坦在给他兄弟埃蒡安的信里说:“我一辈子就想赚个大钱,给我们家族振兴一下……可是,老天爷不让我如愿,我觉得我快死了。你啊,亲爱的埃蒡安,得发个誓,得替我完成这个心愿……在我那个冒险的日子里,我也混过海盗那帮子,他们给西班牙佬和我们宿敌英国人搞了不少事。咱们可打了不少漂亮的仗。不过,在印度洋的最后一仗里,我们跟一艘大英国驱逐舰打,船长挨了伤。他临死前给我透露了个秘密,交给了我一份藏宝的文件,说是要用这些钱装备咱们的海盗船,对付英国佬。但我这种漂泊的生活真是受够了,我想投身正规部队,盼望着法兰西安宁,然后取出那些财宝,回法兰西。有三份财宝,其中在我亲爱的法兰西岛(也就是毛里斯岛)上的那一份最值钱。按照那份文件上的指示,你会找到三个大铁桶和一个坛子,里面装满了金币和3万根金条,还有一个铜箱,里面是印度维萨布尔和戈尔康达产的钻石。” 哎,听起来比坦的梦想和心愿都挺不容易的啊,希望他兄弟埃蒡安能够完成他的心愿吧。

听说比坦在给他侄儿的信里写道:“你得找我们的有势力的朋友,让他们把你派到印度洋来。你来法兰西岛,找到我遗嘱里指定的地方。往东爬上那峭壁,然后往东走25步到30步,按着文件的指示,你会找到海盗们为建立俱乐部做的标记。有条河就在附近,中心不到几米远。财宝就埋在那里。你会看到一个密码图案,组合起来显示出两个缩写字母名字B.N…我在海上遇难的时候,丢失了不少文件。虽然我取出了不少财宝,但还有四笔财宝被同样的海盗以同样的方式埋了。你得用密码手册解开这些画谜,找到财宝。法兰西岛上的第二笔财宝埋在岛的北部,有同样的标记。按着文件的指示,你也能找到这笔财宝。罗德里格岛上的财宝也是一样的。” 哎呀,听起来比坦的财宝可真是藏得鬼神莫测啊!


咱法国哒“寻宝团”有个大活儿,就是搞懂比坦大佬滴一纸遗嘱同三封情书,再加上俩说明文件。话说咱上个世纪初,法兰西岛个屋子里,有人准备砍树,砍树的时候,搁树根底下找到块大理石板,上面写着:“鸭梨啊,我的金银在这呢!你看着,有个大树,往西北走6尺,肯定碰上块石头,跟我的金银入口一个深度。再往西南走30尺,看见个6尺深处有块铜板。拿到这块铜板的,会长时间哼唱哈。骚年记住,是我,卡隆·德·布拉吉尔留滴。”

就这么个情况,寻宝的小伙伴们跟着那些古怪指示找到了铁球、石头还有铜板。可铜板上面写满了一堆密密麻麻的密码,谁也看不懂!唉,只好拿着那块铜板,准备运到欧洲找人破解。可悲的是,这块铜板在路上不翼而飞了!整个情景简直就跟盗墓似的,有种《盗墓笔记》的感觉。唉,或许是有些寻宝的家伙为了增加拉比斯宝藏的神秘感,故意编造了一堆瞎掰的文件。总之,拉比斯的财宝究竟还在不在,到底是不是被发现、挪用或者搬走了,这事儿到现在都没个准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