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兄长救下落难女对她照顾有加,不料弟弟:让你牢底坐穿

未解之谜
·
·
IPFS

乾隆年间,在河北保定府有一户人家。父母因为意外身亡后,留下一对兄弟。哥哥陈长水十六岁,弟弟陈长山只有十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陈长山还不是特别懂事,而陈长水却犯了愁。没有父母的呵护和照顾,他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弟弟。


陈长水左思右想,除了种好父母留下来的那一亩三分地以外,他还想跟村里最好的猎人全叔去打猎。这样既能补贴家用,还能给弟弟补充营养。陈长水想好之后,就去找全叔,祈求全叔带他进山打猎。全叔见他们兄弟可怜,就答应了他的要求,还把自己用旧的一套打猎工具送给了他。


从那之后,陈长水每天都跟全叔进山打猎,而全叔除了手把手教他之外,还会把自己当天的小猎物送一些给陈长水。有时是一只山鸡,有时是一只野兔。有了全叔的帮助,陈长水和陈长山最艰难的日子总算挺过来了。加上陈长水又聪明又勤快,很快就学会了自己打猎。这样他们兄弟俩不仅天天有肉吃,还能把皮毛和吃不完的肉拿到集市上去卖,换些银子补贴家用。


几年下来,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手里也有了余钱。这天,陈长水进山打了一只狐狸,他直接拿到集市上去,卖了得了几两银子。正高高兴兴往回走,却碰到一个面如菜色的女子坐在他家门口的路边休息,头上有些虚汗,似乎生病了。陈长水心善,就走过去问道:“姑娘,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


“大哥,你有吃的吗?我是外乡逃难过来的,已经有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了,此刻肚子好疼。”坐在地上的女子充满期待地看着他说道。陈长水看着她痛苦的表情,心里多了几分同情,赶紧说道:“走,我扶你过去,我家就在前方,我给你弄些吃的。”陈长水把女子扶起来,往家里走去。女子带着几分感激地说道:“多谢大哥,我叫红玲。家中遭遇大水,亲人们都冲散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活着。这一路我没地方落脚,连续走了很长时间了。如果大哥方便,能不能收留我几日,让我稍作休整?”


陈长水已经二十一岁了,正是向往爱情的年纪。村里的同龄人都已经娶妻生子了,他由于没有父母操心,也没有合适的姑娘看中他,他又要照顾弟弟,所以这件事情就耽搁下来了。此刻看着还有几分容颜的红玲,主动要借助几天,他有点怦然心动,就点了点头说:“我家只有我和弟弟,如果你没有觉得不方便,住多久都行。”


有了陈长水这句话,红玲在他家安心住下了。刚开始由于身体不适,她还需要陈长水的照顾。几天养下来,肚子不疼了,红玲的气色也好了很多。她开始帮陈长水干活,每天兄弟俩出去打猎或下地,她就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做好饭等着他们回来吃家中。长期没有女人,有了红玲的打理,兄弟俩突然感觉不一样了。陈长山感受着家中的温馨,没心没肺的来了一句:“红玲姐姐,反正你也没地方去,不如留在这里给我当嫂子。”


陈长水正有此意,不由得偷偷撇了一眼红玲。红玲羞得满脸通红,点了一下陈长山的头,说:“你这小脑袋瓜里面一天想啥呢?你哥的事情你能做主吗?赶紧吃饭吧。”陈长水见红玲这样说,就赶紧表态:“他说的意思就是我的意思,你愿意留下来吗?”陈长山冲着他哥竖起了大拇指,端着饭碗赶紧跑了。红玲一时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好点了点头。陈长水见她点头了,高兴的把她抱起来转了一圈,说道:“你放心,我绝对不会委屈你,再也不可能让你过颠沛流离的日子。”红玲害羞地从陈长水的怀里钻出来,说道:“我知道你是好人,以后我也会把你们兄弟俩照顾好的。”


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又没有父母亲人,婚礼自然也很简单。红玲做了几个菜,三个人吃了一顿饭,两床被子放到一个床上,就算是夫妻了。有了红玲的日子,陈家兄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那种久违的温馨让他俩充满了动力,都想多干点活,让陈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两年后的冬天,有一天兄弟俩在家中没什么事,就想进山去打猎。红玲见他们拿着工具往外走,就问道:“这天寒地冻的,你俩干啥去?”“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俩进山转一圈,说不定还能打到什么野味。就算没收获,也没什么关系,出去透透气。”陈长水说道。“那你们别走远了,山里太冷,没有猎物就早点回来。”红玲交代道。兄弟二人点头,然后踩着积雪,脚底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往山里走去。


大雪天进山的人很少,能见着的动物也很少。他们在山里转悠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就准备返回。这时他们听到了树林里有动静,尤其是陈长水,凭他多年的打猎经验,应该有好几只动物。他示意陈长山躲在树后,不要轻举妄动。一会几只雪狼从树林深处走了出来,它们似乎也饿了很久,在到处觅食。此时好像嗅到了人的气息,开始往陈家兄弟这边走来。


陈长山到底没经验,他见雪狼靠近,拿出弓箭直接射了过去。箭射中了一头狼的侧面,但他这一箭也彻底暴露了自己的目标。狼群朝他扑了过来。陈长水看情形不对,大喊小山:“快跑!”陈长山见狼群凶狠至极地扑过来,吓得脸都白了,听哥哥这一喊,才明白过来,赶紧撒丫子跑。但他跑出去很远,觉得自己安全了,停下来时才发现哥哥没有跟上来。他又顺着原路回去找陈长水。


原来陈长水知道两个人都跑,只会激起狼的攻击性,到时候两个人都跑不掉。所以他干脆留在原地,拿出长刀跟狼群拼一把。如果赢了,他能收获几头狼;如果输了,至少保全了陈常山。陈长山回到刚才那个地方,发现哥哥正在和几头狼大战,而哥哥已经处于劣势,身上到处都是血,身上的肉已经被狼一口一口的撕下来了。陈长山刚想冲过去救哥哥,陈长水就大声喊道:“小山,谁让你又跑回来了?赶紧跑不要管我,以后把你嫂子照顾好。”陈长山从小就听哥哥的话,他也明白这是哥哥在救他。他又惊又怕,不知道是该往前还是该退后。陈长水见他举棋不定,就拼尽最后一口力气,大声喊道:“我已经不行了,就算你过来帮忙,也只是多一个人喂狼。你赶紧往山下跑。”陈长水说完就倒了下去,任狼啃食他。陈长山也明白,就算这时候冲上去也救不了哥哥。他只好流着眼泪往山下跑去。


红玲看到陈长山失魂落魄的狼狈样子,他预感到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他冲到陈长山跟前问道:“你怎么了?你哥呢?你们发生了什么事情?”陈长山哽咽着说:“我们碰到了狼群,我哥被狼吃了。”红玲听到这句话,一屁股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他没想到自己的命这么苦,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现在丈夫居然被狼吃了。这往后的日子可咋办呀?


陈长水没了,这个家的主心骨没了。红玲一直哭,陈长山也哭,两个人不知道哭了多久。陈长山才扶起地上的红玲,说:“嫂子你放心,以后我会照顾你的,一定不会让你流离失所。”红玲尽管心中很难过,可意外已经发生,活着的人日子还得继续过。从那以后,红玲负责家中的事情,照顾陈长山的生活起居,而陈长山经过狼群事件之后,不敢再上山打猎,老老实实地种庄稼,维持着他和红玲的饥饱。


一年一年过去,陈长山已经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了。他对红玲也有了一些想法,可红玲总是躲躲闪闪,不正面回应他。这天晚上,陈长山正准备上床睡觉,红玲突然敲门说:“小山,嫂子的床腿断了,你过来帮我修一下吧。”陈长山听嫂子这么说,顾不上是夜里,也顾不上男女有别,穿好衣服就朝红玲的房子里走去。他直接趴到床底下替红玲修床。在他快修好的时候,听到嫂子一声尖叫,他赶紧从床底下钻出来。就在这时,他看到了一头狼扑向了他。


陈长山对狼有严重的心理阴影,根本没想到在自己家里还能发现狼。他当场就软绵绵的晕了过去。等他再次醒来时,他感觉浑身上下都疼痛。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在一个悬崖底下,而且身上被绑着绳子。陈长山仔细回忆之前发生的事情,自己明明在给嫂子修床,为什么家里会有狼?可狼又没有吃自己,可自己为什么会绑着扔在这个悬崖底下呢?陈长山百思不得其解。他突然想到了红玲,眼睛开始四处搜索,他没有见到嫂子。那嫂子是不是被狼吃掉了?他开始担心红玲的安危,就想爬起来往家里走去。可他浑身都疼,腿好像也受伤了,不能动挣扎了半天也没有站起来。他只好大声的喊:“有人吗?救救我。”


可天刚亮,时间还早,进山的人少之又少。陈长山只好不停的喊,终于有一对进山采药的妇女听到了他的声音,赶来救他。年轻女子一看,他被五花大绑的扔在山崖下,一边帮他松绑,一边问道:“你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不然怎么会这样扔到山崖底下?”陈长山也说不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但解开绳子之后,他的上身还是可以活动的。老伯正在替他检查伤势,他惦记着红玲,只好求助的望着女子,说:“麻烦你到这附近看一看,还有没有别人,不知道我嫂子怎么样了。”


女子在附近找了一圈,没发现有别人,就对陈长山说:“这附近再没有人了。我叫刘可欣,这个是我父亲。你现在伤的很重,还是先跟我们回家养伤吧。”刘老伯也说:“你的右腿只是外伤,不太重要,但是左腿伤到骨头了,必须得安心静养才行,否则你这条腿就废了。”他说完把手中的东西递给了可欣,背起陈长山就往家里走去。


回到刘家,刘老伯替陈长山把腿固定好,可心把药熬好端过来说:“你现在不能动,别想太多,等你把腿养好了回去看看,就知道什么情况了。”陈长山也没有办法,只好安心养伤,还把整个事情的经过都告诉了可心。可心虽然是女子,但从小跟着父亲采药治病救人,经历过不少事情。她听完事情的经过后,一脸不可思议的说:“家里怎么会有狼?要不是你看错了,要不就是你嫂子故意的。”


陈长山不愿意把嫂子往坏处想,就摇了摇头,说:“应该不会是我嫂子的问题,我现在担心她是不是也遇到危险了。”毕竟是人家的家事,可心也不好多说,就安慰他说:“你别多想,先养伤等你能下地了,我陪你回家看看就知道了。”陈长山再急也没用,只好静下心来养伤。在可心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十天后,他能拄着拐杖下地了。


这天,他央求可心说:“我实在是担心嫂子,想回家看看,你能不能陪我一起去?”可心看着他的腿,有些担心地说:“你的腿不能走长路,但你实在要去,我就陪着你去。”陈长山拄着拐,可心在搀扶着他,两个人慢慢地往陈长山家走去。等到家时,天已经黑了。陈长山见家里亮着灯,知道嫂子没事,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他走到院子里,却听到屋里有个男人在说话。他有些奇怪,就悄悄地走到窗户底下,轻轻地捅破了窗户纸往里看。这一看吓了他一跳,要不是可心扶着他差点摔倒。他不仅看到了那个熟悉的男子,还有他旁边的那条大狼狗,那就是那天他以为的狼。


陈长山心里明白,自己为什么在山崖底下了。这个男人是嫂子逃难前的未婚夫,那年大水把他们冲散了,红玲就流落到了他们家。前两年男子找到了红玲,要带她一起走,可红玲一直没同意。陈长山一直以为嫂子放心不下自己,才不愿意走,没想到真相根本不是他想象的那样。都这么长时间了,他应该死了。明天你就告诉村长,就说陈长山进山打猎失踪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占用他们家的房子和地,我俩就能踏踏实实的过日子了。


原来红玲一直不肯走,并不是因为对自己有多少情感,只是因为她无处可去,惦记着陈家的房子和地。明天我就去找村长,他这么长时间没有回来,应该是回不来了。以后这里就是咱俩的家,我们就可以正大光明的一起过日子了。红玲的声音里都带着兴奋。


陈长山听到这些,气得瑟瑟发抖。他恨不得冲进去,拿刀砍了这对奸夫淫妇。但他还是忍住了,他先去找了村长和村里有权威的族佬,把自己的经历如实告诉了他们,还把自己窗外听到的真相也讲了出来,请求他们帮忙抓住二人。村长何祖老没想到红玲是这种心肠歹毒的女子,他们都很气愤。于是叫了几个人连夜去了陈家。陈长山推开门时,红玲和男子还在窃窃私语。看到陈长山进来,她马上换了一副脸色说:“小山,你没事吧?你到哪里去了?”


陈长山看着她虚伪的嘴脸,真恨不得当场扇她几个耳光。他非常冷漠的说:“红玲,你别装了,为了想霸占我家的房子和地,居然可以害我性命。我哥真是瞎了眼才会收留你。”红玲见他知道了,也不再隐瞒,就对男人使了个眼色,让他放狼狗。因为他知道陈长山害怕狼,对这种大型的犬类动物都有心理阴影。大狼狗再次扑向陈长山时,村长直接一箭射中了他,然后一声令下,几个年轻小伙就摁住了男人和红玲。


村里人把他们及时送去了衙门,县令明察秋毫,很快查清了事情的真相,把二人关进了大牢。后来陈长山一直在家中养伤,可心时常过来照顾,二人互相有了好感。等陈长山伤好之后,他就跟可心成亲了,过上了踏踏实实的日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