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木匠养子手艺超群,洞房日妻子被抢,大怒:小儿哪里逃

未解之谜
·
·
IPFS

明朝时期,在通州平顺县内有一个木匠,名叫李慧生。他这手艺是从祖辈传下来的,深受乡亲们的认可,所以生意很是红火。李惠生如今年近四旬,却仍然是孤身一人。要知道,平时乡亲们可没少给他说媒,可是都被他拒绝了。据说李惠生在之前娶过一任妻子,不曾想妻子因为一场大病而离世。在那以后,李惠生便没有成家的想法了。


这天,李惠生来到了城里做工。等到完工后,天已经黑了下来。于是,李惠生便赶忙往家里赶去。就在他路过一处树林之时,突然一阵孩子的啼哭传了过来。李惠生心中疑惑,这荒郊野岭的怎么会有孩子的哭声?莫不是谁家丢了孩子?于是,李惠生便顺着哭声的方向找了过去。很快就在一处草丛后,发现了一个刚出生的男孩。此时男孩身上就盖着一层破布,他浑身早就冻得发青发紫。李惠生见状,连忙将孩子抱到自己的怀里取暖。


李惠生心中不禁生起了一丝怒意,这孩子也太可怜了,刚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在这,这不是造孽吗?若是自己没有发现,这孩子恐怕会被活活的冻死在这。李惠生心地善良,既然被他遇到了就不能不管。于是,李惠生便将这孩子抱回了家。可是自打这孩子回来之后,就一直是哭闹不止。李惠生一个大男人,根本就没有带过孩子,一时间让他有些手足无措了。


就在这时,一阵敲门声传了过来。李慧生开门一看,原来是隔壁的翠香来了。只听翠香说道:“李大哥,我听见你这里一直有孩子在哭,所以便过来看看,这孩子究竟是怎么回事。”闻言,李惠生不禁一阵苦笑,于是便将孩子的事说了出来。翠香从李惠生的怀里接过孩子,道:“李大哥,看来这孩子是和你有缘。既然你自己孤身一人,倒不如就将他收养,这样你的手艺也就有了传人。”


听到翠香的话,李惠生不禁心动了。对啊,反正自己也是一个人,这孩子既然没有去处,不如就把他留下吧。于是,李惠生便为孩子取名天赐,这可是上天给他的恩赐。李惠生见到天赐哭闹不止,不由的说道:“翠香,你说天赐会不会病了?自打我把他抱回来,就一直在哭,这可该如何是好啊?”闻言,翠香不禁噗嗤一笑,随后便说道:“李大哥,你可真是愚笨。你去我家里把那头母羊牵来,天赐这是饿了,当然会哭闹了。”


听到翠香的话,李慧生老脸一红。对啊,自己怎么就没有想到啊。于是他赶忙去将母羊牵了过来。等到天赐喝了些羊奶,果然是不再哭闹,直接就美美地睡着了。李惠生看着安静下来的天赐,不禁说道:“翠香,今日多亏了有你,否则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翠香笑道:“这带孩子可是女人的事,你一个大男人自然是不懂。日后我会经常过来帮忙,李大哥就放心吧。”


闻言,李慧生心中一阵感动。她与翠香认识多年,关系还算是不错。翠香是从前几年嫁到这里来的,不料过了没多久,丈夫就意外去世了。村里便传出翠香是克夫命,她的丈夫就是被她活活克死的。所以这些年来,根本就没有人敢娶翠香。于是,接下来的一段时日,翠香每天都会过来帮着李慧生带孩子。时间一长,乡亲们便传言这二人有了私情。


这天,李慧生突然开口道:“翠香妹子,明日你还是不要来了。外面的传言你应该听见了,我一个大男人是不怕,可对你一个女人家却是太不公平。”不料,翠香却幽怨地说道:“李大哥还真是愚钝,难道真看不出我对你的感情吗?”闻言,李惠生浑身一颤。他连忙说道:“翠翠香,你莫要如此,我比你大这么多,怎么配得上你?你应该找一个更好的夫家。”听到李惠生拒绝自己,翠香不禁心中一痛。她开口道:“李大哥,既然看不上翠香,那我哪里敢再奢求。你带孩子没经验,平日里就把天赐放到我家里吧。”


见到翠香那失落的模样,李慧生不禁心中一软。其实这些天来,他早就对翠香心生情愫,只不过怕自己耽误了她,这才没有答应。既然翠香真心爱上了他,那么自己便没有理由拒绝了。于是,李惠生开口道:“翠香,既然话已至此,我李惠生定然会娶你过门,会疼你爱你一辈子。”闻言,翠香激动得是泪流满面。于是,二人便邀请了乡亲们做了个见证,便正式地结为了夫妻。


婚后夫妻俩也不打算再要孩子,只要把天赐平平安安的养大就好了。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天赐,已经长成了一个壮硕的小伙子。从小天赐就跟随父亲学习木匠手艺,而且他天赋极高,远超自己的父亲。所以到现在,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木匠大师。如今天赐也到了适婚的年纪,所以做父母的便开始为他张罗婚事。天赐年纪轻轻就成了木匠大师,这未来定然是不可限量。所以一听闻李家为天赐说亲,这附近的女子都快争破了脑袋。不过天赐却全都拒绝了他们。


天赐对父母说道:“其实,我心中早就有了心仪的女子,只不过迟迟没有告诉爹娘。”闻言,李惠生连忙问道:“这可是好事啊,到底是谁家的女子?还不快说。”天赐说道:“是村里董老伯的女儿董涟漪。我们二人从小一起长大,早就私定了终身,还请爹娘成全。”闻言,翠香说道:“涟漪生的貌美如花,而且还知书达理,将来嫁进来定然能够做个好媳妇。这桩婚事我看可以。”听到妻子的话,李慧生也是点头道:“既然如此,那我过几日便亲自去董家提亲,将这婚事定下来。省得你这臭小子老惦记了。”


闻言,天赐心中大喜,赶忙跪地磕头道:“天赐谢爹娘成全。”于是几日之后,父子二人便来到了董家。当董家夫妇得知二人的来意之后,也是激动万分。要知道,李家在村子里也算是富裕人家了,而且天赐这孩子有本事,将来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自己女儿嫁过去,定然能够过好日子。见到董家同意了,李慧生也是趁热打铁道:“董老哥,既然如此,不如今日就将他们的婚事定下来。”董老伯赶忙说道:“如此甚好,只不过小女下个月才到破瓜的年纪,不如就将婚期定在他的诞辰如何?”李慧生微微点头道:“那就便依董老哥的便是。”于是两家便在一起吃了顿饭,敲定了婚期。而且李家还提前带来了彩礼,显然是诚意十足。


不曾想,一个变故的出现,却给两家带来了危机。这天,涟漪正与母亲王氏在家里做女工,突然村子里的许阿婆走了进来。许阿婆进门便说道:“妹子,大喜事啊,城里的赵公子看中了你家涟漪,特意托我来说媒的。”闻言,母女俩皆是一愣。涟漪反应过来,赶忙说道:“辛苦阿婆了,只是涟漪早就订下了婚约,过几日就要嫁给天赐哥了。还请阿婆帮忙拒绝赵公子吧。”许阿婆不禁微微皱眉,她继续开口道:“涟漪,你有所不知,这赵公子不但英俊潇洒,而且还是赵员外的独子。若是你嫁进赵家,这日后荣华富贵岂不是唾手可得?可比那天赐强多了。”


闻言,涟漪仍然是没有改变想法。可一旁的王氏却突然开口道:“涟漪,你如今还没有嫁进李家,现在后悔还来得及。虽说李家在村子里算是富裕,可比起赵家来,可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料,涟漪却是油盐不进。在她心里,天赐就是最好的。二人青梅竹马,感情也是极为的深厚。所以即便是赵家财富再多,她都不会动摇。见到涟漪连连拒绝,许阿婆也是冷哼,道:“老婆子,劝你们还是识相一点。若是惹怒了赵公子,恐怕这后果你们可承受不住。”闻言,涟漪也是应道:“这就不劳烦阿婆操心了,阿婆还是请回吧。”


见状,许阿婆也是气得够呛。要知道,她可是收了赵家二十两银子的。这下子事情没有办好,不但银子保不住,恐怕与赵家的关系也无法更进一步了。可当下她也只能将此事传回赵家。见到女儿强势拒绝,王氏也是在一旁连连叹息,更是担心赵家这次吃瘪,会在暗地里报复他们。只是平民百姓,哪里斗得过这种富贵大家。可涟漪却丝毫不惧,还将此事告诉了天赐。天赐心中也是有些怒意,不过他表示赵家不足为惧,若是他敢动手脚,定然会让他们付出代价的。


没想到,第二日那赵公子果真是带着人手找到了董家。赵公子本名赵无天,平日里行事霸道,丝毫不讲道理。听闻涟漪竟然敢拒绝自己,所以便决定过来抢人。这种欺男霸女之事,他可没少做。董老伯将妻女护在身后,他对着赵无天说道:“赵家虽然家大业大,但也不能无视王法吧。你就不怕我去告官吗?”不料,赵家人却哈哈大笑起来。赵无天笑道:“你若是有那胆子大,可以过去试试。我赵无天可以保证,你董家在平顺县在无立足之地。”


闻言,王氏赶忙出来说道:“赵公子息怒啊,小女不懂事,你别与他一般见识。我们愿意将女儿嫁进赵家。”听到王氏的话,涟漪赶忙说道:“娘,我才不会嫁进赵家的。这辈子我只嫁天赐哥一人。”不料,此话彻底激怒了赵无天。于是,赵无天便冷声说道:“今日,我就将生米煮成熟饭,我倒要看看你的天赐哥能不能来救你。”说罢,他的一群手下便上前抓住了涟漪,准备强行带走。可就在这时,一道怒贺声从外面传来:“都给我住手!今日有我在,谁敢动她!”只见天赐终于是及时赶到,见到涟漪被人束缚住了手脚,上前就要将她救下。可是赵无天哪里会让他如意,于是便指示手下去给他一番教训。


不料,天赐竟是手中结印,瞬间几道白芒打出,只见赵家一行人瞬间就定在了原地。天赐来到赵无天身前说道:“记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若是你再敢打涟漪的主意,我绝对不会放过你的。”赵无天发现自己的身体竟然不受控制了,如此邪门的招数他还是第一次遇到,不由得吓出了一身的冷汗。他赶紧说道:“大师饶命,我赵无天保证绝对不敢再来了。您就放了我吧。”见到赵无天服软天赐这才大手一挥,解除了几人身上的术法。随后,赵家众人连跪带爬的就离开了这里,再也不敢与天赐作对。


原来,李家还有一本祖上传下来的术法神通,只不过李慧生天赋有限,根本就学不会。没想到天赐却对这术法很感兴趣,短短几年内便掌握了其中精髓。所以这附近谁家遇到了怪事,都会请天赐过去帮忙。可是赵无天从小就心高气傲,这次被天赐教训了一顿,他定然是不会善罢甘休。可是这天赐有着术法神通,硬拼定然不是对手。所以赵无天这心里是越想越气,不料他身边的狗腿子朱二却说道:“公子,既然明的不行,咱不如就来暗的。我倒是有一个妙计。”于是朱二便将心中所想说了出来,听完后赵无天不禁拍手叫绝。他开口道:“此事便交给你去做,若是做得好,银子少不了你的。”闻言,朱二心中大喜,连忙应承一声就下去安排了。赵无天不禁冷哼道:“敢跟我赵无天争女人,早晚有你后悔的那一天。”


转眼间,就到了天赐大婚的日子。于是,天赐便换上了一身红装,吹吹打打地把涟漪接回了李家。由于李家交友广泛,所以今日前来祝贺的宾客都挤满了庭院,场面十分热闹。于是,在大家的见证下,天赐和涟漪终于是拜堂成亲了。天赐来不及去洞房,就被大家拽着去喝酒了。最终还是父亲上前打圆场,这才将天赐替了下来。于是,天赐便神情激动地朝着洞房赶去。他可不想让妻子久等了。


走进洞房之后,只见妻子正端坐在床边。天赐心中一喜,连忙上前将妻子的盖头掀开了。可眼前的一幕却将他吓了一跳,只见这盖头下面,竟然是自己的岳母王氏。天赐不禁说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涟漪去了哪里?”只听王氏叹息道:“涟漪此时已经被送到赵家了。天赐你也别怪我,我也是为了你好。这赵家你招惹不起。”闻言,天赐脑袋瞬间就一片空白。没想到自己的岳母竟然做出如此之事。于是,他来不及思考便朝着赵家赶去。他绝对不能让赵无天得逞。


可等他赶到赵家之后,却发现几个下人正抬着一具死尸出来,正是他的妻子涟漪。天赐上前就将涟漪夺了过来,他冷声问道:“是谁杀了我的妻子?”几个下人被天赐的眼神吓住,赶忙说道:“她性子太过刚烈,不愿意屈从公子,便一头撞死了。”天赐说道:“这笔账我记下了。既然你赵家招惹了我,就等着被除名吧。”说罢,天赐便带着涟漪离开了。他记得有一门术法,可以让刚死之人复生,便是将他的三魂七魄从体内剥离,然后再打入到木偶之中。不过这术法成功的几率不大,所以天赐不敢耽搁。他一定要将涟漪救回来。


于是,天赐回家之后,就将自己关在了屋内,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当王氏得知女儿的死讯之后,也是后悔的跪地大哭。若不是自己没有禁受住银两的诱惑,怎么会答应和赵家里应外合抓走女儿?如今只希望天赐能够成功救活女儿。经过了一天一夜之后,房门终于打开。此时天赐整个人都近乎虚脱,不过好在术法真的起了作用,涟漪顺利的被救活了。连续休养了三日之后,天赐终于是恢复过来。


于是,天赐便将赵家告到了官府。可是赵无天早有准备,将所有的证据全都提前抹除了。其实知县也听说过赵无天的所作所为,可是迟迟抓不到他的作案证据,这才让他越来越猖狂。可当他看到涟漪站在他面前时,也是吓得连连后退。就在他分神之际,天赐瞬间就打出了一道秘法,这秘法可以让赵无天短暂的失神,无论你问他什么,他都会如实回答。于是,在县令的审问下,赵无天终于是说出了事实。不仅如此,赵无天还说出了许多赵家的隐秘。县令这才知道,原来赵家在背地里,做了如此多的伤天害理之事。于是县令一怒之下,就将赵家在城里除名了。


自此之后,天赐便和涟漪一起经营起了一间木匠铺子,生意是越做越好。后来涟漪还为她生下了三个孩子,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