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七日書丨Day 5丨一些不幸福的瞬间

千翊晨
·
·
IPFS
幸福与不幸,总是相伴而生。

刚开始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起了生活中很多个幸福感的瞬间。

在上班路上一边听歌,一边看路边的黄叶;下班后的冬夜里,所有人都已经离开公司了,只有我还在办公室里,一边听着Chen的歌声,一边搬快递的时候;一边在公寓里吃麻辣烫,一边和公司里新认识的伙伴们聊天的时候;还有从机场大厅出来,看到雨过天晴的黄昏的时候……

太多了,有些是过去的,有些是最近刚刚捕获的。本来我都可以写写的,但我现在没有心情。我实在不想回忆起在以前那个公司上班的经历。想起在那里上班的两年,我都觉得讽刺。在被公司里的小人算计,被变相辞退后,回想起之前在这个公司里一切美好幸福的瞬间,我都觉得讽刺。

我努力地在这个公司里捕获幸福感,捕获希望,可是你,你们,又是怎么对待我的?好像我之前用力在这里生活的日子,都像一个笑话。

这种感情,和以前在某人身上感觉到的那种感受有点像。明明把它当成可以信赖的人,可是它却背叛了我。经历过一次背叛以后,我很难再轻易相信别人了。或许我应该记得,不要在公司投入太多的个人感情。公司从来不会在意每一个人的去留,它只会在乎利益。从它对待老员工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了,这不是一个会讲情义的企业。

老实说,我没有办法在这种时候,去写一些幸福的瞬间。我不想再回忆在这个公司的点点滴滴,也不想避开这些事,去追溯一些更久远的幸福瞬间。就像对某人由爱转恨之后,我也再想不起以前和她在一起的那些点点滴滴。我现在的这种情感,避开也不是,面对也不是。所以,到底该怎么办呢?

记得刚入职半年的时候,我天天都很痛苦。我没有处得来的同事,领导也不喜欢我。我觉得在这里学不到东西,办公环境也很恶劣。我觉得在这里浪费青春,每天早上起床都火气很大,我问我妈,我这个班到底要上到什么时候?

如果我那个时候,就知道了一个确切的日期,比如,两年后,我会结束在那里上班的日子,我会不会觉得好过一点?就是因为觉得没有盼头,才觉得绝望的。

可是即便如此,我还是从绝望中找到了希望。我没有在最绝望的时候离开,反而在开始看到希望的时候离开。我曾经设想过,和电视剧里演的一样,在最绝望的时候找不到出路,等找到出路了,离开的机会也来了,然后又开始感到不舍。我为我自己设想的离开方式,竟然完全吻合。但是被小人算计这一点,是我没想到的。我还是低估了某些职场小人玩弄权术、渗透关系的能力。

就像,我曾经设想过,如果有一天,姥爷不在了,我们所有人都会围在他的床前,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其中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我妈,我妈一定会大声呼喊他,可是他再也没了反应。后来果真如此,虽然没有像电视剧里那样,我们所有人围在他身边,但至少有一点我没有料错,冲在最前面,大声呼喊他的人,确实是我妈。

很遗憾,我不能为今天的这个题目,写下一个或者几个庞大幸福的瞬间。因为我今天感冒发烧,本来状态就不好,想起一些近期的幸福瞬间,就会想起我被小人算计的事情。我没法绕过这些情绪,去专注地描绘过去幸福的瞬间。我不想忽视我当前的情感。即使这些情感,与幸福完全无关。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千翊晨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个人成长
7 篇作品

七日書丨書后感

七日書丨Day 6丨坐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