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有學

哲學開箱文
·
·
IPFS
·

某臺大教授委婉地指出,臺灣各大學的教學品質不高,而且也沒什麼人抱怨,更別說要解決了。

按其論點,「假裝學到」的現象,是因為學費補貼+廣設大學。

入學成本的低廉,讓許多原本不夠格(無論天資或努力)念大學的人,覺得自家待遇可以跟大家同等。

我也有繳錢,我也有學分,我也有畢業,我也不輸人。

讓我想到某學生。簡而言之,此人期中考沒及格又接連曠課,我以為他自覺不會過,所以乾脆都不來。

想不到某次,他來要先前的課程PPT。我直接說,你曠課四五次,加上期中沒及格,建議退選。

他呆滯幾秒,然後開始問評分規則。我解釋說這怎麼算都該當,除非你期末考非常好,但很困難。

後來開始上課,他沒有離開,坐了一陣子,又滑手機直到下課。

這不是第一次。要PPT、問評分規則,再拚命滑手機,期中考前他就做過一輪了。

那個瞬間,我有種詭異感覺:這人是不是AI啊,好像聽不懂我說什麼,只是一直重複流程,連態度都算有禮貌。

還是他卡在某種時間迴圈,整個劇情停滯不前。

更詭異的是,我在看課後問答時,他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因「疏忽」而導致可能不及格。

不知為何,一下子想到日本的山手線笑話:

菜鳥上班族跑業務,發現自己「疏忽」惹怒了客戶。回公司怕被責備,跑去玩又覺得太過份。

所以這人做出的事是,呆坐在環狀山手線上,環繞東京好幾圈,直到下班時間。

參考書目: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臺北:春山,2023。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哲學開箱文「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綜論中國哲學

儒家、無限遊戲與國際形象

ChatGPT黑科技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