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編舟記有感

可如何
·
·
IPFS
·
詞彙的運用很重要,拿捏分寸間,應該反覆切磋琢磨。
編舟記閱讀有感

編舟記是本有趣好看的小說。難得休假看這本小說,頗能紓壓。七十一頁處,提到編撰辭典因多人合作,需「撰述要點」,及製作「書寫範例」。我於大學課程改革時也遭遇類似問題。如何在共同領域科目上,使多位老師課綱撰寫具有某種程度的一致性,以及是否要有書寫範例等等。文字拿捏以及範例是否貼切,是值得反覆切磋琢磨的。八十三頁處,人類創造的詞彙的確是無盡變化,無限擴張,仿佛有著無限可能,文記的紀錄僅是抓住那一瞬間,我想也是為了未來的無限可能而預先紀錄著吧?

作者在一百零一頁處,提出對於「業」字所顯示的意義,「因克制不住的衝動而選擇」,造業,是人克制不住自身的情緒而做出的決定?如果克制不住自己的衝動而做出了決定,能讓你有一百六十三頁的結果,或許也是好的:剛開始時覺得很枯燥,一旦做下去卻又忘了時間…那樣的善意執念,似乎不是只有單純的物質欲望而已,應該有著兩百零六頁所說的情感,那種不安與期望,也有理性面地細膩處理,讓自己踏實的處理一件事而有所得。總之,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文,而人文是人們因文字與對話而產生的世界,所以二百三十三頁作者又重複說著「詞彙」的重要。比方,怎樣能用詞彙讓其他人領受一份美食對你或我所產生的影響?而詞彙的表達又須密切注意是否曾遭受暴力機器的宰制、以及是否遭受千篇一律的商業資本主義的廣告行銷影響?你真的運用詞彙好好的表達出你的感受了嗎?

我想關於文字與對話,才是永遠的那種...一旦做下去卻又忘了時間的事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可如何因社會理論而獲得救贖的人; 希冀藉理論與實踐過完餘下人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面對死亡帶來的恐懼,想像未知的未來

資本的積累

以有限的生命轉化為資本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