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少了一隻腳 一個三十出頭社畜的存在主義危機

阿蘇
·
·
IPFS
·
我請Claude幫我摘要,居然得到「一位中年打工人的存在主義危機:在AI時代的職場迷宮中尋找自我價值,同時懷念過去的成就感(並沒有),並對未來技能的有效期限感到焦慮。」我不是中年打工人啊!

最近又再次思考了工作,對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大概是最近太閒,所以胡思亂想病復發。在幻想中的世界裡,我覺得工作應該是一個可以賦予我們的生命一點意義,同時也可以獲得成就感或存在感的東西,還是得扯回馬斯洛金字塔的理論,在溫飽的前提下,我們才會去思考那自以為更崇高的理想。


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胡思亂想似乎有一點奢侈,因為如果肚子沒有溫飽的情況下,我還會有餘韻去思考另一個層面的工作意義嗎....?因為最近有一個對我來說是極有意義的兼任工作告了一個段落(默默持續了兩年多),不確定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做類似的事情,但是這個工作告一段落後,感覺自己好像失去了一個無形的東西,彷彿我是一張剩三隻腳的椅子

有時在想要怎麼把這失去一隻腳的部分給找回來,是要靠我自己的力量去執行?還是尋找其他的辦法?我不是很確定,因為總覺得一個人的力量還是很渺小,所作為的影響不是那麼大,所以有點懶得做。

噢!還有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很好奇在1900年時代,那時候人們對於工作的意義是怎麼想的?似乎沒有像我們現在想得這麼多,他們那樣子是不是更符合 工作 = Way of Life 的感覺?

真的有一種強烈感覺是ChatGPT可以幫忙我們做不少事情,尤其是以前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例如分析一些資料,真的慢慢有一種直覺是,會不會到最後又是一些dirty work是很有價值,且只剩人類可以做的?(然後藍領成為很屌的職業XD)。

就是有一些無力感,想要再學一些新的東西,可是會覺得學了一個新的東西後,大概用了兩三四年之後這個東西就不會再被需要了。接著,我們再次必須去學新的東西,無限循環(活到老,學到老!)。有點困擾的是,不知道要挑什麼東西學比較好?又或是花了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去探索,然後大概只會有兩三年期限可以精進跟應用;之後就會要再去學新的東西。換個說法,就是這個社會好像變化速度,讓我有點快跟不上,所以焦慮不安,以及不太知道要怎麼去適應這樣的新型態社會和腳步,好像也有點覺得自己老了(同事戲稱We are family,我是他的Mom,歐不),開始有怕落後於別人的焦慮,真是可怕 > w <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蘇ᴄᴜʀɪᴏsɪᴛʏ | ʟɪᴠɪɴɢ ɪɴ ᴄᴀ|記錄一些在洛杉磯的生活點滴 哦對,喜歡動筆寫字與畫畫、看書,活生生的筆記控,正在尋找自己的創作風格中 我的貓 ig@cappiccino_ 瞎畫一通 janesu.studio substack @janesu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打造你要的人生 讀後心得:從痛苦到幸福

如何表達 How to Speak 重點分享

2024 Coachella ・ 伍佰塊的檸檬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