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表達 How to Speak 重點分享

阿蘇
·
·
IPFS
·
有時候會覺得想要好好表達,讓對方知道我們在說什麼,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或許這篇分享可以有點啟發

前言

近期在與人溝通時,有時候會把自己抽離,然後用第三人角度看我跟對方的溝通,是存在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我的表達方式,會讓對方不理解我要說的重點。當然,偶爾還是會想偷懶,想要怪對方沒有認真聽、頭腦到底裝了什麼?

尤其是英文,雖然英文非我母語,但是常常我觀察英文母語人之間的溝通,品質也是哩哩辣辣,A會以為B是在說XXX意思,但搞了半天,B是在表達OOO意思。我覺得中文好像比較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也可能其實很常?),還沒深入研究比較過這部份。

總之,某一天我看到了這個影片 How to Speak ,演講教授是 Patrick Winston,雖然他分享的某些部分,對現在來說可能有點過時,不過仔細想,他所提到的表達本質,基本上沒有什麼變。

重點分享

說話表達的品質 = f (知識, 練習, 天份)

  • 如何起頭?

    • 不要用笑話

    • 告訴對方(觀眾)承諾PROMISE

  • 時間與場所

    • 早上11點(大家都清醒的時候)

    • 光線充足的地方

    • 參與人數要至少50%滿

  • 如何舉例?

    • 重要的東西要說三遍,不斷強調 (Cycle around)

    • 建圍籬,即講話不要太發散,使聽眾太困擾

    • 在表達時,運用標點符號,例如: 條列式說明

    • 問問題

  • 使用工具

    • 白板/黑板:

      • 可隨意畫圖,可以圖示化

      • 聽眾可以跟得上速度

      • 可清楚知道目標物(用你的手指出它)

    • 實體道具

      ***黑白板和道具可以產生移情鏡像效果(Empathetic Mirroring),投影片簡報方式是做不到的。

    • 簡報

      • 字體大小 40-50

      • 極簡化

      • 留白,有呼吸的空間

  • 受到啟發

    • 當我們熱情地展現我們在做的事情時,對方會受到啟發(inspired)

    • 可以運用「故事」方式來教聽眾「如何去思考」(how to think)

  • 如何說服

    • Job Talks (學術演講)

      • 願景 Vision(包含問題和解方)

      • 完成什麼事?(用「步驟」方式呈現)

      • ....

      • 有什麼貢獻? (Contribution)

  • 如何被記住 (5S)

    • Symbol 視覺圖像

    • Slogan 口號

    • Surprise 驚喜

    • Salient Idea 獨特的想法

    • Story 講故事

  • 如何收尾

    • 最後一頁簡報

      • 不要浪費你的機會

      • 提出你的貢獻 (contribution)

    • 收尾用語

      • 笑話 → OK

      • 謝謝 → 不要(太弱)

      • Salute (致禮) → OK。例如: God bless you.... (美國政治演講常用)


結語

看完這個長影片,我其實想反思的是,感覺社會上充斥著很多複雜、fancy 的東西,所以才讓我們忘記/忽略一些本質面的東西。

以前的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小學應該是道具最多的時候,國高中就比較少,不過實驗應該算是道具的一部分;也從黑白板的書寫,漸漸被簡報取代,不同時期,感覺也有不同的流行簡報風格。然後,就不小心走向過於注重外表、形式,而忽略了內在。

當然,現在很多生產力工具,肯定還是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所幫助,只是說有時候我會覺得其實內建的Notes/筆記本就很不錯用了(笑)

原文版手寫重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蘇ᴄᴜʀɪᴏsɪᴛʏ | ʟɪᴠɪɴɢ ɪɴ ᴄᴀ|記錄一些在洛杉磯的生活點滴 哦對,喜歡動筆寫字與畫畫、看書,活生生的筆記控,正在尋找自己的創作風格中 我的貓 ig@cappiccino_ 瞎畫一通 janesu.studio substack @janesu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打造你要的人生 讀後心得:從痛苦到幸福

椅子少了一隻腳 一個三十出頭社畜的存在主義危機

2024 Coachella ・ 伍佰塊的檸檬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