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防止個資隱私被「勞務報酬單」外洩?

許明恩
·
·
IPFS
·
誰知道幾年之後,自己的身分證會不會像黃仁勳一樣被流出?

每次受邀去演講、出席活動,事前或事後總要填寫勞務報酬單。勞報單上會有很多個人資料,如果是當場把資料寫完、身分證拿去影印那還好

但如果是要用 Email 把身分證、銀行存摺、戶籍地址寄到一個商業窗口的信箱,我都會覺得不太舒服。畢竟那些資料等於是存檔在對方 Email 信箱裡,未來可以隨時拿出來複習。誰知道幾年之後,自己的身分證會不會像黃仁勳一樣被流出(?)

最理想當然是未來有某種數位授權。讓對方什麼都看不到,但也都填好資料了。在還沒這麼方便之前,現在我會用 Notion、Google Docs 或 Dropbox Paper,把對方要的資料填寫在上面然後設定連結一週後過期

這樣的好處是對方信箱裡面只會有個會過期的連結,而不會是你的明碼資料。當然這防君子不防小人,要刻意存下來都沒什麼難度。但這已經是在個人能力可及且工具相當單純的情況下,保護自己隱私的最簡單方法。分享給同樣會覺得隱私外流的人。附上自己的 Notion 範本可以自行複製,期待有越來越多人從小地方開始注重數位隱私

👉 Notion 範本:https://blocktrend.notion.site/9b15d82333be40eba4f7315ae161b006?pvs=4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許明恩《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國軍的去中心化指揮系統

我的「脫離臉書」實驗

不妥協隱私的精準鏈上廣告 ft. Matters 共同創辦人張潔平、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