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的新活法

春三儿
·
·
IPFS

早上六点半我在公园跑步,看到大哥远航骑电瓶车带刘主任进门。彼此打完招呼老太太就往湖边走去散步,我站着透汗,一边跟大哥聊天。知道了他每天都载丈母娘过来,遛完一圈再接回去,前后半小时。我问他等得无不无聊,他说没什么,刷刷手机很快就过去了,早上公园空气又好。

“而且”,大哥补充说:“不用做早饭,蛮划算的。”他的眸子反射着朝阳,亮晶晶地对着我。我问他怎么不喜欢做早饭了,他结婚前可是很乐意五点钟起床做手擀面的。

“我做的没人吃,他们家吃麦片、酸奶、水果这些……”我想起大哥做的酸汤面和炝锅面有些恍惚,我点点头,看着一队小学生从我们身前跑过。“都是医生,吃得健康。”听到这我看向他,大哥也看了我一眼,挤了个笑容。

我想去对面麦当劳吃点东西,大哥锁了电瓶车陪我走过去。我问他要不要一起吃点,他说晚些时候买菜在菜场吃小馄饨。我纳闷地问他不用赶地铁吗?当时我正在手机上点餐,听到他轻呼一声却没有下文;我好奇地抬头看,他马上转过脸去望墙上的菜单。我又问了一遍,我说我记得他们工厂是八点钟上班,他这才告诉我他调岗了,不用起早贪黑,但钱少了一些。

我就不再理他了,他家根本不指望大哥那仨瓜两枣。“嗯,他们都觉得挺好,还能接送你大嫂他们上下班,你知道他们医院很难停车。”我也不知道他是回答我什么问题。

大哥又陪我坐了一会,他问我找工作的情况,我说我不着急,学校还有点事。到点他就接刘主任去了。

回家我把这事跟我妈说,我妈一听就皱起了眉头,问我有没有注意大哥说话时手上的动作。我想了想说大哥说调岗时挠下巴来着。我妈骂了句脏话,说你大哥骗人。

“从小就是,一撒谎就抓下巴。有回我一边打,他一边挠,一边硬说罐头不是猫打碎的。”

“这小子是有事。”我妈笃定地说:“虽然远航是个老好人,闷葫芦,但从来不巴结人。他们家一直是老头和慧珍开车,什么时候见你哥开了。”我妈义愤填膺,突然抓住我的手定在那里,眼望着我脑后的虚空;她憋着口气,良久才“啵”一声吐出,“他是不是做了什么对不起人的事啊?”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她又接了一句“这狗日的外面有人,你大哥出轨了!”

我妈的脑子迅速转动,见我挠头跟不上她急道:“就像张无忌啊,天下无敌能给周芷若一刀捅进ICU,还不是出轨赵敏在先!”我倒吸一口凉气,想张嘴,我妈又来了一句“有愧知道吗?你哥有愧杨家才会这样上赶子!”

我妈不理我的疑惑,假设分析到此结束,接下来她就给我下达任务,让我盯梢远航,务必找到那个姘头。我一开始是拒绝的,一,抓这个奸没有意义,替杨家人教训远航吗?我妈嗤之以鼻,说不管怎样她要控盘,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出了事再想着解决。“而且不能直接问”我妈料敌先机,一把堵住我的口,“这一根筋的东西绝对不肯说!”

第二,我不高兴干这破事,我说学校课题还没做完。我妈只愣了三秒便一激灵,智慧的光芒笼罩全身,她兴奋地说你不正好学的社会学吗?你哥这中年出轨是多好的题材啊,你深挖,有上三两个维度就能出书了。我看着她少女般快速眨巴的双眼哑口无言。最后这事以五百块伪装用置装费和一台新手机成交。

我妈几乎是喊着“我老儿子长出息了!”并原地旋转三周半向我和我爸宣告她的快乐的,我不太理解她的这种心态。

第二天我开始跟踪大哥远航。

八点十分,我骑在电瓶车上吃完最后一个锅贴,看到大哥家的车停在医院门口,大嫂和杨医生从车上下来,大哥在驾驶座上朝他老婆挥了挥手,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清。我心里咯噔一下,老妈说得对,这小子心里有鬼。远航虽然整天笑模样,但肯定不会主动示好,言语和举止都不会,所以我至今不明白他是怎么追到小杨医生并入赘杨家的。我从来没见过他举手作别,当年送我上大学,离别时他就站在夕阳下,双手插兜对我微笑,连再见都不说。

他开车继续向前,早高峰车行不快,我轻松跟上。走着走着,我看周围觉得十分眼熟,等看清路边围墙里的黄色水塔时,我确定这是我小时候住的老街。过了老院子门洞,大哥把车停进隔壁小区,出来走到旁边的面馆。达达面馆!

认清牌匾上的四个字,老赵独家辣酱牛杂面的香味就砸进我的脑海,虽然我刚吃饱,但还是咽了一大口口水。大哥轻车熟路走进店,从柜台里取了个围裙系上,收了几个空碗就撩帘进了后厨。我十分激动,全然忘了此行的目的,我打通电话,迫不及待向我妈汇报。

“妈,大哥,进了达达面馆!”

“什么东西?”我妈在跳广场舞,不知道是没听清还是没把这四个字对上号。

“达达,老赵家的,东正街老宅旁边的那家面馆!”

“达达面馆?你等会……”手机里的音乐声小了些,老妈的声音再次响起,“这狗东西没去上班?”

“是哦。”我惊醒,关键不是大哥没去上班吗?

“他去达达面馆干什么?”

“不知道,我看他进了厨房。”

“我想想……”

“我知道了,第三者是金贵姐!”

“放屁,赵金贵嫁人移民新西兰了……不对啊,老赵也死了快一年了。这店谁在开着呢?陈远航搞什么呢这是?”老妈开始对超出控制的事抓狂了。

“你盯着,先别打草惊蛇,我打个电话。”说完我妈就挂了电话。

大哥过了很久才出来,是送菜的到了,他出来门口把东西拎进去,跟他一起还有个两颊红润的圆脸女孩,年纪跟我差不多。两人有说有笑看上去十分熟稔,我嘴角浮出冷笑,吃得够嫩啊,他陈远航什么时候有这张角100度的笑。

大哥再也没出来,我妈也不理我,发消息不回。我溜溜坐了一上午,十点前坐在奶茶店,十点后在快餐店。我吃着难吃的盒饭,想着十米远就是我魂牵梦萦的牛杂面十分恼火,所以我妈打来电话我的语气十分不善。她说她让老同事去问了汽配厂,大哥已经辞职两个月了。还说老街坊说达达面馆两年前就顶出去了。我质问她两个电话要打一早上?她说没有啊,跳完舞跟姐妹吃茶餐厅才歇下来,反正我都得跟一天,没差别。我念着还没到手的手机,只得隐忍不发。

这时候大哥也出来店面,没系围裙。他笑呵呵地跟客人打招呼,还抱着胳膊站人桌边聊了会。转了一圈大哥出面馆,我赶紧跟上。

大哥没取车,而是上了公交,只坐了一站地又进了地铁,出来时我看时间是一点。我跟着他又拐了几条巷子,他时不时拿出手机看,又抬头左右踅摸,我想他也是第一次来这,终于摸进一条满是修车行的街,大哥走到街尾的餐馆前。

虽然已经过了正点,但这叫建华美食厅的餐馆还是人满为患,开放的大堂乱七八糟挤满了人,门口几张桌上也都是人,还不断有人下车进来,大部分都是出租车,想来食客也大多是交班或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大哥到门前的破桌前点餐,拿了几个彩色的塑料片交给跑堂的壮硕阿姨,接着走到马路对面的塑料桌旁,跟几个呼噜噜嘬面的差头拼了个桌,美滋滋地等着。

大哥点的也是面,我看不清,不知道是什么浇头。他开始吃面,不过奇怪的是他时不时掏出个小本写着什么。吃到一半又跑进大堂,隔着传菜窗跟里面人说了几句话。我蹲在修车行门口,跟他家小麻狗聊了一刻钟大哥才吃完。他一脸满意地站起来,用力点点头,收起小本再次出发。

我那马不停蹄的大哥进了地铁,却没有返回老街取车,而是乘了十几站地去了西城,这回没有探路,出地铁站就到了目的地,那是一个连锁咖啡厅。

我知道大哥不喝咖啡,果然他在柜台点了壶薄荷茶,走到窗边坐下,正对着一条不宽的步道,却是进出地铁站的必经之路。

远航坐在那,直直盯住过往人群,慢慢倒茶慢慢喝。这样过了半小时,我悄声给我妈打电话汇报,先说面馆里圆脸小姑娘,我妈又一口否决说远航不可能吃嫩草,因为他对哄小孩没兴趣,说那是达达面馆帮厨的。

“你以为他俩不要孩子是他老婆一个人的主意啊?”末了我妈还阴阳怪气地补充了一句。

然后我又说大哥在达达忙活半天饭都没得吃,我妈想了想说他是去达达做面条过瘾的吧,他那么爱做面,在老赵那还学了不少。

我问我妈远航现在坐在咖啡馆喝茶是什么意思?“他等人约会呢吧?这才是出轨的正主!”我说不应该,他就盯着外面看,连手机都没掏出来。我妈在那头“嘶”了很久,又跟我确认了一下站名,然后我听到他喊我爸,问这位置能有什么线索,老两口嘀咕半天也没有个结果。

我已经烦了,跟我妈说跳过“看不见的姘头”这一集直接问吧,疑点太多了。她这回没反对,叫我喊远航晚上回家吃饭,说吃羊肉煲。电话那头老陈嘟囔着说这会儿能买着什么好羊肉。我问她怎么说才能只把大哥叫来而不带上大嫂。我妈理直气壮地说:“杨慧珍又不吃羊肉!”

大哥果然不是等人,四点钟远航离了那家咖啡店,回了老街,没进面馆直接去开了车。我见他往医院开,一边跟着一边想还没到点呢。

大哥把车停在医院旁边的小公园外,我跟他进了公园,里面很多病号服在绿荫下溜达,葡萄架下围了好些人,有个老头在给人剃头,柱子上挂个牌子写着“免费理发”。

大哥笑着跟老头打招呼(又是开角100度的笑),接过推子,熟练地给一个小病号理发,之前还摸出一颗糖塞给小男孩。

他们都很开心,不断传出哄堂大笑声。

我在车前截住大哥,严肃地跟他说晚上回家吃饭,他盯着我眯了眯眼,平静地答应了,没说其他的话,只说把老婆丈人送回家就过去。

晚上在羊肉煲前,大哥受到了我妈的盘问,没想到的是,他没有任何扭捏一股脑地全盘托出。

我妈只问了一句,怎么把汽配厂的工作辞了。大哥没有马上回答,他好整以暇地夹了块羊肉吃,吃完放下筷子说:“我想换个活法。”我妈急火冲头,弓起身子凑上前,瞪大眼睛盯住大哥,背脊刚毛竖起。但她不敢在大哥面前发作,怕他温柔地笑笑起身就走。

远航温柔地笑笑,拍了拍我妈放在桌上,青筋绽露的手。这回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我姐更是跳了起来:“陈远航你干嘛呢?撞了鬼啊你!”

“哈哈哈”,陈远航爽朗地笑了,“我说了我要换个活法啊,我都三十五岁了。”我妈坐下去,看着远航搭着自己手轻轻地握了握,低下头,竟然眼眶有些湿润。

“我早早进了厂,但一直不喜欢那个工作,直到最近我才觉得自己可以不做那个工作。”

“你家倒是不缺那个钱。”我姐吃了块胡萝卜不屑地说。

“根本不是钱的事!”我妈一嗓子吼过去,把我姐吓得一哆嗦。

“嗯,妈知道。”大哥轻声说。

“那你喜欢什么呢?”我问。

“我也不知道,我正在摸索,辞职后我每天假装上班,到处走。坐在广场听带孩子的大爷大妈聊天,在便利店看人家上架下架,在公园认鸟、喂猫,在学校门口看小孩兴高采烈地扑出来,在超市看米看面、看调味料……”大哥轻轻缓缓地说,嘴角坠着满足。

“我觉得这些我都喜欢,我听啊、看啊、走啊都很开心。后来金贵找我……”我朝我妈挑了下眉,想示意还是我说对了,跨洋姘头赵金贵。可我妈根本没看我,她怜爱的眼光一直停在大哥的脸上。

“说接手达达面馆的老板做不出以前的味道,生意一落千丈向她求助,她向老板推荐了我……”

“嗯,你是得了老赵真传的。你会熬那辣酱吧……”我爸满怀期待地看大哥,我想他也被辣酱牛杂面的香味击中了。

“会做,基本上完全复刻。”我哥自信地说,还说家里做很麻烦,要吃的话去店里,他已经是技术入股的半个老板。

“哦,所以你不拿汽配厂的工资也有钱,杨家人能一直瞒着。”我姐抢道。

“是的,比以前还多点。”大哥有些腼腆地说:“不过你大嫂知道,我们有商量,现在只是瞒着她爸妈,你们知道,刘主任有点麻烦的。”

“而且,我要得很少,因为我不想真把面馆当个事,这样我去白天去帮帮忙还挺开心的。”

“大哥你这是躺而不倒,真潇洒!”我朝大哥竖起大拇指。“可你去五原路地铁站旁的咖啡馆干什么?”大哥诧异地看向我,我指着老妈,“是妈派我盯你梢的!”

“呸,你别要那手机!”我姐替我妈打抱不平。

“别吵,听你哥说!”我妈制止我俩,急切地想知道答案。

“呵呵,没什么,我认识杨慧珍的时候她住在那,天天在那坐地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