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用來玩遊戲的,不是用來被政治操弄的

討厭鬼 aka 劉維人
·
·
IPFS
·
《劍星》跟《星鳴特攻》的爭議,其實是政黑板,或歷史上各種政治操作報導的老掉牙招數:「挑極端例子出來炒作」。

來幫推家安的《電玩哲學》,而且方法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開場就先爆雷吧:我對遊戲「政確」的看法,跟家安有很大衝突。

我相信「政治正確」這件事,應該已經讓很多玩家心中開始怒吼:「拜託大家好好玩遊戲」,甚至那句很難聽的「拜託,政治歸政治,遊戲歸遊戲」。

我就是這樣想的。我認為繼續被「政確」vs「反對政確」的議題操弄帶著走,真的蠢爆了。

但請注意,這絕不是指遊戲可以自絕於政治與正義,而是指我們眼前上演的既非政治,也非倫理,更無關遊戲,而是非常老掉牙的風向操弄

再講一次,這跟政治與倫理完全無關,只是非常老掉牙的風向操弄!
我們玩家為什麼要掉進去?宅宅有宅宅的尊嚴好嗎?我們不是昨天剛出生的小嬰兒!

《劍星》性感設定引發爭議(無論是不是炎上商法)也好,《星鳴特攻》又DEI又平庸搞到下市也好,到底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捫心自問一下,你真的是只玩單一類型動作冒險的人嗎?你真的是看到性感女角/物化女角就會嚴重不適的人嗎?你真的會玩每一款類似《鬥陣特攻》的遊戲嗎?

又或者,你是遊戲產業界的人嗎?

如果都不是,你到底為什麼要參與這些新聞話題?這些遊戲的出版或下場,到底與你有什麼關係?
你玩遊戲到底是為了什麼?應該不是為了顯示自己比別人優越、比別人高尚、比別人明智吧?

至少我不是啦,我只要可以紓壓調整心情看故事就可以。
所以我這幾年都在乖乖地當垃圾,幾乎只玩《MTGA》和《流亡黯道》,偶爾回顧幾款《P5R》之類的骨董大作。

至少就我個人而言,玩遊戲不是為了要被掌控的。我們都不喜歡被掌控,不喜歡被工作掌控、也不喜歡被遊戲掌控。
但「政確」爭議裡面,掌控我們的不是遊戲,而是媒體。

《劍星》跟《星鳴特攻》的爭議,其實是政黑板,或歷史上各種政治操作報導的老掉牙招數:「挑極端例子出來炒作」
每個陣營每個社群,都會有令人髮指的極端例子。公關專家會拿這些例子去敵方陣營大肆宣揚,然後引發一堆爭議跟分裂。什麼精神病患者啦,「福利女王」啦......甚至包括國內之前的「十八趴」。

這些都跟政治毫無關係,只不過是撈錢聚權的公關技巧。
在政治口水戰裡面令人噁心的老招數,不要到遊戲圈裏面重演好嗎?宅宅是有尊嚴的 (真的要說起來,宅就是一種尊嚴!)

喜歡遊戲的人,根本就不該參與這些口水戰。
無論你對政治正確的立場如何,都應該一齊拒絕被這種原始、低劣、惡意的公關手段操弄。
你可以去玩《劍星》、《星鳴特攻》、《最後生還者2》、《地平線西域禁地》資料片,也可以不玩。你可以批評這些遊戲,但要知道公關公司撕裂群眾的老把戲,不要變成免費打手。

或者你也可以花一大堆時間在網路上筆戰,或看那些雙方陣營互稱自己最正義最明智的文章和影片,擠壓到自己的遊戲時間。

好友 Zoey 剛剛傳來開源法學大大Lessig今年五月的AI講座。Lessig認為,自社群媒體出現以來,媒體的主要功能已經不再是傳遞消息,而是傳遞那些最偏激的意見。媒體根據互動度,決定推播並獎勵哪些推文/影片,而會花一堆時間在網路上滑文互動的人,通常都是那些最追求刺激的人。


所以在社群
媒體時代,一小群偏激的人,或更小一群刻意要操弄民意的有錢人,可以輕易地決定大部分人的資訊環境。
LLM出現之後就更不用說了。宅宅都知道model collapse吧:AI內容發布到網路上,然後AI根據網路內容來訓練,BOOM!

遊戲的「政確」爭議,跟當代很多其他議題一樣,就是這種model collapse。一小群人覺得電玩角色的膚色出身身材,對電玩很重要,然後另一小群人刻意挑選最極端的意見,當成新聞來大肆放送。

認真?當每個玩家都三歲小孩?

如今我看到這種內容就按隱藏。太常看到的平台我甚至直接關閉不開。
拜託,飯都變得不好吃了。呃不是,遊戲都變得不好玩了。

如果你想聊一些遊戲周邊的議題,或者想討論怎樣算是好的遊戲設計,我覺得你與其繼續卡在口水戰裡面,不如去看遊戲設計者的論壇,或者家安認真寫的這本《電玩哲學》
「怎樣算是自由度」、「開放世界到底有哪些利弊(以及為何有些開放世界讓遊戲變得不好玩)」、「為什麼劇情殺讓人感到違和」,比什麼政治正確有趣太多了。

而且這些議題都更接近遊戲,更遠離你想要遠離的那些髒東西。

(對啦,我反對家安在《電玩哲學》裡面的政確相關章節。這篇文也算是我對該議題的閒聊式argument*
但整本《電玩哲學》有23章,政確只佔了4章。相信我,如果你為了那4章而錯過剩下的19章,你會遺憾。)

如果你是玩家,你會喜歡《電玩哲學》
如果你是認真思考事情的公民,你會出來反對那些被政確議題操弄,來圍攻家安的莫名其妙言論。
而更重要的是,無論如何,你可以安心地撤出那些所謂「政治爭議」的討論,回去舒舒服服地多打幾場《流亡黯道》。


P.S. 1. 封面摘自家安的回應文。該文也非常推薦一讀。​​

P.S. 2 整個論證的暴力壓縮版本:
1. 「政治正確爭議」是一種汙名化極端意見的輿論操弄,出現在所有公共場域中。
2. 遊戲對絕大多數玩家的意義,都不包含公共輿論,甚至可以不涉及公領域與公共認同。
3. 所以對絕大多數玩家而言,要不要玩某遊戲,可以與「政治正確爭議」完全無關。只要爭議或討論讓玩家感到不舒服、厭煩、或浪費時間,玩家有完全的權利撤出討論。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討厭鬼 aka 劉維人自由研究者,社科譯者。 譯作著重當代民主、政經制度等議題,如《反民主》、《暴政》、《修辭的陷阱》、《民族重建》等。開設課程如《北歐幸福方法論》、《AI要搶走我的工作了嗎?》等等。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為何民主政治必須追求「跨群體的彼此理解」?

權威,社群,與自由

弗蘭梅與南之勇者的智慧:我們是凡人,必須保持平凡,才能對抗魔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