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我也是》戛纳首映,法国影坛MeToo虽迟但到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
·
IPFS
5月15日,朱迪丝·戈德雷什(Judith Godrèche)的短片作品《我也是》(Moi aussi)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首映,正式将法国电影届的性暴力问题提上了戛纳电影节议程,法国影坛MeToo虽迟但到。《我也是》讲述了戈德雷什十几岁时遭到伯努瓦·雅克(Benoît Jacquot)和雅克·杜瓦隆(Jacques Doillon)两位知名导演性侵害的痛苦记忆。

5月15日,朱迪丝·戈德雷什(Judith Godrèche)的短片作品《我也是》(Moi aussi)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首映,正式将法国电影届的性暴力问题提上了戛纳电影节议程,法国影坛MeToo虽迟但到。

《我也是》讲述了戈德雷什十几岁时遭到伯努瓦·雅克(Benoît Jacquot)和雅克·杜瓦隆(Jacques Doillon)两位知名导演性侵害的痛苦记忆。

电影中,戈德雷什的女儿苔丝·巴塞莱米(Tess Barthélémy)和主要由女性组成的游行队伍出现巴黎街头。她们轮流将双手捂住嘴,或是将手指放在唇边,表示自己曾“被沉默”,而她们的动作和舞步则呼应了性暴力受害者对言论自由的渴望和争取。戛纳电影节的官方新闻稿表示,希望能通过放映该片,“为这些证人证言发声”。

今年年初,戈德雷什已经开始了对伯努瓦·雅克和雅克·杜瓦隆的控告。巴黎有关方面也对两位导演进行了初步调查。2月7日,戈德雷什创建了一个电子邮件地址,用来接收有过类似经历的法国女性的倾诉和证词。“短短15天内,我收到了5000份证词。”

好莱坞MeToo运动7年后,戈德雷什的努力终于掀起了法国版MeToo的帷幕。国民议会已经批准成立一个委员会,主要调查电影、视听、现场表演、时尚和广告等行业中的“虐待和暴力”。

今年早些时候,戈德雷什创作了一部自传性的电视剧《法国电影偶像》(Icon of French Cinema),由美国电影公司 A24和 French-German电视台阿泰(Arté)联合制作。目前这部剧成为了法国今年最大的流媒体热门,引发了全国性的讨论。剧中,一个14岁的女演员受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男导演“培养”,而这个情节脱胎自戈德雷什的真实经历。

戈德雷什9岁开始演戏。1986年,14岁的她参演了由当时40岁的著名艺术导演伯努瓦·雅克执导的电影《悲惨世界》(Les Mendiants) ,并成为了他的女朋友。可以说,戈德雷什是在法国电影业和记者的众目睽睽之下成长起来的。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媒体,还将这对“情侣”的关系浪漫化。在媒体的讲述中,戈德雷什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少女”,正在与一个年纪较大的男人“进行初恋”。20岁时,戈德雷什终于聚集起足够的力量离开这段关系,而伯努瓦·雅克和经纪人则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而最近,戈德雷什发现,在2011年的一个纪录片中,伯努瓦·雅克出镜谈及了与她的恋爱关系,他说,十几岁的戈德雷什“根本不在乎”, 他们的年龄差距让他“非常兴奋”,整个法国电影界也在倾慕他们的关系。——这让她决定不再沉默。

电视剧《法国电影偶像》中,14岁的演员阿尔玛·斯特鲁夫(Alma Struve)饰演年轻的戈德雷什。剧中有个小演员脱掉衣服亲吻年长导演的场面。在几十次拍摄中,小演员阿尔玛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自己上阵”,剧组有一个成年人替身和一个处理演员感受的亲密顾问,确保未成年小演员不会因拍摄受到影响。

戈德雷什表示,“在我那个年代,我不能和任何人倾诉。甚至没有人问过我,‘你还好吗?’。而现在,这个行业的人仍然不愿站出来……行业的沉默仍然如此强烈。”

🙇‍♀️本期资讯STAFF:
撰文、配图:阿珠
选题:阿珠
编辑:阿咸
统筹:+7


Kongfu Girls是全网首个专注于服务女性影迷与艺术爱好者的文化社群。基于对当下流行影视作品的批评,我们致力于同女性观众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能抵御银幕歧视、纠正文化偏⻅的评价体系。

我们提供去中心化的讨论平台,组织写作活动和电子读物,以提高女性影人及其作品的可⻅度、提升女性在 评论界的话语权和参与度。我们鼓励女性发表自己的声音,分享真实的遭遇,在这里找到情感的共同体。我们要让被动的观看转化为主动的创造。我们要让女性与生俱来的勇气成为立场,要让行动与变革的信心诉诸文字。因为,每位女性读者和观众都是改善我们文化环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公众号:Kongfu Girls
微博: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合作邮箱:kongfugirls@163.com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一本女性主义文艺独立读物。 分享女性共创的电影、文学、社会评论,挖掘历史与文化中被遮蔽的女性群体表达与体验,在批判中激发生命力与创造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从21世纪的“超雄”电影与男导演“天才”神话中撤离

【SheDirects on TIFF|朱莉·德尔佩、安吉丽娜·朱莉等女演员举起镜头,《鳄鱼手记》“影视化”,女导演创造更多女本位叙事】

英国电影学院奖|“无限可能的”女性影人与女性主义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