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信仰

烏雲蓋雪
·
·
IPFS
·

有人問我,你相信輪回轉世麼?相信上帝存在麼?對於這個問題,我有一個簡單樸素的看法:有沒有輪回轉世,上帝是否存在,必定有一個是或否的答案,無論是或否,它們都是已經存在但尚未被人類確証的事實,而相信和事實是兩回事,在尚未弄清真相之前,就相信某一種可能性並以此指導自己的思想行爲,是不是有點不妥?

我無法相信聖經或其它宗教故事,就像我無法相信 1+1=3 一樣,至於是否存在一個非人格化的東西——有人稱之爲神,有人稱之爲造物主等,創造了宇宙,我的看法是,任何無法通過事實或邏輯驗証的東西,一概持懷疑態度,既不相信,也不斷然否定,即是説,不做判斷,保持懸置狀態。打個比方,我們在進行一場穿越沙漠的旅行,有人突然對大家説,我相信在前方大約 20 公裡處存在一處泉眼或湖泊,並且不斷勸説大家也相信他所説的,甚至還成立了組織,進行鬥爭,怎麼説,我總覺得此人的精神狀態有點問題,有沒有泉眼或湖泊,走到那裡看一看就知道了,沒必要現在就妄下斷言,並相信一種可能性爲真,説真的,萬一那裡不存在泉眼或湖泊,而是海市蜃樓呢?他的斷言如果對了還好,如果錯了,那些聽信了他的話而扔掉了多餘的水的人該怎麼在旅途中活下去?

我的態度是,把這個問題懸置,避免以此作爲思想和行動的基礎。

否則的話,在無法驗証的觀唸之上建立起信仰體繫是危險的,除其有完全錯誤的可能性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因爲其基礎觀唸無法驗証,其教義更是如此,於是就會演化出種種不同的宗教和教義,最終難免導緻人類的分化、對立、衝突和戰爭或成爲其藉口,而這已經被曆史所証實,關於這一點克裡希那穆提已經講的非常明白,在此沒有必要重複展開詳述。

所以這就是宗教的問題所在——基礎觀唸無法驗証而衍生出多種不同的宗教和教義,最終導緻對立衝突,而科學則基本上沒有這個問題——這不是説科學沒有錯誤的時候。

當然,宗教中也有一些好的地方……信仰可以使我們執着而堅定,但也可能使我們盲目且偏執;信仰能爲我們提供心靈棲居之地,但那也可以是精神牢籠。

帕斯卡爾論証信仰宗教的好處時,隻考慮了宗教對個人的好處,是站在個體的立場和角度來看的,他沒有考慮宗教對群體的作用,宗教對群體有相當不好的一麵,那就是宗教必然會製造出分裂、對立和矛盾衝突,還有一個就是,宗教組織一旦形成,它可以成爲中心化權力的藏匿之所。

順便説一下,以前看過一些關於轉世輪回的証據的報道,有年幼的小孩子保留已經死去的某個人的記憶,我認爲這不足以証明轉世輪回的存在,因爲不能排除一些人類難以想象的情況,比如,科技高超的外星人搞噁作劇,把已經死去的某個人的記憶,移植到那個剛出生的小孩的大腦中,這樣就可以製造轉世輪回的假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烏雲蓋雪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房子和手機——我為什麽選擇躺平(一)

資本與權力

怎麽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