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變得幸福的話語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要讓孩子變得幸福,並不是在學業成績上取得良好的成績,而是父母給予孩子充分表達自我想法的能力。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家長總是急欲「解決」孩子的問題,卻鮮少想過是否可以轉換思考角度,或是對孩子的行為有多一些好奇與理解。

捫心自問,其實很多時候並不真的是為了孩子著想,而是想要透過矯正孩子的行為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比如別的孩子可以做到,為什麼我的孩子就不行?抑或是孩子一定要在某個時刻做什麼事情才能讓自己感到安心,其實都在站在自己的立場為出發點,而不是抱持著同理心或好奇心去了解孩子做與不做的真正原因。

《讓孩子變得幸福的話語》這本書的作者田中茂樹是一名醫師及心理師,同時也是擁有四個孩子的父親,他以自身養育孩子的經驗及多年輔導許多家長度過養育難關來與讀者分享如何讓孩子變得幸福,也告訴家長該以何種心情來面對煩躁不安的時期。

比如書中提到小孩挑食的問題,我非常認同作者提到逼迫孩子吃下不喜歡的食物是弊大於利,也不要以「如果不解決會成為大問題」的心態來看待。由於我本身從小到大一直被長輩逼迫吃各種不喜歡的食物,也確實每次都成功抵禦,但仍舊很難理解為什麼會寧可破壞他人的心情,也要堅持他人接受自己的命令呢?即便出發點是好的,難道不能以尊重的心態去面對他人的選擇嗎?說到這裡,想必會有許多人會說「好的東西為什麼要拒絕?」但換個角度去思考,拒絕又怎麼樣呢?再更深一層去思考,其實希望他人聽命於自己是一種控制欲,而背後潛藏的很可能是自己內在的焦慮與不安,而這也是許多父母最大的問題,而小孩無形中成為了被壓迫者,還要被灌輸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的思維。

作者也同時提到許多家長讓孩子克服不擅長之處的方法是「讓他習慣就好」並且稱為這是一種「鍛鍊」。其實這是很常聽到的一個論點,但我也一直難以苟同,原因是既然孩子不喜歡或感到不舒服,為什麼還要勉強他處於這樣的環境或情況,這難道不是一種虐待嗎?我認為所謂的「克服」必須建立在當事人本身也有意願做的情況下,而不是打從一開始就抗拒的狀態,這很容易讓孩子的心靈受到傷害而造成長久的影響。

其實,要讓孩子變得幸福,並不是在學業成績上取得良好的成績,而是父母給予孩子充分表達自我想法的能力,這不僅能讓他們對父母產生信任,也會培養他們能在他人面前暢所欲言的能力,而不是難以拒絕或貿然接受他人的意見。

與其說這本書是教導父母如何說出讓孩子幸福的話語,不如說是告訴所有的父母應該以輕鬆的心態去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種種問題,並且以觀察者及陪伴者不疾不徐的腳步去引領孩子一同學習茁壯。

非常推薦所有的父母閱讀這本書,作者在書中所闡述的想法與論點都能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同時又給予孩子足夠安全感及空間去自由發揮,也可以讓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重新省思自己是否該放慢速度,給孩子多一些傾聽與耐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川洋子《睡在掌心的舞台》

什麼是真正的朋友?:相處起來愉快,彼此有分寸、低內耗的人際關係

妳願意為了顧全家庭而改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