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朋友?:相處起來愉快,彼此有分寸、低內耗的人際關係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什麼是真正的朋友?是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人,抑或是志同道合的對象?
圖片來源:金石堂

你曾經因為朋友突然疏遠自己而感到落寞不已嗎?

相信當我們第一次遇到類似情況的時候,肯定心中都會感到非常不解,也會很想知道問題的答案,但逝去的友情多半難以恢復,而這也是我們人生當中會不斷面臨的課題。

關於什麼是真正的朋友?是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人,抑或是志同道合的對象?其實在齋藤孝教授《什麼是真正的朋友?》書中提到人會因為年齡漸長而意識到要與每個人當好朋友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也理解到即便不能夠與所有人維繫緊密的人際關係,也應當保持和諧的相處氛圍。

還記得以前聽過「出外靠朋友」這句話嗎?朋友確實重要,但在書中也提到「朋友」這個詞被過度美化,因此讓我們誤以為朋友越多越好,或是為了朋友可以不論是非,甚至是迎合對方的需求只是避免得罪對方,其實這都不是健康的朋友關係,而是讓自己陷入錯誤的價值觀與混亂的思維,還會因此消耗自己的情緒能量,其實這種朋友真的不要也罷。

我非常認同書中提到關於「死黨」是危險字眼的說法,甚至我認為「閨密」也沒有必要,這並不是提倡不需要有心意相通的朋友,而是我認為很容易因為你認定某個人與你交情特別,所以就容易失去了客觀判斷,而在很多需要思慮清晰的時刻淪於「瞎挺」朋友的窘境。

到底要如何與人相處可以感到愉悅又保持適當的距離呢?作者提到必須要有獨處的勇氣,而這也需要我們先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因為當我們不怕獨處,才能在與人相處的時候不患得患失,也不至於失去自我而討好他人。

當然,與人相處的時候有許多說話的技巧及拿捏的分寸,更忌諱結交喜愛說人壞話的朋友,因為那並不能真正締結良善的友誼,還會讓我們的生活陷入負能量,所以當我們的朋友慢慢離我們遠去,或許我們應該要思考一下是否自己說話太直來直往而不加修飾,抑或是太過自我為中心而無法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

雖然說齋藤孝教授這一系列的書籍是針對學生族群來做指導,但其實也非常適合給成人閱讀,千萬別認為個性已成定局就無法改變,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展開行動,事情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轉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請叫我遊民小姐!躺平、安靜離職很可以!勇敢出走,做自己人生的老闆

小川洋子《睡在掌心的舞台》

妳願意為了顧全家庭而改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