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七日書之三:早來的叛逆

Flora異想
·
·
IPFS
·

  第三天(7月3日)

記一件在關係中,帶給你深深自覺或自省的經歷。透過這個經歷,你終於明白一件在你成長路上很重要的事情。

本文開始:⬇️⬇️⬇️

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叛逆期,沒想到經過這個主題回想後,才發覺原來我的叛逆竟然來得如此之早。還記得那是小學三年級吧,那也是第一次被父親賞耳光的時候。

已經不記得那一天真正上課的內容是什麼,但老師的那句話卻深刻在我心裡。

他說「父母養孩子是理所當然的」。

我相信老師一定還說了上下文,而我卻只聽到了這一句,便將它深深印在心底。

有一天(其實我忘記我做錯了什麼事),我被父親責罵,父親一向疼愛我,他會責罵我,一定有原因,而我當時竟然用了老師說的這一句話回頂了我的父親。

他非常生氣,當場賞了我一個耳光,瞬間我都傻了。我的父親很少責打我們,一方面因為都是女兒,捨不得打,另一方面他不主張體罰,所以我們若有較重的犯行時,也都只是罰站或罰跪。但那一天我觸動了父親的底線,於是那一巴掌狠狠地落在我白皙柔嫩的臉頰上。

我不明白為何我會說出這樣的話去激怒父親,當時我只想為自己的想法爭取一席之地,卻不被接納,於是我用這一句話來頂嘴。

小時候我一向聽話,父親可能想都沒想過,頂嘴地竟是他最疼愛的女兒。被打的當下我哭得不能自己,這一巴掌並沒有把我打醒,因為我記得自己仍然對這樣的對話深信不疑,我覺得自己有理。

其實父母養孩子本就是應該的沒錯,把孩子生下來就具有扶養的責任,即便辛苦都是應該的,而我不顧念父母的辛勞,反而還以此當作叛逆的棋子,我真的錯大了。

圖片取自好友拍攝

雖然養是必須的,但並不表示孩子所做的一切就要照單全收,除了養育還要教育,責打沒有所謂的對錯,但我知道父親對於我的態度、我的言行所執行的動作是為了教化我,讓我明白錯在哪裡。而那一天我讓父親感到失望,也讓父親傷心難過,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話語有多傷父母的心。

其實我要表達的只是想告訴父親,將我們生下來,然後辛苦的工作扶養,都是你們的選擇與責任,我很感激,但不該將你們的辛苦加諸至孩子身上,讓我們備感壓力。

但還年幼的我哪能明確地說出這些話,只能斷章取義地將老師的話作為反駁來對抗。對抗也沒有對錯,但我的態度及說話的方式錯了。

這件事給我的衝擊不小,卻也是我第一次為了自己的堅持(理念?)如此頂撞父親。之後這種狀況不再發生,而我在日後似乎也失去了為自己的堅持的念頭,就這麼做個父母眼中乖巧聽話的女兒直到如今。是好或是壞,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三期七日書之六:黑頭粉刺

第三期七日書之五:不再隱形

第三期七日書之四: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