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錦記】 莫名的感染

蔚藍天空
·
·
IPFS
·

古云:「近朱者赤」,養寵物的人,寵物會跟畜主不但形像個性也像,一起工作久了,同事間也在想法上長久交流而相近,可沒想到生病也相近。

母親節前幾日,我突感頭搔癢小咳不斷,至半夜更是猛咳,好似要把肺給咳出來,整個胸腔肌肉都疼痛。馬祖同事從馬祖娘家回來後,也突然染上咳症,聲音沙啞外還咳嗽嚴重,伏下止咳藥也沒多少改善,就這麼好幾日不見多少改善,由於這次回娘家適逢外公忌日,她有去上香,於是請一姆問先祖是否不願意出嫁孫女上香? 沒想到一姆上香時霸氣的說,「出嫁孫女來上香是表孝心,你們幹嘛動我女兒啦,趕緊回來別動她喔。」說也奇怪,馬祖同事隔天就感覺身體輕鬆許多,咳嗽症狀也趨緩不少。

輪到愛買菜同事前往沖繩旅遊,沒想到這一趟回來,愛買菜同事一整個「失聲」。問她是不是玩得太嗨大呼大喊,或是咳嗽嚴重所致? 結果也是咳嗽,然後莫名其妙就失聲了,回國兩天後才總算有些聲音。

既如此,藥補不如食補,就只能在飲食上為同事們補充一下。

羅漢果

羅漢果是很可愛很特別的果子,整個果子即便曬乾都保有著一層絨毛,而曬乾的羅漢果只要不受潮,平常存放就能放許久。在藥材行購買時並不貴,所以一次買了好幾顆,我發現自己喉頭搔癢時就撥了兩顆熬茶湯,喝下後就覺得喉頭清爽許多,馬祖同事也讓她喝,喝完也是覺得舒爽些。

撥開羅漢果是這樣的

金銀花

入藥用的金銀花大抵都是採集花朵部分,而在馬祖是連莖葉都一起摘採使用。金銀花有很棒的抗炎症作用,對於喉頭或是上呼吸道感染,作用也不錯。一般採花都是暑假期間,而冬季多採用其藤莖葉,作為花草茶也相當不錯。手邊這些是馬祖同事的親友從馬祖採摘曬乾,定要馬祖同事帶回台灣泡茶服用,同事很早就拿來公司說要煮茶給我們喝,但這一大包金銀花放了許久,最後是看到愛買菜同事每天都要喝飲料,我才決定去買個水壺,有空就熬些茶飲放冰箱給她喝,自己煮茶總是便宜過外頭買的,於是夏日來臨前就多了項煮茶的小事務。

茶湯味道並不苦, 韻味綿長

枸杞菊花

台灣多數用來泡茶的菊花是杭菊,小小朵很清雅,味道也屬於淡雅,另外還有一種金絲皇菊,大大一朵可以泡一杯。菊花有豐富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可以明目預防夜盲症或乾眼症。菊花還含有鉀,可以穩定血壓,也能保護心血管,消炎解熱氣,有助於改善喉嚨發炎、角膜炎、結膜炎等炎症反應。既然菊花茶有這麼多好處,當然要給同事們煮上一壺。

這樣泡杯茶, 頓時感覺自己好有氣質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蔚藍天空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展現不同風情的同名歌曲

成就一部電影的高潮場景

又是取樣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