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的美男美景-我的阿勒泰

文倩
·
·
IPFS
·
去愛、去生活、去受傷。
劇照: 一個女孩在草原上自由地飛了起來

《我的阿勒泰》是作家李娟創作的散文集,首次出版於2010年7月。

書中記錄了李娟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生活的點點滴滴,人與事的記憶和感悟。她的文字明淨、質地純粹,展現了遊牧民族在邊地深遠豐富的生存景觀,充滿樸野清新的氣息

最近,同名八集迷你電視集開播。剛剛看完,週末推薦一下^^共賞新疆美景與馬背上的美男。

男主:巴太

迷你劇導演滕叢叢是女性主義的女導演,其處女作《送我上青雲》在女性主義作品中,略知口碑。

女性主義 VS 女權主義

先舉個例子,可能直觀清晰一點:

女權表達:脫口秀女演員楊笠因曾在表演中一句話惹惱了挺多男性:「他明明為什麼看起來那麼普通,但是他卻可以那麼自信?」(楊笠并不是女權主義,只是脫口秀表演)

女性表達:許子東教授解讀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中白流蘇與範柳原婚後有一句話:“這下,買家具,布置一個家。這些事,男人是不懂的。” 在作品里,由女性開口說出女性自己想說的話,就是女性主義。

女權主義是一個社會學政治學概念。與女性主義在文藝作品里是有區別的,後者主要是一種以女性為主體的呈現視角與態度

回到劇中,我個人覺得最喜歡出彩的是女導演在劇里設計了一對“性轉”(性別轉換)的 CP 感。高大帥氣的巴太是“顏值擔當”,清純秀氣的文秀是“才華擔當”,一個“才女佳男”的愛情故事。

在哈薩克文化裡,人與人之間產生友情或者愛情是由於被看見,所以在哈薩克語中我喜歡你,意思是我清楚得看見你。

“小直男”巴太表達的喜歡是帶文秀一起見證愛馬踏雪的第一次進步;在浪漫的月光下,笨拙地叮囑:“不要對來小賣部的男人笑,不然,你會有很多男朋友的。”

劇中遊牧民族面對當下巨變的時代洪流,那種無力痛苦感也是既熟悉又永遠無法忽視的。

特別是蘇力坦,一個固守傳統的老牧民忍不住痛苦地對兒子巴太說:

“我喜歡的生活正在一樣樣地消失。

鷹不能養了,獵不能打了,槍也要沒收了。

大家轉場也不再走仙女灣小道,都開車走公路,你也不想放牧。

這個世界,一定要這樣發展嗎?我想不通。"

是啊,年輕人追求、想過喜歡的生活;那些曾經過著喜歡的生活的老牧民也想繼續地過著喜歡的生活。人們都渴望、想過喜歡的生活

巴太父親對這個世界一定要這樣發展嗎的疑問,也一下讓我想起一直喜歡的電影《賽德克·巴萊》莫那頭目所說: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我的阿勒泰》迷你電視劇的新疆草原拍攝很像電影《情書》各個場景獨特的氛圍感,抓得很好,令人十分沉浸。

劇照

特別在開篇第一集的一個鏡頭,男主巴太在湖邊樹下用樹枝觸碰水面,他的倒影隨波蕩漾,這個鏡頭讓我不禁想起 希臘神話里的美少年納西塞斯(Narcissus), 每天都會對著湖面欣賞自己的倒影,不過巴太沒有那麽自戀,突出的是他的自然之美。

劇中動人的金句也不少:

作家鼓勵愛寫作少女文秀:去愛、去生活、去受傷。

文秀的媽媽張鳳俠說:再顛簸的生活也要閃亮地過啊。

還有對不自信、覺得自己沒用的女兒說:「看看這個草原上的樹啊、草阿,有人吃有人用便叫有用,要是沒有人用,它就這麼待在草原也很好啊,自由自在的是不是。」

還有挺多很觸動人的唯美場景,閃爍著金黃色的柔光。

非大陸觀看網址:https://gimy.ai/eps/279021-10-7.html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文倩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賞金招募500U+10萬token|SeeDAO·Web3需要華人力量專案

幸福感時刻:收到投稿和on board內地朋友來馬特市

那一件沒做到的事,想和很多很多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