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七日書之四:靠山

Flora異想
·
·
IPFS
·

  第四天(7月4日)

在一段關係裡,你有沒有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刻?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

本文開始:⬇️⬇️⬇️

記得剛和老爺結婚的時候,我非常懼怕我的公公,因為他不笑的時候看起來非常嚴肅,好像我做錯了什麼事一樣。

我曾經在晚餐的時候,親眼看見他和婆婆劇烈爭吵,碗直接從眼前飛過去,讓我相當緊張,不知道該說什麼或做什麼。而老爺他們似乎當作沒發生任何事地依舊做著自己的事---吃飯。記得為了不讓自己尷尬,我快快地將碗裡的飯吃完,並且速速地躲到客廳去。

記得有一次我洗碗的時候,不小心把碗打破,對於打破碗這件事,他非常生氣,我也覺得很難過委屈,只不過打破了一個碗,就要如此責罵,當下心裡很不是滋味。我心想打破一個碗,我再去買幾個碗賠給你總可以吧。年輕氣盛的我用著這麼幼稚的心態去回應這件事,現在想來實在可笑。

以前公婆的脾氣相當火爆,兩人的感情並不好,這也是由老爺口中所得知。那時候我甚至覺得我的公公很自私,有點無情,尤其是在經濟方面更是明顯。

也因此對他有百般怨言,無法體諒他對孩子、對家庭的做法,所以對他的作為多有埋怨。

然而嫁給老爺多年後,也經過許多事情的磨練,我才發現我的公公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期間也看到他對家裡的用心良苦,沒有體會他的立場,是很難明白他為什麼要這麼苦待自己也苦待家人。

圖片取自好友拍攝

認識神之後,也經過了一些教導,發覺我應該要為公公禱告,至少在為他禱告的時候我的心可以變得柔軟,能更多體諒他,能更多包容他。

為公公代禱時,似乎感受到他心中的許多的難處,及令人憐惜之處,反而讓我想要更多了解他。因此我開始對公公改觀,我開始注意他的優點,發掘他生氣時而產生的情緒,進而博得了他的信任,讓我在他心目中直接升等。

因為婆婆不善理財,不是被騙,就是花錢無度(花在孩子身上,)雖然心善卻也因此存不到錢,讓家裡陷入經濟的困境。若不是我的公公極力維繫,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家裡只有公公一個人賺錢,卻要養活一家八口,若他不錙銖必較,如何維持家裡的生計呢。

終於我明白了為何他會變得冷酷甚至無情,但事實上他是一個心地極軟,極為謙卑的人。對他的了解越深越是敬佩他,也越是感念他對家裡所付出的一切,他生命的韌性令人望塵莫及。他的聰明才智因著家境的緣故,沒能更多的發展,但依舊讓我們這些後輩子孫們看見他的智慧,這一點最令人敬重。

所以我也一改以往懼怕他的心,開始會主動噓寒問暖,主動注意他的需要,我與他的關係越來越好,他對我也越來越信任。

這也是他過世的時候,我非常傷心的原因,總覺得自己的靠山少了一個,心裡很是悲痛。

我很感念能遇見這樣的公公,有機會能夠在他身上學習處事的智慧。也許我學不來,但至少他做了一個最棒的楷模讓這些子孫們有永遠的模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三期七日書之六:黑頭粉刺

第三期七日書之五:不再隱形

第三期七日書之三:早來的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