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香港流行文化?重新敘述Hong Kong Pop Culture

黃宇軒 Sampson Wong
·
·
IPFS
·
早前講了一個關於「什麼是香港文化」和「什麼是香港流行文化」的talk,其中一個觀點是,「香港文化」這幾個字,讓人聯想到的東西,那光譜之闊,反映了大家非常不同的想像,這是我覺得有趣而想研究下去的事,我特別想聚焦的,是香港流行文化中一種我叫作urban popular culture的東西。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早前講了一個關於「什麼是香港文化」和「什麼是香港流行文化」的talk,其中一個觀點是,「香港文化」這幾個字,讓人聯想到的東西,那光譜之闊,反映了大家非常不同的想像,這是我覺得有趣而想研究下去的事,我特別想聚焦的,是香港流行文化中一種我叫作urban popular culture的東西。

在準備那講座和思考這些問題的過程中,留意到去年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那次引了這個節的內容來討論,不久之後,遇上第二屆開始,也去了開幕活動觀摩,觀察Hong Kong Pop Culture如何在當前被敘述和重新敘述。

開幕節目有在維園草地上舉行的戶外音樂嘉年華《天空草地》,印象中多年來從沒在這片草地上看過演出,演出有搶耳、黃志淙和馮穎琪等策劃和選擇演出單位。最難忘是遇上玩Reggae、「廣東雷鬼歌」的MouseFX阿鼠演出,也看到一直喜歡的Luna Is A Bep、xxtildawn和Anna hisbbuR等。

我沒有看到《天空草地》day 2盧冠廷的壓軸演出,但一直記住這有趣的組合:同一個音樂嘉年華,從上世紀80年代活躍的音樂人,到最當前的indie聲音,都被算作香港文化的一員,這種continuity,一代又一代創作者,互相參照,是我感興趣的問題。

《天空草地》之外,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的節目中,我想去看的還有金庸誕辰百年展、即將開始的香港電影trailer展(5月)、關於黃霑的展覽(7月)等。
這些節目的資料: @hk_pop_culture_festival

最近去完一個關於黃霑的walk,及後深感,每代人都會覺得自己經歷過黃金時代,每代人都在創造他們新的黃金時代。每代人在自己的「當下」努力創造、努力研究,才會有一代又一代的香港文化...看不同代的香港文化如何互相參照,產生一種continuity,對我來說,是想思考下去的問題。

接下來,繼續會多思考「何謂香港文化」和Hong Kong Urban Pop Culture的課題,會再多書寫。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黃宇軒 Sampson Wong《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直書寫嘉義,但不又只於寫嘉義的「下港女子」

屋邨遊:從馬坑邨重新認識赤柱

隨筆:今年最大的project《幾條街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