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原来,数学可以有趣

妞肉丝儿
·
·
IPFS
·
一个跟数学有关的个人故事。

第六天
你跨過了什麼?曾經覺得無法平安度過的瞬間,現在看看並不特別,如果可以對那時的你說一些話,你會說些什麼?

我觉得有太多瞬间都觉得无法平安地度过了,究其原因是一种被培养的焦虑感。从小到大,令我感到焦虑的事情太多了。比如说,上小学的时候,我在教育系统与家庭环境的影响下会觉得自己考不上很好的中学;这种感觉持续到初中和高中。到大学的时候,自然是担忧以后找不到很好的工作。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特别担心自己的数学。我一直觉得自己数学成绩并不如此理想,或是说奥数题不会的原因的本质是因为我的智商不够聪明。上了高中之后发现之前那一套想法都是放屁,是从小到大母亲给我灌输的概念。上小学5、6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奥数,母亲来辅导我学数学。她会惊讶于我反复见到相同的题但是却不会做,随后她会沮丧、生气、埋怨。经典的句式是:“妳学习那么垃圾以后长大当乞丐吧!”当时的我觉得很痛苦,根本学不下去。因为一旦某一种学科和厌恶的情绪关联上,妳看见它的时候只会觉得头疼。当妳越在意某种事情的结果,妳会过度焦虑,大脑的思考就会减慢甚至停止,导致妳根本不会达到预期的事情。但是,当妳年龄过小的时候,无法意识到这种情况的存在,妳只是觉得确实是“因为我智商不高”导致地我做不出数学题。

这种对数学的厌恶导致数学并不是我擅长的学科的这一局面到高中才彻底缓解。原因是我遇到了一个数学很好的朋友(关于她的更多事,请看关联文章)。我经常会向她请教数学,她是真的很热爱数学,也真的理解数学的本质。当我问她一到数学题具体该怎么解答的时候,她的回答总能精准地回复我的每一个问题。她并不像班上一些数学也很好的同学,根本回答不出我的问题,究其本质可能是因为自己也并没有真正地理解题目。我从小到大没有见过真正对数学热爱的人,很多人都是分数很高,但是并不会去真正地热爱数学。而我的这一位朋友是真正很喜爱数学的,她甚至每天都会给自己一些学习数学的时间,并且已经开始去读数学博士。在和她的沟通中,我真正意识到数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学科。背后的推导、逻辑链、和原理都让我感到有趣。而当我真正去把数学和厌恶的情绪分开之后,我才真正地看到数学本身。

这种单纯的对数学知识的好奇让我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小学时候的数学成绩拿不到满分,但是却在大学的时候数学几乎考到了满分。当我回想起那些觉得自己太笨而学不好数学的焦虑瞬间,我都感到很唏嘘。如果这个教育系统能早点告诉我学数学并不是为了成绩,我就会少走很多年的弯路来意识到数学是一门非常值得探究和非常有意思的学科。

(P.S. 不生小孩的原因是不想无意地把这种家庭带来的所谓“智商不够高”创伤继续传下去。被PUA的人不论多么努力,都无法避免无意或者有意地去PUA自己孩子命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妞肉丝儿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想啥时候更新就啥时候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对七日书的两点建议

不要停留,选择离开。

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