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的跑步日記1.

YZ|捲
·
·
IPFS
·
前半生從來沒有跑步過的我(學生時代被體育課強迫的不算),還是開始跑步了。這篇日記分享一個不健康的中年婦女如何解鎖自己人生的第一個五公里。

聽說文科博士生最終都會變成馬拉松跑者,除非你想早早死在書桌前。我曾經以為這是句玩笑話,事實上,就算有幾分道理,我也理直氣壯地想著「老娘就想早早死在書桌前又如何?」

不過,不計學生時代的體育課,前半生從來沒有跑步過的我,還是開始跑步了。之前說為了調整睡眠而開始運動,運動的副作用是減重,減重後在鏡子裡依稀見到年輕時還算可愛美麗的自己,經不住誘惑,想留住此等假象,唯一的辦法就是繼續鍛鍊。

然鍛鍊這回事,除非到健身房進行科學化地訓練,在家裡客廳能做的事情似乎也到了盡頭,當超慢跑從一開始的氣喘吁吁到後來跑一小時都心無波瀾後,出去外面跑步似乎理所當然。

八月中旬,第一次出去跑步,跟著老公出門,步伐很小,身高超過180公分的老公跨上幾步速度都比我快,倒沒有想像中跑得咬牙切齒,呼吸平穩地跑了一公里有餘,直到一個上坡路段,慢慢走上去,要想再跑腿就不聽使喚了。當晚我很興奮,要知道平時我連跑到下一個路口都有難度,從一樓走樓梯上三樓就喘個不停,沒想到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在家運動,如今都能臉不紅氣不喘地跑一公里了。

隔天再出門跑,就推進到兩公里左右(後來戴錶紀錄,是2.45公里),繞著附近街區一大圈,在回到家前會經過一個小學,我在這裡停下來,感覺自己似乎跑太多了。後來又跑了三五次,每次經過小學圍籬,身體便不願意再繼續前進,只能蹣跚地走回家。

然後我想到,也許買支手錶來記錄,會更有動力前進(才怪)。

戴著手錶跑了一次,還是沒能超過小學,隔日不甘心再戰,這次想不然做個暖身操吧,在Yutube找了個影片,蹦蹦跳跳一陣,一下自家前台階梯,就知道膝蓋已然受傷,出師未捷身先死,這一傷,連路都不好走了。

物理治療師說是大腿前後側的三條肌腱匯集處發炎了,教了我一套緩解配方,他說復健可以,但不能不動,於是拖著一跛一跛的步伐,在美國政治學年會開會期間於會場每日狂走上萬步權充復健,等九月第一週回到多倫多,經期也結束,我再度上路。

這一個月我縮減自己的野心(妄想天天跑),跑一休一,休息那天或做有氧,或做肌力訓練,後來發現家裡附近中學有個水泥地操場,抓著夏天的尾巴在清晨六點和老公一起去跑步,慢慢推進公里數。

然水泥地操場的清晨實在有太多狗(這個世界上我最害怕的物種),仗著此時人不多,許多主人甚至不拴著狗。此外,和老公習慣跑步的時間也對不上,他喜歡在中午過後跑,操場已不可用,若是上路跑,則兩人速度對不上,高大腳長的他就跑速配合我,還是自然而然比我快很多,兩人只能分道揚鑣,承認或許跑步到底是一件孤獨的事情。

就這樣,在街區小徑上繞了幾圈後,終於在十月初的第一週,跑完一大圈後路過家門時心想「擇期不如撞日,要不就慢慢地多跑一點吧」,跑著跑著,終於聽到手錶傳來第五公里的提醒。

出門跑步八週後,解鎖人生的第一個五公里。

超級慢速的五公里

記得某日和老公一起出門跑步,回家路上,他感動的說自己從來沒想過能和老婆一起跑步,要知道,我的整個博士班三年級都只能軟趴趴的攤在床上寫作業,因為坐在任何椅子上不到15分鐘,下背就會痛到無所適從,而五月飛一趟台北和東京,可能是長途飛行觸動了哪?腰痛加劇不說,六月走路時,五分鐘以內左側臀肌和大腿肌就會緊縮、麻木、接著再也無法走路,傾脊椎醫生、物理治療師、運動按摩師之力也無法改善半分半毫。

那是什麼讓我從六月到八月中有如此巨大的改變呢?不消說當然是運動的關係。不過具體來說是什麼運動呢?下面分享一些影片,假如你也有類似的症狀,就算沒打算成為馬拉松選手而只是想改善生活品質,卻無從入手的話,這些鍛鍊或會對你有所幫助。

核心訓練

無論是想改善無法久坐或無法好好散個步,終極秘訣就是強化核心力量。如果你沒有空去健身房或上皮拉提斯課,可以跟練這部影片,我必須說,靠著這部影片,天天做一次,大概只要20天就足以讓我坐在書桌前(搭配每30分鐘站起來或動5分鐘)長達六小時。即使是現在做這個運動已經幾乎不會讓我氣喘或流汗,我還是保持至少兩天做一次。

另外可以搭配這個物理治療師的核心運動,雖然說是給中高齡的人看的,不過任何身體年齡偏高的人都可以使用。

有氧運動

儘管我最初不是為了減重才開始鍛鍊,不過少點脂肪跑起來負擔更小也是沒錯,而且有氧也能訓練心肺功能,假如連做15分鐘有氧都過累,出門跑步就有點不切實際。

若是很久沒有運動,那前面分享的核心運動在剛開始也可以權充有氧,或者是繼續把自己當成中高齡人士,從以下這部片開始:

同場加映腳受傷期間也跟練了另一部影片,不過當時我的體力已經大有增長,所以通常我會重複播放四次。

要再進階一點則可以參考以下兩支影片:

超慢跑

當然現在超慢跑已經很流行了,這裡就不多做解釋。對於長期沒有運動或是體重較重的人超慢跑也可以是一種開始,不過假如能夠用190-200之間的節拍(初學者是180)跑上40分鐘或更久,心律卻始終無法上120的話,也許就是時候到戶外跑步了。

關於跑步所需要的肌力訓練我還在探索中,希望下一篇日記產出前能有個頭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YZ|捲座標多倫多,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網站:https://yztoronto.com/ 【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大概率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意料之外的新生活運動

七日書|我的人生飯桌|「吃飯囉!」

【York大學2024年罷工日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