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填詞L》觀後感

一枚小确幸
·
(修改过)
·
IPFS
·
難得我耗光一世努力才放棄 / 曾花過力氣不過未令人銘記 / 夢碎不需透過萬人集氣 / 慢慢轉身別離/

香港電影《填詞L》,一部導演的自傳,也是她自資、自導的電影。最近在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榮獲觀眾票選最受歡迎電影。

看完了感慨滿滿。

導演身邊許多人一開始並不看好她拍這部電影,因為關於填詞,的確是冷門題材;不過關於夢想,尤其是真人故事,其實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那股為了實現夢想而義無反顧的拼勁,我也曾有過;不得不放下夢想,然後轉換跑道的無奈,我也經歷過。這部電影反映了現實,告訴人們並不是所有事情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從一開始,導演鋪陳了一段女主角羅穎詩在高中時提交演出歌詞,被修女要求修改掉粗俗用詞的部分,「好啊無所謂,只要您批准我們組演出就Ok了」。再後來畢業打工,「我真的很想包辦整張專輯的歌詞,免費也可以」,女主角為了實現夢想,一再地與環境妥協。可是對於自己,她卻非常堅持,就算病倒入院,依然趕在歌詞比賽截止日投稿。當被音樂室裁員,「我冇努力過」這句話,表面上看來像是女主角在否認自己的付出,其實更是她對自己「還不夠努力」的一種苛責。

讓人難過的是,每次看似就快要成功,她的希望卻都一一落空……這也是為什麼她之所以會對香港有「懲罰夢想的地方」的感歎吧!

特別的是,電影有部分在台灣取景,這片土地成為了女主角追夢、沉澱和見證夢想實現的地方。(真是替台灣在我心裡加分哈~)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填詞魂》最終奪得了第42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而寫詞人正是導演本身——黃綺琳。這仿佛是給戲外努力的導演兼寫詞人最美好的結局,也告訴了我們,只要繼續努力,夢想也許會轉換個方式來與我們見面。

只要你為夢想努力過,相信都會喜歡這部電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一枚小确幸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為自己按讚

不焦慮。不執著

洞 ▏回憶與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