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奇點更加鄰近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
·
IPFS
·

本文是我對《奇點更加鄰近》一書的閱讀心得思考。關於奇點世界觀、物質與能源的富饒、自由世界和中國在奇點時代的競爭、意識擴張和超人類主義的問題、以及Ray Kurzweil的哲學企圖和宗教背景對其觀點的影響。

本書中 Ray Kurzweil (奇點大祭司)對於未來技術指數發展的大框架胸有成竹,《奇點鄰近》一書的宇宙六大紀元還有GNR 的部分就是稍微覆述,已然完備;整個奇點世界觀在AI 和資訊科學的軟硬體方面就是延續奇點鄰近軌跡,字裏行間昂揚著樂觀到不可思議的輝格史觀(生物演化、大腦前額葉認知、工具的勝利、資訊帶來自由等等),我在本文中會談論為何Ray Kurzweil 會有這樣的樂觀世界觀.

書中所提到物質與能源的富饒我是完全同意(太陽能看來還是比核融合可行多了),資訊科學的指數成長不僅是摩爾定律,而是被上升到了LOAR (Law of Acceleration Return),關於資訊科技如何浸潤入侵各個領域,我想在Post-LLM 時代也不需要多說明(書中確實有提到GPT/Gemani,成書時間在2023年中);Kurzweil 對於自動化的經濟面向討論我都覺得相當到位,他在書中有放入與許多專家在會議和私下對談的討論,這種出書之前先透過交流收集論點的counter-arguement 融入書籍的作法實在是不錯,行文也比「奇點鄰近」更好讀,當時Kurzweil 附錄放了上百頁的各種反方論點和他的再反駁.

所有的樂觀之外,Kurzweil 承認的最主要未解問題就是在於「意識擴張到非碳基存在時的法規和人心挑戰」(先假設人類能做到這項科技;且Kurzweil 認為人腦認知的資訊複雜度無需模擬到細胞等級、更不用說是量子的想法是正確的):對於更好的沈浸式VR AR 基本上沒有人會懷疑大規模採用,不過要像是Nerulink 般將晶片放入腦中、甚至是將奈米機器人放入體內與來擴增意識,就是奇點藍圖(2030/40)的未定之天;如果超人類主義最終獲勝的是生物增強派、而非意識上傳派,那麼奇點時間軸會延遲至少十年以上,且人類文明的進展速度會限制於人腦的認知深度,所以我個人認為一級文明推遲到21世紀末葉都是可能的(更接近加來道雄的時間軸)

本書不是典型的科技未來學作品,有許多篇幅都在談論哲學和本體論的議題,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很熟悉奇典主義的瘋狂(推薦閱讀WBY 2015 年作品).Ray Kurweil 給我感覺有種古典哲學風味、而非當代物理/資訊科學家的科幻/未來學家;也要強調他交友廣闊(譬如和史蒂芬平克熟識)、閱讀量非常充足(引經據典),絕非閉門造車的狂想者.更具體的說,我在Ray Kurzweil 字裡行間中感受到了想要用資訊理論去建立世界觀的哲學企圖(注意,不僅僅是科學理論),其切入方式我看到了康德「實踐理性批判」的思路與命題:「靈魂意識、自由意志、上帝」.

對於意識靈魂,Ray Kurzweil 採取了中間路線(且將意識保留成主觀私密的存在),其既不是心物二元論的超自然主義者、也不是物理學背景未來學家的物質主義者,而是主張意識是個基於資訊密度的等效客觀存在(不是作用力等級的基本存在),除了讓碳基意識和矽基意識能等量齊觀外,也連結了書中討論的意識感質(Qualia) 與意識上傳之相關哲學問題(意識連續性、唯一性等等),篇幅不少許多方向確實是腦洞大開且精彩.

自由意志在傳統意義上的決定論和隨機論中都很難有生存空間,Ray Kurzweil 則是主張自然律可能是「可計算但不可加速模擬」的形式(受到Stephen Wolfram 影響);如果自然律的Kolmogorov 複雜度確實無法壓縮,那麼無法事先被計算而只能執行後才知道結果的決定論,(未來是確定且不可知)或許能保留某種自由意志(Ray Kurzweil 也談了點混沌理論和湧現理論,但我不認為那是核心論點)

最後,Ray Kurzweil 並沒有直接在「奇點更加鄰近」這本書談論他的宗教靈性故事、以及他那著名的”Does God exist? I would say ‘Not yet.’,基本上只是重申死亡是無庸置疑的損失,不論是知識上、關係上還是主觀客觀的各種痛苦,是死亡是需要避免而非接受;Ray Kurzweily在其前一本書「How to create a mind」則是有寫到自己的人生故事,他的家庭背景是普救一位神教(Unitarian Universalism),這是源自於基督新教自由派的異端世界觀(一位論就是拒絕三位一體、普就派是所有靈魂都會被救贖),不過此宗教現在更接近靈性的人文主義生活方式;在我來看這個1961 年正式成立的教派非常樂觀且心胸開闊之世界觀深深影響了Ray Kurzweil(讓他像是邪教教主),也構成了奇點主義的神奇底蘊:這個文明不僅是比常人感受的美好,資訊科技還會讓其指數成長.

話說回來我個人最主要的擔心是的他輝格史觀:不證自明的認為美國/自由世界能順利進入奇點主義時代(先不論能不能突破光速壁壘達到宇宙覺醒).中國的資訊科學和數學人才、低人權優勢、更加侵略之資料收集方式,都讓我深感擔憂奇點到底是離美國比較近還是中國比較近(雖然中國在傳統軍武上不如美國,不過資訊科學是當代最可怕的武器);超智慧的迭代和突破可能就只有一次機會,遠比Man on the Moon 於美蘇冷戰時期的象徵意義更能決定人類文明乃至宇宙覺醒之未來;奇點主義的LOAR (Law of Acceleration Return)也因此玄妙的和台灣命運連結,未來5/10 年如果新竹(TSMC 到NVDA)被夷為平地/吃了蘑菇雲,那人類文明即使不用撿瓶蓋,也是不用多想什麼奇點了…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噩盡島】:我回味無窮的燦爛作品

【生活記事】2024 IOTA全員工會議:見證IOTA成長史~06/24

【翻譯文章】加密貨幣領袖著迷於延長壽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