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事】2024 IOTA全員工會議:見證IOTA成長史~06/24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
·
IPFS
·


IOTA全員工會議:睽違五年後,經歷了創辦人出走(2019/2020)、Covid 疫情、IOTA1.5升級(2021)、IOTA代幣經濟學更新(2023)之後,IOTA 基金會終於在2024年四月於義大利舉辦了全員工會議.身為全球全遠端工作的公鏈項目,能夠找到機會與同事們見面聊天實在是太難得了,除了聽創辦人Dom 的願景喊話外,也是逐步認識每個部門有哪些人與相關的工作職責;毫不意外IOTA 是以歐洲(德國)團隊和工程部門佔絕對多數,刻板印象完全成立XD 我花了大量時間跟Eco team 團隊交流互相認識、也與基金會中幾位台灣人交流、當然也有與IOTA 傳奇人物Hans 互動不少(聊了些物理LOL),確實是璀璨充滿歡笑的時光,期許多大家能夠明年牛是在相見、見證IOTA的成長茁壯蛻變了.

Token2049 杜拜:IOTA 一直以來是以低支出的研究機構方式營運,所以2017基金會成立後都沒有贊助加密貨幣會議或是Side event,直到2022/2023 才兩次在Token2049 新加坡舉辦了自己的小型Side event (支出低於10K USD).隨著IOTA 在2023 Q4 增發、且基金會的心態從研究機構轉向新創公司,IOTA 終於在2024 年與幣安深度合作,其中就包含了成為Token2049 杜拜 Binance Clubouse 的頂級贊助商.也因此IOTA 高層以及生態系團隊於義大利會議後就轉往杜拜.

而我個人則是為了拜訪在阿布達比做量子計算博後的朋友Tobias(阿布達比量子中心TII和新加坡量子中心CQT主任是同一個大佬,所以其實兩邊人員近年頗有聯繫),故選擇透過阿布達比而非杜拜進出UAE,實在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我們除了參觀IOTA 亞洲總部註冊地ADGM 、且參觀了金碧輝煌的皇宮外,更重要的是我避開了後面杜拜大水的交通混亂.在阿布達比的幾天時間裡我切身感受到了石油國的富裕與建設速度,確實跟新加坡一樣是生機勃勃、衛生且安全的國際都市(UAE本國人真的是比例更少),不過基礎建設雖有速度但是需要改進迭代(沒怎麼規劃人行道、大眾運輸工具、大樓會因為下雨每層都積水等等),想想這是富裕的石油國可以一直改進先求有再求好也不意外,是能讓沙漠長出大樓、翠綠公園的魔法之地.

前往杜拜後就首先進入慷慨激昂開始跑活動模式,在Solana Hacker House 杜拜待了一整天,到處跟舊朋友打招呼(Solana 生態系我認識的人真的多,北美、歐洲、亞洲都有),並且以Solana 中文社群MOD 的身份認識新朋友(一定要去Bonk 攤位拿空投);從活動場地、討論氛圍、演講內容都屬上乘,完全可以感受到Solana 生態系強大的生命力(除了晚餐塞車,這也很Solana),許多開發者都是專注在Solana 之上沒有考慮EVM(倒是有不少考慮MOVE VM);週二杜拜大雨之後,整個城市基本上寸步難行,計程車也都得藥價高價格才有可能出車,各種side event 多數取消, 我在進入洪災模式中真的有跑的主要活動就是USDV 的會議(IOTA 為贊助商),這場活動讓IOTA 團隊、Nakama 團隊、MXP 團隊、L0/Stargate 團隊都有效積極的溝通,對於後來整合的順利有不可磨滅的功績,實在是大幸我當初有力推這個合作贊助

Binance Clubhouse: IOTA 身為活動頂級贊助商,我就是項目方代表待在活動現場,從週三晚上開始到週五不停的找人聊天、交換聯絡資訊、介紹IOTA等等,收穫非常豐富(我堅毅的不斷工作被小老闆和大老闆評價為fucking working machine lol 這個過程中我實在是非常開心,畢竟能夠瘋狂輸出的機會也不多),Binance 活動到訪的人基本多是OG,絕大多數人都聽過和記得IOTA,就是需要把大家死去的記憶喚醒,畢竟上次多數OG 聽到這名字已經是2018了…Binnance 選址場地和食物、小遊戲與贈品、主要演講活動都不錯,就是希望動線可以不要那麼割裂,以及贊助商的LOGO 與遮陽佈局更好一點;孫哥身邊總是有幾位保鑣,有來活動會場和一姊何一閒聊,然後我從何一的中文演講和豆袋閒聊中感受到她是商業思維生意人,這點和做公鏈的創辦人非常不同( Vitalik 像是數學哲學家、Anatoly 像是硬體工程師、Gavin 則是治理哲學家等等),QA過程也都是非常直白、快問快答非常犀利,當然也不免俗的來拍了張4的合照.

IOTA 生態系團隊上軌道:除了開會和跑活動外,現在整個團隊已經更有組織上軌道,從商務開發(BD)、投資預算(Grant)、項目整合與社群治理等團隊都有序開展,對於商務開發團隊來說,對外接觸的流程和記錄資訊的資料庫都已經更成建制化(光是Token2049 那週週的資料就需要事後整理、歸檔、聯繫兩週),可以說是積沙成塔來造冊,我能夠看到整個公鏈的生態系團隊從無到有蒸蒸日上還是蠻感動的,畢竟IOTA 的專業一直以來都是政府和企業合作案,要進入幣圈建立起一個EVM 生態系絕對是可觀成就;更具體來說,除了IOTA EVM 已經上線並且獲得各種核心基礎建設支援外(如Pyth Oralce, L0/Stargare),IOTA EVM 也收到了將近上百個預算案申請(大概一半是商務開發引導出來的),已經核准了DEFI 樂高的各種基石,就等待項目方逐步部署了;除此之外,IOTA 在新加坡與Tenity 合作推出加速器,希望可以讓最多十家新創採用IOTA 並且成長茁壯,期待這些新創在Token2049 新加坡的表現.(當然另外一個單位上軌道的重點是所有人的email 都統一了,我也終於拿到了IOTA 而不只是瑞士實體TEA 的信箱LOL)

不過比較遺憾的就是2021/2022 年IOTA 生態系募資的OG項目許多都已經陣亡,跟MagicSEA DEX同期的項目TangleSWAP 基本上已經去世(在2023年底IDO 後這麼快就崩崩實在是接近抽地毯);早就已經涼涼的借貸協議Lendexe 正式宣布終止營運;曾經被社群寄與厚望、萬眾矚目社群討論度極高的NFT/DAO 平台Soonaverse 也大概走向終點,如果沒有團隊接手的話便會6月底關站.時至今日,只能說做項目最需要的就是資金,Nakama 系項目基本上就等同於所有的原生DEFI 項目了(另一方面,多數社群NFT 項目都已經死亡,大概就是RRCC 仍在堅守向前)

生活紀錄

影集作品:因為買了台IPad的緣故,就用免費Apple TV 看了我很期待的科幻末日作品「地堡」,這部羊毛記改編著實非常優秀,劇情推進緊湊、讓哪怕看過原著的我也是一集一集看下去,第一季斷在恰到好處的地方,推薦大家閱讀原作和看看蘋果影集了;在飛義大利和杜拜的過程,我則是回顧老電影經典「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那個政治戲實在是太精彩了,讓我回味了第一次看星戰電影的著迷,除了重看舊電影外,也終於把著名的「哈比人三部曲」、「侏羅紀世界三部曲」都給看完,經典實在是經典,不過如果不是坐飛機這麼長的時間,我也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看這些作品.電影方面力推「瘋狂麥斯 芙利歐莎」,雖然無法和系列巔峰「瘋狂麥斯 憤怒道」相比,不過仍舊是卓越的作品,大概是8-9分和滿分10的差別.

閱讀:「用一天說歷史」是趣味橫生的作品,本書透過人在食衣住行上廁所的具體細節如何在不同文明和時代中變化讓人歎為觀止,閱讀中我總是在思考如果人類沒有意識上傳、也沒有透過生化科技改造自身,那麼銀河系等級的文明到底會演化出什麼樣的生活方式(當然科幻小說提供了不少想法);「黑天鵝」是本開創領域的經典,我直接閱讀文本後實在震懾其內容,塔雷伯說明了錯誤的知識框架(鐘型曲線、統計平均值)對於人的決策和社會有毀滅性的影響,有時候不知道比使用錯誤的框架好太多了,這本書闡述了許多關於知識本質和經濟學的討論,大量讚揚波普和海耶克也是讓我非常欣賞(當然作者掉書袋和大量個人人生故事就當故事看了).

心平氣和:在IOTA 基金會的工作穩定後,工作之外的生活就顯得重要,這是我博士班長工時之後需要改變的部分(當然這也因為IOTA 是歐盟企業LOL);終於有時間紀錄和培養生活習慣,我認為最重要是心平氣和地生活,情緒穩定、行程穩定等等,固定天天散步、每週去健身房等等;盡可能讓生活簡單,固定清理物理空間(打掃環境、整理櫃子錢包等)、清理數位空間(重開機、備份電腦、盡可能減少資訊源和訂閱)和清理心理空間(寫日記、與家人交流、與朋友交流),心平氣和與可持續性的簡單生活就是核心目標.

爸媽來訪郵輪之旅:爸媽每半年甚至是每季的造訪實在是不錯,能夠去住金沙飯店Staycation 幾天、在市中心走走吃吃幾天實在是開心(畢竟我多數時候都是待在NUS 附近的家裡辦公LOL),換個環境總是能讓生活多點色彩(尤其是能在金沙泡澡的時候);當然這次六月初的家庭活動重點是搭郵輪去泰國,郵輪本身就總是讓人感到舒適,不論是優質餐廳、觀賞表演、水療都實在是讓人放鬆和享受(現在的郵輪基本上比我小時候麗星郵輪更大等穩),此外泰國也是非常好逛好玩好買的微笑之國,不論是沙灘景點拍照(陽光燦爛蘇美島)、水上市場觀光(餵食小羊、魚療法吃腳皮)、Terminal 21百貨公司購物(超出想象的優質趣味百貨公司)、還是按摩放鬆都是讓人非常開心,泰國著實是東南亞觀光的首選;我個人觀察到最有趣的事情是泰國大街小巷都有貨幣兌換店、密度跟台灣超商差不多,雖然想想其大概只需要準備泰銖這單邊流動性就能營業,不過這產業的人流金流有如此巨大實在是讓我吃驚.

當然除了金沙飯店和郵輪之旅外,和爸媽的整趟行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起聽周華健演唱會,沒想到基本上每首華語歌我都聽過、多數也能跟著唱,從「讓我歡喜讓我憂」、「凡人歌」、甚至是最後壓軸的「朋友」都是讓人情緒澎湃起伏的演唱,這少年的奇幻之旅巡迴演唱會實在是太優質了

幣圈空投:雖然說三月到六月得市場行情整體不太好,不過還好有些空投回回血,實在是感謝Wormhole、Zues、Kamino、Zksync、L0 等等協議大包小包的慷慨餽贈,這真的是市場行情不好時好心情來源,我分別換成ETH和SOL 之後就持續繼續四處農耕,繼續當DEFI農夫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噩盡島】:我回味無窮的燦爛作品

【閱讀心得】奇點更加鄰近

【翻譯文章】加密貨幣領袖著迷於延長壽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