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事】加速器、閱讀與歐洲假期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
·
IPFS
·

時光飛逝,距離上次撰寫生活記事居然已經快三個月了(還好中間有寫兩篇書評);我在夏日期間待在歐洲放假一段時間,所以自己就比較悠閒,最終在瘋狂的Token2049 抵達前記錄下自己的暑假生活,從IOTA 方方面面盤點展望、歐洲各地的旅遊記錄,我都盡可能精簡準確地跟大家紀錄分享了:)

幣圈紀錄

IOTA Tenity 加速器:IOTA 為了培養RWA 生態系項目與Tenity 共同舉辦加速器,六個入選項目終於在七月底正式公告,我也就終於可以記錄一下這加速器開始之前的流程:Tenity方面收到80多個項目遞件,篩到1/3後交給了IOTA 27個新創挑選;IOTA BD 團隊花時間盡職調查、排除不靠譜的項目,並排序出較為優秀的十個新創;最後由IOTA 生態系部門跨團隊揀選出入圍的六個入選項目(進入前十但是沒有入選的通常是因為並非RWA 方向,因此與加速器目標不符).不得不說IOTA 基金會在這個加速器絕非甩手掌櫃,除了上述的遴選過程外,寫Blog/與Tenity 共同PR 也是很花時間的過程,需要新創本身、Tenity加速器、IOTA Communication 部門都點頭,認為是篇正確有內容且好理解的文章才定稿刊登.

發出PR與加速器開始後IOTA 也是直接參與,尤其是和每個新創開會確認Milestone (這跟法律合約和款項直接相關),每個新創都有或多或少疑問、有些人希望更客製化一點,不過總而言之都是順利簽約;加速器Program 中除了當其中一講的講師外,我也是邀請新創加入IOTA 的私密Disocrd、報名參與Twitter Space、登記Token2049 Demo Day event 等等,IOTA 雖然不是主辦方、不過也付出了相當可觀的人力物力在加速器相關事物上,現在就等九月中的Demo Day 了,希望六個新創中可以有一兩個項目可以獲得足夠的注資 close deal.

IOTA Demo day 邀請貴賓和報名清單的審核都是非常花時間,畢竟不少人是為了食物報名活動(Tenity 甚至跟我提到有人會直接做個假VC 網站、信箱和推特為了可以終年註冊活動吃免費食物LOL),最終也是在六百多個報名數中核准了三百多個,多數是VC 投資人和IOTA生態系夥伴,估計在瘋狂有七百多場活動的Token2049 week,這賓客出席率預期就是1/3,剛好符合活動場地大小.

IOTA 生態系進展:雖說夏日時節歐洲公鏈基本上會放慢步調,不過IOTA 仍舊是有不少好消息公佈:中東方面,IOTA token 拿到伊斯蘭清真認證,對於之後在UAE、巴林、沙烏地阿拉伯之後的地推會有大幫助;歐洲方面,耗時四年的EBSI 前商業化階段終於大功告成,接下來要進入更加長路漫漫的商業化階段了.IOTA 生態系中短期的重點當然就是IOTA EVM,在整合DebankDefillama後可以清晰看到生態系已經有超過6M USD TVL、並且有了兩個DEX 、兩個借貸協議等等,希望今年結束之前透過成長激勵計劃,可以衝到30M 乃至50M TVL 以上(當然重點難關是IOTA生態系RWA 項目 Realize 得獲得ADGM 綠燈後會生態系帶入流動性).

IOTA 社群金庫選舉:中文社群後繼有人我實在是非常開心,恭喜WIWI 和YW.畢竟IOTA 社群雖然規模不大,不過我一直努力經營讓中文社群有一線生機(不敢說生生不息、至少沒有死透);對於能夠連結IOTA 基金會和社群的社群金庫,中文社群當然是得把握參與機會、佔有一席之地來維持傳承,況且委員除了審預算、發補貼時代表協調外、哪怕是舉辦活動或是參加會議也能提高IOTA 能見度(並且請款),某個意義上也是人生體驗了.

IOTA競品報告 : 除了到處跑活動、管理社群、負責Tenity 加速器外,我在七八月花了非常可觀的時間在寫IOTA 內部瀏覽的競品報告,寫報告整理資料的過程確實是很愉悅,尤其是對於事物有通透之感時更是如此,當初PhD的學術訓練和我這個人喜歡閱讀的習慣獲得充分發揮;即使這份報告或許永遠不會公開,不過他之所以存在是跟IOTA之後的大消息相關(歐洲公司的特徵或許是決策後都需要寫報告支持論點)

Shimmer 面臨挑戰:在流動性挖礦獎勵結束後,IOTA 基金會對於Shimmer 能說是接近沒招了、並把專注重點放在真正有資源、歷史、品牌的IOTA EVM;Shimmer 就不意外陷入了穩定的價格崩崩階段,上線MEXC 沒有有任何正面影響(畢竟是接近給錢就能lisitng 的交易所)、被Bitfinex 下架則是沈重打擊,喪失主要的CEX 流動性後整體交易量和市值都萎縮(這走向有來聽我每月IOTA 中文語音的人都會知道).我相信大家都在等待Shimmer的下一步,我只能說很快就會有大消息的…

Aptos MOVE demo day:除了負責IOTA 自家的加速器之外,也當然是要去學習別人怎麼辦加速器Demo day(場地部分就學不了,ABCDE Capital 的辦公室實在是優越),順便看看能不能認識到場的VC甚是新創項目方(aka挖牆腳),十個得獎項目方中「四個AI、三個Game,然後是兩個DeFi、與一個RWA 項目」,可以看出上半年整體熱點板塊;我也就毫不客氣/不意外的去認識RWA 項目 RealtyX 創辦人,這也成為了日後一次Twitter Space之機緣(畢竟IOTA 在這個週期的專注就是RWA)

Salad venture:在新加坡我蠻喜歡跑的幣圈活動是每月一場的Salad Venture,即使名字聽起來很趣味,實際上是做活動非常成功的新加坡本地VC(屬於新加坡本地人、中國人、歐美白人都會跑的活動),Panel講者和是食物品質都有保持水準,實在是不錯的活動.

Sanctum Cloud 活動:除了IOTA 傳教與推廣外,我也非常參加Solana 生態系的活動,畢竟自己是Solar (Solana 中文社群)群管、個人也是持有一定的SOL;新加坡在這個週期湧現了許多極為優秀的Solana項目,從Jupiter之外,最知名的就應該是LST 新霸主Sanctum (Solana FM 瀏覽器、Kamino 和ISC 團隊也在新加坡),Sanctum 創辦人FP是非常有願景和執行力(我見到他前光是聽Podcast 和訪談就如此認為)、實際聊天過後是理解了其想要真實世界落地、釋放各種LST Money Verb的雄心壯志,實在是優秀;每次在新加坡參加這些Solana Builder 活動,都會讓我感受到蓬勃朝氣,這是ETH DEFI Summer 爆發之前2019/20時的感覺,或許這個週期中SOL 仍舊無法超越ETH,不過大概是能揚眉吐氣的說There is no fourth best (意思是老大BTC、老二ETH、老三SOL 是板上釘釘了)

旅遊紀錄

IOTA 本質上是歐洲公鏈項目,所以同事們都在七八月時節休假,我也就入境隨俗出去歐洲旅遊,先去荷蘭跟家人會合、闔家前往瑞士旅遊後、在前往英國倫敦訪友並遠端工作一週.(到哪裡食物實在是都貴到爆炸,我身為基本上不會煮飯之人,是真的只能方便舒適、心平氣和地生活在亞洲大都市)

荷蘭:旅程開始的長途飛機是讓人靜下心來看經典長篇老電影的時機,看完整套魔戒三部曲真的是非常過癮.當抵達荷蘭就嚴重過敏身體虛弱、還要調時差,不過吃點味道不錯(貴到爆)的亞洲食物就在一兩天內恢復正常;這段時間因為主要都在休養,除了在小孩堤防騎腳踏車外和鹿特丹世及走走逛逛外,基本上沒什麼行程

瑞士:開車Road trip 之旅,第一站楚格就有如詩如畫的老城區和充滿當地人曬太陽的湖畔(我也去看了IOTA 瑞士基金會的登記處,毫不意外就是個登記辦事處,啥都沒有LOL),更為澄澈值得分享的湖泊則是藍湖公園,水清澈見底魚兒悠游、人們也都是在全群山環繞的景致下烤肉,我則是喝過瑞士各處的自來山泉水、湖水之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何阿爾卑斯礦泉水可以成為賣點(來自瑞士的阿華田感覺在其發源國喝起來也是更加濃醇香有滋味).

Grindelwald :上山時坐登山纜車只有覺得壯觀與愜意,山頂有戴者牛鈴的牛群吃著草(當然也有大量牛屎lol)、眺望冰川也真是壯觀,整體感覺漂亮到就像是魔戒中土世界一樣(感覺隨時能發現哈比人村落);比較可怕就是透明步道,雖然壯闊不過我實在是嚇死、完全不敢往下看,趕快抓著兩側扶手走完(想想比我大學時去大峽谷走透明步道相比有進步,當時嚇到腿軟爬完全程);瑞士的牛羊給我感覺非常悠閒自在,清脆的牛鈴聲和牛鳴聲此起彼落,看到這些動物,東亞人就才是真正做牛做馬LOL (羊是在走另外一座小山時看到的,就把牛羊的照片並排)

馬特洪峰(巧克力包裝上的山峰)則是搭火車上山(這火車和阿里山火車是姐妹關係),冰川景緻實在是優秀、讓我完全懾服於這優美風景,對自然感到敬畏,峰頂的歷史展覽館也是提供不少歷史資訊的展館,那山峰之上的永凍冰川彷彿就是奇幻世界裡面帶有冰屬性的萬古玄冰.雖然上山時有雲層沒有看到完整的馬特洪峰有點可惜,不過下山後有非常完整的景致也是不錯了.

英國:這次在倫敦的一週讓我扎實體會到出外靠朋友,一共借宿在三個時期的三位朋友家,依照認識順序是大學時期的明鏡、博班時期的Roland 和幣圈時期的OOF,剛好體驗了倫敦市中心、倫敦市郊、倫敦衛星城市三個不同生活圈的景緻,實在是感謝朋友們讓我叨擾;週間工作是每天上午工作到下午,這樣傍晚還是能稍微觀光;離開倫敦的週末也讓我抓準機會參觀牛津大學、學校建築就是哈利波特霍格華滋的原型.

倫敦本次核心觀光景點就是白金漢宮與西敏寺議會(兩年前去過西敏寺教堂了),兩者的機器語音導覽都相當不錯,可以讓每個觀光客以自己的速度參觀.白金漢宮內部非常華麗壯觀、而且具有歷史底蘊,可惜不能拍照,哪怕是屋頂、燈飾、盤子都有設計巧思(而且可以看出每個年代的偏好不同);所展出皇家收藏的畫都比較早期、似乎沒有什麼名家大作(不過意外很多描繪威尼斯的作品,當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真的是霸主);另一方面,以英國皇室為繪畫主題的畫作則都是上乘中的上乘,會讓人想要駐足細看的作品、非常卓越有質感(至於查爾斯國王那幅紅色畫就…),整體而言是莊嚴華貴的皇宮;出皇宮就是充滿鴨子和鳥類的草地湖泊區,可以說屬於皇室財產的野生動物都活得很滋潤.

至於西敏寺議會的參觀、尤其是上議院(上議院是遠比下議院華貴),則是讓我感受到了當代文明的起源、彷彿今天就是歷史上的英格蘭所塑造,歷史在眼前鮮明地展開,延續從征服者威廉時代以降道統(君權神授的拱形天頂)、也能感受到英國內戰和公榮革命之遺緒(有亞瑟王的藝術就實在是有趣),更不用說十九世紀改革法和維多利亞盛世的各種雕塑和壁畫,這時實在是讓我激動不已;二十世紀大眾民主崛起後,關於兩次世界大戰之歷史文物、二十世紀偉大首相的雕塑(如勞合喬治、邱吉爾、柴契爾夫人)都則是在下議院之中,保守黨與工黨的辯論殿堂、內閣與影子內閣針鋒相對的地方都是讓人歎為觀止.可以說連紀念品商店都是極有特色、值回票價,我推薦所有在夏季議會休會時間造訪倫敦的人不要錯過西敏寺議會.(西敏寺入口處跟第一個房間能拍照,其餘部分也是禁止拍照)

生活紀錄

閱讀觀影:這段時間就是專注閱讀「奇點更加鄰近」和重看「噩盡島」,也因此產生出了兩篇書評(我是真的喜歡這兩套作品,喜歡到寫網誌記錄);觀影方面就是看看熱門的「死侍與金鋼狼」、「異形:羅慕路斯」等等,都是不錯的電影,不過大概不會是十年後還記得之作品(「瘋狂麥斯憤怒道」或是「全面進化」就是我會記憶深刻的作品);動畫方面就是在看「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確實是輕鬆無腦番LOL

返台:因為家人行程配合的緣故,我在九月初機緣巧合下有返回台灣,除了闔家吃台灣美食和按摩放鬆外,就是皮膚科、牙科檢查等等,只能說台灣實在是健保共和國;當然在台灣也就是得四處和幣圈朋友拜碼頭聚餐,分享一下IOTA 的近況、未來展望等等,希望可以讓IF 高層12月來台灣TBW 了(動區的餐廳實在是有模有樣,年底side event 應該會再訪)

返台咖波:身為咖波忠實粉絲,我下台中時有順道去拜訪台中驛咖波咖啡館(咖波真的是台中吉祥物,只在台中有四個實體店面);此外,我在台灣時最期待的事情便是去參加「咖波十週年特展」,這次在華山1914園區的咖波大展非常有誠意,完全對得起這過去十年台灣最強本土IP,六大展區從牆壁裝飾、咖波擺設到故事設定都非常用心(紀念品區我也就直接買了故事集)、咖波護照也是非常精緻有質感.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噩盡島】:我回味無窮的燦爛作品

【閱讀心得】奇點更加鄰近

【生活記事】2024 IOTA全員工會議:見證IOTA成長史~06/24